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建黨精神,從這八個字學起——訪中國史學會原會長金沖及

郭泉真 高淵 朱珉迕

2017年12月18日07:59    來源:解放日報

從小在租界長大,四處走親眼所見,“那時各個租界口上,都是那種十字交叉的鐵刺網。中國的土地,完全是洋人在控制!”今年87周歲的金沖及,既是著作等身、包括曾撰寫一百多萬字的《二十世紀中國史綱》的嚴謹史家,也是隨國家民族一起從上世紀前半葉一步步走來的歷史親歷者。

談到習近平總書記用三句話概括創黨建黨的紅船精神,金沖及說,要講這三句話,還得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八個字說起。最初看到習近平同志講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時,還簡單地以為這是一種鼓勵,要大家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在對十九大精神學習中,越來越覺得這八個字太重要了。這就是十九大的主題。就是要大家牢記不忘你前進的出發點是什麼,前進的目標是什麼,現在所處的歷史方位是什麼。抓住這八個字,就時時刻刻有一個全局的觀念,對眼下該怎麼做,心裡也始終是明朗的,不會有什麼搖擺,更不會迷失方向。我們講一大時建黨的精神,離不開這個大的前提。

從辛亥革命的石 破天驚,更可看到中國 共產黨的創建,是何等的“敢為天下先”

記者:建黨精神的三點具體內涵中,首先說的是首創精神,關鍵詞是開天辟地、敢為人先。您怎麼理解?

金沖及:從歷史上看,中國進入近代,造成人民不幸的,首先是國家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人民過盡了苦難的生活。不根本推倒這樣的舊社會,中國人民便沒有什麼幸福可言。但是要改變這個局面談何容易!我們經歷了很長的探索過程,這種探索現在還在繼續。早些時候,洋務運動也好,戊戌變法也好,都還是要在封建的君主專制制度主導下進行。這自然不可能改變中國人民的命運。但也難怪。“天地君親師”,幾千年來人們一代代從小就向這些牌位磕頭,皇帝一句話就是金口玉言。毛主席講《紅樓夢》裡王熙鳳有句話叫“舍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反過來說,要把皇帝拉下馬,那就要舍得一身剮。

黨的十五大指出,20世紀中國有過三次歷史性巨大變化,第二次是辛亥革命,從根本上把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推翻,建立起共和政體。今人講起來似乎很輕鬆,但當時在亞洲還沒有一個共和國家,世界大國除法、美外還都是君主政體,這可以說有一點敢為人先的精神,可以說是石破天驚之舉。從此以后,人們的思想觀念有了很大改變。

可是,辛亥革命仍然沒能從根本上解決中國的問題。老一輩共產黨人,如董必武、朱德、林伯渠、吳玉章等都曾是同盟會會員,年輕一點的如毛澤東、周恩來等也都受到辛亥革命的深刻影響。他們從中受到教育,后來又看到辛亥革命的不足,繼續向前走,尋找真正能救國救民的真理。終於創立了中國共產黨。這是中國歷史上從來不曾有過的、真正能為人民謀幸福的出路,是何等不容易﹔中國共產黨的誕生,確實是充分表現出“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

今天首先要學習和提倡它敢於做 前人從來沒有做過的事情,要有這麼一種首創精神

記者:怎麼來認識這種首創精神在今天的時代內涵?

金沖及:我們黨從創建起,有三條以往中國任何政黨或政治力量從來沒有過的根本性創舉,一是有科學的理論指導。中國共產黨從創建一開始,就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指導思想,信仰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是人民最幸福的理想社會。隔了一年,又針對中國實際情況,提出目前首先要反對帝國主義和封建勢力。這些過去都沒有人這麼提過,是開天辟地頭一回。二是要到群眾中去,特別是到佔人口最大多數、遭受苦難最深重的工人農民中去工作。這以前,也從來沒有一個黨這樣做過。三是由一批有共同理想和嚴格紀律的先進分子組成一個黨成為領導核心。

能夠有這樣三點的政黨,在中國歷史上從來沒有過。這就叫開天辟地,這就叫敢為人先。而且這批一大代表,平均年齡隻有28歲,毛澤東就是28歲。想一想,就是那麼一些年輕人,人數僅僅十幾個,代表全國五十多個黨員,就敢於創立那麼一個黨,從一開始就確立的三個根本點都前所未有,要使中國改天換地,這是何等的氣概:說它是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絲毫不為過。 下轉◆7版 (上接第1版)今天我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要把中國在三十多年時間內建成一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沒有現成的先例可援,將會遇到多少新問題。我們學黨的一大體現的建黨精神,首先要學習和提倡這種敢於做前人從來沒有做過的事情,要有這麼一種首創精神。

現在抓那些貪官污吏,每次中紀委發文,第一條幾乎都講這個人理想信念發生動搖或喪失

記者:奮斗精神的兩個關鍵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感覺也有很強的現實意義。

金沖及:為什麼習近平同志講這一點時,把百折不撓和堅定理想聯系在一起?這就是說,你如果要做到勇於向任何困難挑戰、任何復雜情況下都百折不撓,關鍵在於要真正有堅定的理想。你看現在抓的那些貪官污吏,每次中紀委發文件時,第一條幾乎都講這個人理想信念動搖或喪失。建黨時期那些代表中,也有理想信念不堅定或根本缺乏的人,有的在大浪淘沙中,陸續被淘汰了。共產黨人所以能百折不撓,關鍵在於有堅定的理想。

記者:您覺得這種堅定從何而來?

金沖及:從毛澤東、周恩來兩人身上,就能看清一個堅定的理想是怎麼形成的。他們的出發點都是救中國,讓人民幸福。但他倆都並不是輕易地一下子就接受一個理想,不是盲目地跟著別人走,都是從中國的實際出發,經過反復比較和選擇。《毛澤東文集》開頭第一篇,他1921年1月在新民學會長沙會員大會上的發言,就曾一一列舉世界解決社會問題的方法大概有五種,一是社會政策,二是社會民主主義,三是激烈方法的共產主義(列寧的主義),四是溫和方法的共產主義(羅素的主義),五是無政府主義。進而提出“我們可以拿來參考,以決定自己的方法”,對它們逐一分析:第一種是政策,“不成辦法”﹔第二種是“借議會為改造工具,但事實上議會的立法總是保護有產階級的”﹔四是“主張極端的自由,放任資本家,亦是永世做不到的”﹔五是“否認權力,恐怕永世都做不到”﹔隻有第三種,“即所謂勞農主義,用階級專政的方法,是可以預計效果的,故最宜採用”。所以他后來跟斯諾說,一旦接受了馬克思主義對歷史的正確解釋以后,自己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就沒有動搖過。

大浪淘沙,反過來也說明這是一個嚴肅的政黨,真正留下的是有堅定理想的人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這次也特地強調,入黨誓詞字數不多,記住並不難,難的是終身堅守。

金沖及:周恩來在1921年初,給他表哥陳式周的一封信中,說有兩種可供選擇的社會改革方式。一種是“迅雷不及掩耳”的俄國式的暴動,一種是“不改常態,而求漸進”的英國式的改革。這兩種“弟原無成見”,但從實行上,取奮進之力,應以俄國式的為好。經過反復比較,才決定他的理想信念。后來,他寫信給覺悟社的朋友,就堅定地表明,“我認的主義一定是不變了,並且很堅決地要為他宣傳奔走”。他們的這種理想,不是一句空話,目的是為了找出一個為人民謀幸福的辦法,翻來覆去比較,到最后,這樣也不行,那樣也不行,隻有這個正確,以后又經過實踐的不斷檢驗,所以任何風浪下都能頂得住,種種復雜環境中都能堅定不移。當然,這不是什麼人都能做得到的。一大代表十多人,后來經過大浪淘沙,反過來也說明這是一個嚴肅的政黨,真正留下的是有堅定理想的人。

陳望道、茅盾在工廠放工時,踩著箱子演講,可是沒人理睬

記者:“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也是今天的中國共產黨人不能忘的初心吧?

金沖及:正如前面所說,黨的創建,從一開始就是為人民謀幸福,而且深入到工農群眾中去。首創精神也好,奮斗精神也好,歸根到底,都出於“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也就是建黨“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彭湃是大地主家庭出身,又是日本留學生,但他首先把自己家裡的田全部分給農民,當眾把地契燒掉,農民怎麼能不擁護?這不叫奉獻叫什麼?到工人中去也很不容易。我和陳望道先生非常熟悉,解放初曾聽他講過,他和茅盾兩個人當年下決心要做工人工作,可是原先同工人根本不熟悉,當工廠放工時,在廠門外踩在一個箱子上向工人演講,卻沒有人理睬。后來就辦工人夜校,既教工人認字,又從中慢慢進行思想教育。比如工、人二字合起來就是“天”,工字當中那一豎代表工人是頂天立地。慢慢同工人親近了,得到他們信任了,就可以組織起工人俱樂部、工會,進一步發動罷工斗爭。在中國歷史上曾經有哪一個政黨曾經這樣做過,真正同廣大民眾站在一起,為人民謀幸福?像他們那批知識分子出身的早期共產黨員,立志為佔中國人絕大多數的工人農民的利益服務,談何容易,那實在是下了極大決心的。

思考“究竟為了誰”的問題,這種精神從建黨至今一直延續下來了

記者:當年為了上街吸引老百姓,瞿秋白在上海主編《熱血日報》,特地用蘇北、寧波方言編成小調。

金沖及:在這之前,確實沒有任何一個政黨,跑到最底層的人民群眾中間去,依靠他們,共同奮斗。這並不是一種恩賜。就像現在搞扶貧,要提高貧苦民眾自身的造血功能,而不是隻靠外來的輸血。這種精神從黨成立時起一直延續下來,不斷在實踐中豐富發展,直到今天。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講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時,特別強調扶貧。說到底,這是黨的一切工作“究竟為了誰”的問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是前后一以貫之、不可分割的。

十九大提出在建國一百周年時把中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也有“究竟為了誰”的問題。隻有“不忘初心”,才能正確地做到“牢記使命”,不會走很多彎路,更不會走到邪路上去。習近平同志說:“我們黨的全部歷史都是從中共一大開啟的,我們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我想,這正是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一結束,就立刻帶領全體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到黨的一大“產房”和“紅船”去、重讀入黨誓詞的深意所在。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