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落實十九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

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 李智勇

2017年12月18日07:4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在落實十九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治國理政中不僅高度重視總體謀劃、頂層設計,而且身體力行、狠抓落實,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面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黨的十九大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戰略部署,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全黨全國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抓落實的重要論述,對於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特別是以飽滿的精神狀態、昂揚的工作熱情,認真落實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指導作用。

深刻認識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抓落實的重要論述對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義

黨的十九大是黨和國家歷史發展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次大會,貫徹落實好十九大精神,事關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長遠發展,事關“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抓落實的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為什麼抓落實、怎麼抓落實”的重大問題,是關於落實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有機統一,是當前指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貫徹落實好十九大精神的強大思想武器。

這是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內在要求。黨的十九大最重大的歷史貢獻,就是鄭重提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把它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的十九大的靈魂,是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綱”。抓好黨的十九大精神的貫徹落實,最重要的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而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關鍵在於深刻領會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的豐富內涵、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自覺運用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解決問題,最終要體現在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實際成效上。“為學之實,固在踐履”。是否抓好落實,是檢驗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效的根本標准,也是唯一標准。同時,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抓落實的重要論述,還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全面、系統地學習貫徹這一重要思想,做到融會貫通,內在地就要求學習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抓落實的重要論述。

這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的現實要求。黨的十九大作出了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對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作出了戰略部署,確定了新時代黨和國家各方面的目標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制定出一個好文件,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關鍵還在於落實文件”,“崇尚實干、狠抓落實是我反復強調的。如果不沉下心來抓落實,再好的目標、再好的藍圖,也只是鏡中花、水中月”。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必須盯住盯緊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拿出實實在在的舉措,堅持不懈地苦干實干,以釘釘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實,確保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全面發展。

這是深入貫徹落實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增強執政本領原則要求的迫切需要。黨的十九大從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戰略高度,對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特別是把增強狠抓落實本領作為新時代我們黨的一項重要執政本領,標志著我們黨對抓落實重要性的認識上升到了一個新高度。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歸根到底都要體現到黨的實踐中,都要落實到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抓落實的實際行動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這是對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新要求。我們要大力增強狠抓落實本領,堅持說實話、謀實事、出實招、求實效,做實做細做好各項工作,全面厚植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提高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增強執政本領的實踐基礎。

全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抓落實的重要論述

狠抓落實是習近平總書記的一貫思想。不管是在地方任職時,還是到中央工作后,他都始終把抓落實擺在突出位置。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抓落實的重要論述內容十分豐富,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

抓落實是重要的政治責任,要敢於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是重要的政治責任,要敢於擔當、狠抓落實。他指出,“要堅決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正確處理保証中央政令暢通和立足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的關系,決不能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對黨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要雷厲風行、緊抓快辦,案無積卷、事不過夜,要扭住不放、一抓到底”“要把抓改革舉措落地作為重要政治責任”“要時刻繃緊政治紀律這根弦,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不含糊,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他在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還特別強調,“領導干部作為‘關鍵少數’更要在做實方面作出表率,有強烈的擔當精神”“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帶好頭,真抓實干,埋頭苦干,把分管的工作抓緊抓實、抓出成效”。

抓落實要求真務實,做到對歷史和人民負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抓落實要堅持國家、民族、人民利益至上,不圖虛名、不務虛功,迎難而上、攻堅克難。他指出,“改革爭在朝夕,落實難在方寸。越是任務重、困難大,越要知難而進、迎難而上”“在貫徹落實上,要防止徒陳空文、等待觀望、急功近利,必須有時不我待的緊迫意識和夙夜在公的責任意識抓實、再抓實”“崇尚實干、狠抓落實,深入調研、精准發力,讓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落下去,讓惠及百姓的各項工作實起來”。

抓落實要重用重實際、講實話、務實事、求實效的干部,樹立正確的用人導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通過樹立正確的用人導向,讓那些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得到褒獎和重用。他指出,“干部干部,干是當頭的,既要想干願干積極干,又要能干會干善於干”“使那些重實際、說實話、務實事、求實效的干部,不僅不吃虧,而且受到鼓勵、褒獎、重用”“要著力強化敢於擔當、攻堅克難的用人導向,把那些想改革、謀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來,激勵干部勇挑重擔”“旗幟鮮明為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加大改革實績考核權重,形成鼓勵改革、支持改革正確用人導向”。抓落實要用實踐來檢驗成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抓落實要解決問題、辦成實事,用實踐來檢驗,讓群眾認可。 他指出,“要把改革舉措放到實踐中去檢驗,讓基層來評判,讓群眾來打分,看改革是否促進了經濟社會發展,是否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是否給人民群眾帶來獲得感”“評價改革成效上要堅持群眾立場,關鍵要看辦成了多少事,解決了多少實際問題,群眾到底認不認可、滿不滿意”“要作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抓落實既要管宏觀,又要統籌好中觀、微觀,牽住“牛鼻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抓落實要講求戰略戰術,注意方式方法,突出重點,做好統籌。他指出,“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實,既要管宏觀,也要統籌好中觀、微觀”“對中央有具體要求的,要一竿子插到底,不折不扣落實下去﹔中央提出原則要求的,要結合實際進行細化實化”“抓改革落實協同,促進各項改革舉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提高改革精確發力和精准落地能力,扎扎實實把改革舉措落到實處”。他在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特別強調,“過去的5年,我們做了很多工作,有的已經完成了,有的還要接著做下去。中共十九大又提出了新目標新任務,我們要統籌抓好落實”。

抓落實關鍵要健全責任體系,嚴格督察問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完善激勵、督察和考核評價機制,調動廣大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對執行不力、落實不到位的問責追責。他指出,“改革工作能不能落實到位,落實責任是關鍵。要形成上下貫通、層層負責的主體責任鏈條,一級抓一級,層層傳導壓力,確保改革方案落地生根”“要調配充實專門督察力量,開展對重大改革方案落實情況的督察,做到改革推進到哪裡、督察就跟進到哪裡”“要完善考核評價和激勵機制,既鼓勵創新、表揚先進,也允許試錯、寬容失敗,最大限度調動廣大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抓落實的重要論述,可以得出這樣的認識,現階段,所謂抓落實,就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目標,緊密結合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實際,把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和黨的十九大作出的戰略部署落到實處,確保各項工作任務圓滿完成。

中央國家機關要在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作表率

中央國家機關是黨代表人民執掌政權的重要陣地,擔負著從宏觀上管理國家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事務的重大職責。在中央國家機關抓好黨的十九大精神的貫徹落實,具有特殊重要意義。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抓落實的重要論述,強化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自覺性主動性,全面開創新時代中央國家機關各項工作新局面。

把抓落實作為衡量“四個意識”強不強的重要標准,不斷強化抓落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黨員干部“四個意識”強不強,不能隻看政治表態,而要看具體行動。要把抓落實作為檢驗“四個意識”強與不強的客觀標准,作為重要的政治責任和政治紀律,做到對抓落實思想上自覺、政治上清醒、紀律上嚴明、行動上堅定,堅決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體現在履職盡責、狠抓落實、務求實效上。要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中央國家機關抓落實的首要政治任務,迅速形成“大學習”氛圍,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把廣大黨員干部的思想和認識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把廣大黨員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貫徹落實十九大提出的目標任務上來。

把抓落實作為加強黨員干部隊伍建設的重要內容,不斷提高抓落實的素質能力。中央國家機關是領導機關,在抓落實上必須有很強的專業素養和專業能力。要按照增強狠抓落實執政本領的要求,把抓落實作為中央國家機關黨員干部隊伍建設的重要內容,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在專業知識、工作作風和工作方法上有大的進步。要加強專業知識學習,掌握本領域的新知識、新要求,緊盯專業發展的最新成果,努力成為本領域的行家裡手。要掌握抓落實的科學方法,抓住重點帶動面上和全局工作。要培養抓落實的過硬作風,敢於吃苦、善於吃苦、樂於吃苦,永葆一顆為黨為人民矢志奮斗的初心,把工作當作事業來干,立足本職崗位建功立業。

把抓落實作為監督檢查的重要內容,不斷健全完善抓落實的體制機制。抓落實能不能取得成效,關鍵在於體制機制的保障。要加強對黨員干部抓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對抓落實有力、成績突出的大力表揚,對執行不力、落實不到位的嚴肅問責。提高抓落實在黨員干部考核中的權重,把抓落實情況與評優評先、干部任用、崗位交流、責任追究等挂起鉤來,形成激勵干部重實際、務實事、求實效的工作導向、用人導向。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結合部門實際和工作特點,制定容錯糾錯相關制度和機制,明確容錯的具體情形和工作程序,切實為調動黨員干部狠抓落實、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提供制度保障。

把抓落實作為機關黨建的重要任務,不斷營造落實的良好氛圍。中央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成效,在很大程度上要體現在推動各部門、各級黨員干部堅決落實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和中央決策部署上。黨的十九大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出了新部署。中央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要狠抓落實,以全面從嚴治黨的新成效為順利推進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提供堅強政治保証。中央國家機關廣大黨員干部要在狠抓落實、務求實效上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把抓落實的過程作為鍛煉和檢驗黨性的重要過程,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實踐,勇於擔當、積極作為,努力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