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央黨校黨章黨規研究中心成立並舉辦十九大黨章學習研討會

2017年12月17日10: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2月16日,由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主辦的“中央黨校黨章黨規研究中心成立儀式暨十九大黨章學習研討會”在中央黨校召開。來自中央黨校、中央辦公廳、中國政治學會、中國法學會、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四川省委黨校、中國建設銀行黨校等單位的專家學者齊聚一堂。中央黨校副校長黃浩濤參加會議並講話,中央辦公廳法規局副局長宋功德、中國政治學會副會長包心鑒、中國法學會黨內法規研究中心主任王偉國代表與會嘉賓致辭。中央黨校黨章黨規研究中心主任、黨建教研部主任張志明介紹了黨章黨規研究中心情況與下一步工作重點。

黃浩濤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進程中,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極大地推進了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制度化、規范化。在黨中央高度重視下,編制了中央黨內法規制定五年規劃綱要,建立了中央黨內法規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出台了一大批標志性、關鍵性、引領性的黨內法規。去年12月,中共中央召開了全國黨內法規工作會議,今年6月又印發了《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意見》,對進一步加強黨內法規建設做出全面部署。明確提出,加強學習教育,加大黨內法規宣講解讀力度,將黨內法規制度作為各級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重要內容,納入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必修課程。為了深入開展中央黨校對於黨內法規制度的學習、研究、宣傳和教育工作,促進黨內法規專門隊伍建設,按照中央的要求,中央黨校決定成立中央黨校黨章黨規研究中心,由張志明同志任主任,祝靈君、謝峰、王勇、呂品同志任副主任,負責日常工作。

黃浩濤對中心提出了幾點工作意見:一是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研究中心工作﹔二是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堅持服務大局,把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事業發展的需要、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需要作為研究工作的主攻方向,切實組織力量,通過科學研究和高質量的成果,提供理論支撐和決策咨詢,在服務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大局方面,做出應有貢獻﹔三是創新工作機制,加強科研組織協調,增強研究中心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建設新型高端智庫,形成充滿活力的學術共同體。

張志明向與會嘉賓介紹中心情況時指出,自中心成立以來,已組建學術委員會、學術顧問團隊和首批專家庫,下一步將繼續致力於建立良好的工作機制,吸納高水平專家隊伍、發揮專家人才隊伍,並通過開展豐富多樣的學術活動、搭建與各方良好溝通交流機制,產出一批高質量研究成果。具體來講,中心將主要圍繞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相結合、黨內監督與黨外監督相結合、依法治國與依規治黨相結合這“三個結合”問題開展研究工作。

宋功德、包心鑒、王偉國在致辭中闡述了中央黨校黨章黨規研究中心的特色,並對中心下一步的研究工作進行展望。他們一致認為,中央黨校作為中國共產黨輪訓培訓黨的高中級領導干部和馬克思主義理論骨干的最高學府,成立黨章黨規研究中心具有特殊意義。黨校的學員既可能是黨內法規的制定者,更是黨章黨規的執行者。一方面,將黨章黨規研究成果融入高中級干部培訓,對於提高領導干部依法執政、依規辦事具有重要意義﹔另一方面,來自學員的反饋對於制訂和修訂黨內法規至關重要。中央黨校黨章黨規研究中心一定會在全國黨章黨規研究中起到領頭羊、排頭兵的作用。

成立儀式上,黃浩濤為中心學術顧問和中心班子成員頒發聘任書和任命書。

會議第二階段由與會專家學者圍繞“如何深入理解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精神實質”“如何准確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如何科學認識黨的政治建設准確內涵和重大意義”及“如何理解為黨章中黨的建設主線由‘執政能力建設’修改為‘長期執政能力建設’的重大意義”等問題進行了深入研討。在研討中,與會專家學者達成共識:黨內法規建設和研究是全黨共同的使命,新時代黨內法規研究要立足於黨的領導這個根本性前提和本質特征,與時俱進,充分發揮好中央黨校黨章黨規研究中心的作用。(曾毅)

(責編:姚茜、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