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張政:深化對“紅船精神”的學習宣傳

2017年12月15日10: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深化對“紅船精神”的學習宣傳

“紅船精神”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建黨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昭示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紅船精神”與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焦裕祿精神等一道,構成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激勵和鼓舞著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帶領人民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一個又一個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論述“紅船精神”的文章在《光明日報》首發,是光明日報的光榮﹔深入學習宣傳、深化研究闡述“紅船精神”,是光明日報的重要政治任務。

在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夕,《光明日報》在一版刊發文章《紅船初心——從“紅船精神”看中國共產黨的人民性特質》,隨后又陸續刊發述評。十九大勝利閉幕后,一方面,光明日報迅速組織並帶頭開展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學習、大宣講、大調研,其中“紅船精神”是重要內容。另一方面,組織調研小組赴浙江、陝西等地調研,深入基層宣講“紅船精神”、挖掘“紅船精神”,撰寫了一系列調研報告。

11月1日起,光明日報推出精心編輯的《紅船初心》特刊,刊發了一大批學習貫徹落實“紅船精神”的理論文章和來自基層一線的報道,引發強烈反響。25日,光明日報社與嘉興市委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決定建立“紅船精神思想研究基地”,共建“紅船精神思想教育培訓基地”,每年6月21日在嘉興舉辦“紅船精神”研討會,在南湖革命紀念館設立贈閱點,供游客閱覽2005年6月21日刊載習近平同志《弘揚“紅船精神” 走在時代前列》文章的《光明日報》。

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學習“紅船精神”的豐富內涵,挖掘“紅船精神”的時代價值:一是與各地加強合作,通過共建“紅船精神思想研究基地”“紅船精神思想教育培訓基地”等,聚合國內外專家學者,深入研究“紅船精神”的歷史地位、豐富內涵和時代價值,深入挖掘“紅船精神”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組成部分的內在邏輯、重大意義﹔二是以研討會、座談會等形式開展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學習、大宣講、大調研﹔三是緊緊圍繞業務,找准主戰場、深挖重大選題、形成重大報道、培養一批大記者大編輯,形成弘揚“紅船精神”的有機鏈條。

明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光明日報發表特約評論員文章《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40周年,我們將把弘揚“紅船精神”同深化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結合起來,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主線,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深化對“紅船精神”等革命精神的學習宣傳,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貫徹中繼續走在時代前列。

(作者 張政,系光明日報總編輯)

(責編:任一林、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