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新時代黨建思想的豐富和發展

黃浩濤

2017年12月15日08:3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習近平新時代黨建思想的豐富和發展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關於黨的建設的思想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為我們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黨建思想,把握這一思想的形成、豐富和發展提供了權威讀本。

注重把握習近平新時代黨建思想的理論邏輯和系統完備性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收入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8月18日至2017年9月29日重要文稿,連同先前出版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能夠反映習近平新時代黨建思想的全貌。新收入的部分,不僅是相關著述數量的增加,而且更重要的是內容上的豐富和發展,展現了習近平新時代黨建思想的完整體系。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專題,收錄習近平總書記論述全面從嚴治黨的12篇專門文稿。由於偉大工程與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緊密聯系和相互貫通,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又在其中起著決定性作用,在其他各個專題的治國理政論述中,也包含著大量的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黨建思想,應當通讀、精讀全書,並且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結合起來學習,在學習的全面性、系統性方面下功夫,力求從總體上融會貫通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系列理論觀點和政策思想,把握其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把握其對新時代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做出的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豐富和發展,及其在進一步回答“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一歷史性課題時所形成的思想體系和內在理論邏輯。

注重把握習近平新時代黨建思想的實踐邏輯和發展脈絡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新時期黨的建設進行總體謀劃,把黨風廉政建設作為突破口,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四風”問題,著力解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問題。在短短一年多時間裡,出台中央八項規定,堅持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開展中央巡視工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開展反腐敗斗爭。管黨治黨取得明顯成效。這一階段關於黨的建設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成果,集中反映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中。此后,習近平總書記圍繞黨的建設問題,又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問題,使黨建思想更加豐富、更加系統。在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時,要聯系這一時期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背景,把握習近平新時代黨建思想回答了哪些時代問題和實踐要求,深入理解其真理力量、實踐邏輯和發展進程。

注重把握《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豐富和發展了哪些重要的黨建思想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目的和根本原則,也是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反復出現的主題。黨的十八大以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使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中,這方面的論述有了進一步展開。習近平總書記在多次重要講話中,著重闡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等重要論斷。提出了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重大命題:“我們必須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

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12月在江蘇調研時提出了“四個全面”,即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隨后,“四個全面”被進一步明確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布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把握我國發展新特征確定的治國理政新方略,是新時代條件下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抉擇。”由此,“從嚴治黨”命題進一步展開為“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習近平總書記闡述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核心要義:“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就必須以更大力度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切實把黨建設好,管理好,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全面從嚴治黨是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抓黨的建設的鮮明主題。

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首先從政治上把全面從嚴治黨抓緊抓好。這是對我們黨正反兩個方面經驗的深刻總結。首先,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維護黨中央權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歷史、新中國發展的歷史都告訴我們,要治理好我們這個大黨、治理好我們這個大國,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至關重要。”“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當政治上的明白人”。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常喊看齊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規律和經驗。”他強調,“抓好思想教育這個根本”,“抓好嚴明紀律這個關鍵”,“抓好選人用人這個導向”,“用好組織生活這個經常性手段”,“抓住繼承和創新這兩個關鍵環節”。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提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號召。要求“全黨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那些盤根錯節的復雜問題、年代久遠的遺留問題、長期形成的慣性問題,要以燕子壘窩的恆勁、螞蟻啃骨頭的韌勁、老牛爬坡的拼勁,堅持不懈,攻堅克難,善作善成。”這充分展現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清醒、恆心韌勁、精神狀態和戰略定力。

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以及關於干部隊伍、人才工作、基層組織建設、反腐敗斗爭等黨的建設問題都作了許多重要論述,提出許多新思想新觀點,並結合時代特征和實踐發展,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中的一些基本觀點作出新論述,從而使得這些基本觀點具有了新的理論和實踐形態。這些重要思想觀點都值得我們仔細研讀,認真領會。

(責編:曹淼、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