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黨的十九大的重大理論創新

嚴書翰

2017年12月14日09:07    來源:前線網--《前線》雜志

原標題:黨的十九大的重大理論創新

黨的十九大報告是以習近平總書記為主要代表的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一份全方位理論創新的馬克思主義文獻。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判斷,闡述了博大精深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了包括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發生變化等在內的一系列重要論斷,從而實現了重大的理論創新。黨的十九大報告必定要載入史冊,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

黨的十九大實現一系列重大理論創新

黨的十九大報告的理論創新是全方位的,也是分層次的,這是因為理論創新的特點是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黨的十九大的理論創新可以分為三個層次:一是基本理論,二是基本戰略,三是重要論述和重要觀點。

經過認真學習和梳理,我們認為黨的十九大在基本理論上的重大創新主要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與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關系、“四個偉大”是一個整體及其相互之間的關系等。基本戰略上的重大創新主要有:“十四個堅持”、2020年后我國新“兩步走”發展戰略、現階段我國經濟發展戰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打好三個攻堅戰、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思想、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等。重要論述和重要觀點上的重大創新主要有: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長期奮斗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必然要求,協商民主、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四觀”和“四德”、檢驗一個政黨和一個政權的試金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習近平強軍思想、中央全面管治權與港澳高度自治權的關系、黨內政治文化和黨內政治生態等。

雖然以上26條還不足以概括出黨的十九大理論創新的全部,但是從中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出,黨的十九大實現了一系列重大理論創新,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從而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這裡著重從新時代、新思想、新戰略的重大創新上進行闡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歷史方位

對於這個重大判斷和理論創新,我們可以從兩個基本方面來理解把握。

第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實踐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實現了歷史性變革,從而奠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實踐基礎。黨的十九大報告從十個方面對此作了全面的闡述。在這些成就基礎上,我們黨形成了三個最重要的成果。

最重要的政治成果。這就是我們黨確立了習近平總書記是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鄭重選擇,是黨心民心軍心所向。對此,我們不但要從政治上,而且還要從唯物史觀上來認識和把握這個重大問題。

最重要的實踐成果。這就是在新發展理念的引領下,形成的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同時,今天我們講的發展必須是科學發展,因此必須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

最重要的理論成果。這就是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重要思想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新時代改革開放實際相結合形成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是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第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立論依據。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變化,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立論依據。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又一個重大判斷,這既是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變化所作的實事求是的正確判斷,又是重大的理論創新。

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告訴我們:事物的主要矛盾決定事物的性質和特征,社會主要矛盾決定歷史發展階段的性質和特征,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決定了黨和國家的工作大局。36年前,我們黨在《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中首次作出了我國所要解決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的判斷,可以說這個判斷是我們作出黨和國家工作重點必須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以及近40年來我們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動搖的立論依據。今天我們國家發生了歷史性巨變,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我國國際地位實現了前所未有的提升,與此相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變化,即轉變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個重要判斷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立論依據。今天,我們要辯証看待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與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關系。

一是必須充分認識這個重要論斷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這是因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可以這麼說,它一定會對我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產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對此,我們要有足夠的認識。隻有這樣,我們才能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解決好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

二是必須正確認識這個重要判斷與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關系。黨的十九大報告在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與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關系的論述上,體現了變與不變的辯証統一,對此我們要運用辯証思維加以領會和把握。所謂變,是指經過近40年的發展,今天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確實發生了變化,這是不爭的事實。所謂不變,是指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改變我國還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這個實際狀況。在這個問題上,我們從以前提的“三個沒有變”,到現在的“兩個沒有變”,而發生變化的是我國社會主要矛盾,這也生動地體現了變與不變相統一的馬克思主義辯証法,從中也可以看出掌握辯証思維對於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性。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在新中國成立以來奠定的基礎上,經過改革開放近40年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五年的發展,我們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東方。與此相應,我們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報告對這個重要思想作了濃墨重彩的論述,這是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靈魂”,我們要深刻認識和把握,努力學懂弄通。

一要深刻認識和把握這個重要思想的時代背景和基本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都給我們提出了一個重大時代課題,這就是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既是重大時代課題,又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問題。圍繞這個重大時代課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二要深刻認識和把握這個重要思想博大精深的內容。根據黨的十九大的論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包含十大基本問題,即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覆蓋17個方面的重要內容,即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方面的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

這個重要思想有八個方面獨創性貢獻,也就是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概括的“八個明確”。“八個明確”有力表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理論上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作出了八個方面獨創性貢獻。同時,“十四個堅持”的基本方略是這個重要思想的重要內容,它與我們黨的基本理論和基本路線緊密聯系,可以說這些基本方略是在黨的基本理論指導下形成的,是黨的基本路線的展開,也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推進“四個偉大”實踐經驗的總結,因而彌足珍貴。

三要深刻認識和把握這個重要思想的歷史地位和重大意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我們要用這個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黨的十九大指出:要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這也就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教育實踐活動,目的就是要使全黨同志運用這個思想來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新“兩步走”戰略

這是指2020年后我國發展的兩個階段安排,是黨內黨外、國內國外都很關注的問題,因為這關系到中國共產黨人對發展戰略的接續推進、調整完善和對未來發展藍圖的描摹。

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在領導黨和人民艱辛探索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過程中提出了“兩步走”戰略。改革開放以來,鄧小平同志領導黨和人民在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目標而奮斗中提出了“三步走”發展戰略:第一步,實現國民生產總值比1980年翻一番﹔第二步,到20世紀末,使國民生產總值再增長一倍﹔第三步,到21世紀中葉,人均國民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較富裕,基本實現現代化。黨的十五大、十六大和十七大提出並號召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新三步走”戰略而努力奮斗。“新三步走”戰略是把“三步走”中的第三步又分出兩小步:一是實現2010年的目標任務,二是到2020年如期實現全面小康的目標。21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仍然是“新三步走”戰略的遠景目標。

今天在“中國夢”引領下的我國發展戰略,是由相互銜接的三個階段性戰略目標構成的。第一階段從2012年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二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三階段從2035年到2050年,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這第二、三階段就是十九大闡述的新“兩步走”的戰略安排,這是對百年來中華民族尋夢、追夢、圓夢的接續和推進,是對幾代中國共產黨人提出的發展戰略思想的繼承和發展,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雄心壯志。

黨的十九大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目標,描繪了從現在到本世紀中葉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宏偉藍圖,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戰略視野、長遠眼光與頂層設計,這是實現“兩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時間表,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任務書,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路線圖。在這個宏偉藍圖中,把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到本世紀中葉要達到的發展水平,提前到2035年來實現,進程整整縮短了15年﹔把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的奮斗目標,設定為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個宏偉目標振奮人心。

以宏偉藍圖凝聚人心,用苦干實干開啟未來,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引領人民走向復興的寶貴經驗。我們要深刻把握這個新目標,堅忍不拔、鍥而不舍推進新“兩步走”戰略,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

[參考文獻]

[1]習近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2]習近平談治國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

(作者簡介:嚴書翰,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博士生導師,全國黨建研究會特邀研究員,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課題組首席專家 )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嚴書翰專欄
· 《前線》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