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我們進入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

李君如

2017年12月14日08:49    來源:前線網--《前線》雜志

原標題:我們進入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並強調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我們要正確認識我國社會所處的歷史方位,准確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堅持新時代的基本方略,齊心協力完成新時代的新任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

  新時代的科學內涵和歷史意義

  黨的十九大報告通過對過去五年的總結,得出一個非常重要的結論,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也就是說,通過對過去五年工作的總結,聯系改革開放以來全部歷史進程、全部歷史經驗的總結,得出新的歷史方位到來的結論。

  什麼是新時代,為什麼說進入了新時代?

  “時代”這個詞,在《辭海》中解釋為“指歷史上依據經濟、政治、文化等狀況來劃分的社會各個發展階段”。黨的十九大報告對於“新時代”的內涵,講了五點:第一點,從歷史、現在、未來的聯系上看,這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第二點,從我們承擔的歷史使命看,這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第三點,放到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上看,這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第四點,放到民族復興的角度看,這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第五點,放在世界大局中看,這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

  那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意義是什麼呢?從“7·26”重要講話到黨的十九大報告,習近平總書記從三個方面闡釋了它的意義:一是從民族復興的角度來看,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二是從社會主義角度來看,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三是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世界發展中國家的貢獻來看,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新時代提出的科學依據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提出的依據是什麼?那就是黨的十九大報告宣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毛澤東同志的《矛盾論》提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思想,叫“抓主要矛盾”。在紛繁復雜的社會現象中,發現和揭示起主導性決定性的主要矛盾,不僅可以幫助我們明確工作重點,而且可以幫助我們認清和劃分社會發展階段,認清和揭示我們所處的歷史方位。社會主要矛盾理論是研究社會歷史發展一個十分重要的方法論工具,是我們制定正確路線方針政策的根本依據。現在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也是遵循這個方法論。

  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意味著什麼呢?意味著今天的中國出現了許多新的階段性特征。實際上進入新世紀以來,我們黨已經注意到我國社會發展出現了新的階段性特征,黨的十七大就提出要研究新的階段性特征。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也要求我們去正確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發展新的階段性特征。

  為什麼說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發生了新的變化?這是我們全面考察了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得出的科學結論。經過近40年的改革開放和快速發展,我國社會在發展中出現了許多深刻的階段性新特征。一方面,我國綜合國力和人民群眾生活水平均有較大提升,經濟總量在世界主要國家中名列前茅,進步是有目共睹的。經過近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逐步發展壯大起來,這是階段性特征的一個方面的表現。另一方面,社會生產力水平自改革開放以來總體上有顯著的提高,但是發展問題並沒有完全解決,而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更加突出了,就人均GDP來講,在世界上排名70多位。還有4300多萬貧困人口,城鄉之間、東西部之間發展落差仍然存在﹔發展質量和效益還不高,創新能力不夠強,實體經濟水平有待提高,生態環境保護任重道遠﹔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群眾在就業、教育、醫療、居住、養老等方面面臨不少難題。這兩方面的階段性新特征及其表現,集中起來,就是今天我們要解決的社會主要矛盾。

  這樣的矛盾變化不是小變化,而是大變化。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必須認識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我們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意識到,解決這個社會主要矛盾不能急於求成,要客觀冷靜地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出發來指導我們的經濟社會發展。必須認識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指出,“全黨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

  這裡有一個理論問題需要我們高度重視。一方面,是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新的變化﹔另一方面,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們講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沒有變,那麼,決定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是不是被新時代的社會主要矛盾取代了?或者說它已經不存在了?怎麼理解這個“變”和“不變”的問題?按照我們剛才分析的階段性的新特征,應該講,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在實踐中出現了階段性的新特征。這個矛盾的一方面,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方面,人民對物質文化的需要並沒有滿足,不僅要求更高了,而且拓展了,拓展到了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這個矛盾的另一方面,即“落后的社會生產”方面,經過改革發展,我國生產力和生產方式發生了顯著變化,但是發展問題並沒有完全解決,而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更突出了。所以,關於新矛盾的概括,實際上是集中反映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主要矛盾所呈現出來的新的階段性特征。這樣,就可以把“變”和“不變”統一起來。我們要防止兩種傾向:一種傾向是強調“變”,但是脫離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際去追求美好生活﹔另一種傾向是強調“不變”,不思進取,不能按照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去探索去創新。

  新時代的指導思想和基本方略

  在解決新時代的新矛盾時,我們在實踐中形成了“新思想”,這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不是一般的理論創新,而是黨在指導思想上的理論創新。黨的十九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已經把它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

  我們黨自毛澤東同志開始,形成了一個好傳統,那就是毛澤東同志在1938年10月召開的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提出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我們黨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我們的指導思想,同時又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實際結合起來,並且堅持在不斷發展的實踐中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形成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

  為了學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我們必須認真領會黨的十九大關於這個問題的論述。

  第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解決的時代課題是什麼?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指出,“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都給我們提出了一個重大時代課題,這就是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圍繞這個重大時代課題,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

  第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包括哪些主要內容?黨的十九大報告講了“八個明確”,可以理解為這個思想的主要內容。這八個方面的概括,包括總任務、主要矛盾、總體布局和戰略布局、改革、法治、強軍、外交、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把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主要經驗以及黨的十九大后的新戰略新任務,都概括到了這個思想之內,強調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明確這八個方面基本思想。由於這些思想的主要提出者和奠基人是習近平同志,所以黨的十九大把十八大以來的創新理論定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第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怎麼定位?黨的十九大報告從五個方面作了闡述:第一,是對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第二,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第三,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第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第五,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行動指南”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指的就是黨的指導思想。

  與新思想相聯系的,是“新方略”,即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

  我們黨在鄧小平同志創造性地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后,根據鄧小平同志的論述形成和提出了以“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為主要內容的基本路線。后來黨的十四大概括了鄧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的主要內容,黨的十五大把它簡稱為“鄧小平理論”,並把它同毛澤東思想一起作為黨的指導思想寫進了黨章。黨在這一指導思想指引下,從十五大、十六大到十七大,在理論創新中不斷進行新概括,提出過黨的基本理論、基本經驗、基本綱領等。到黨的十八大,還提出了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基本要求,黨的十九大又提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

  基本方略是根據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提出的,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個方面必須堅持的基本原則和基本要求。黨的十九大共提出了十四條基本方略。其中,第一、第二、第三條是管總的,強調要堅持黨的領導、以人民為中心、全面深化改革﹔第四條到第九條是“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實施方略,即經濟、政治(包括民主和法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的實施方略﹔第十、十一、十二、十三條是關於國家安全、軍隊建設、祖國統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原則要求﹔第十四條強調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這十四條基本方略的邏輯比較清晰,強調的重點是從哪些方面去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側重於講我們要去干的事情及其基本原則和基本要求。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是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新時代的兩大任務

  新時代的任務是什麼?黨的十九大報告的第四部分提出了兩大任務:一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二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承擔的第一個任務。這個任務,就是我們常說的“第一個百年目標”。

  當年,鄧小平同志提出了“三步走”發展戰略,第一步是在20世紀80年代用10年時間解決溫飽問題﹔第二步再用10年時間奔小康,這兩個10年是為我們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打基礎的﹔第三步是在進入21世紀后用50年時間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前兩步戰略目標,我們實際上都提前實現了。江澤民同志擔任總書記以后,面臨一個使命,就是在完成第二步發展戰略目標以后,怎麼來規劃第三步發展戰略。他做了一個重大的決策,就是在實施第三步發展戰略即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50年時間中,劃出20年時間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就是在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后,既鞏固進入小康社會后的成果,又解決奔小康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比如社會成員收入不平衡、地區之間發展不平衡、經濟建設和社會建設之間不平衡等問題。黨的十六大報告說:“這是實現現代化建設第三步戰略目標必經的承上啟下的發展階段,也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擴大對外開放的關鍵階段。”

  這樣,鄧小平同志提出的“三步走”發展戰略的第三步,就分成前20年和后30年兩大段。前20年,意味著我們到建黨100年的時候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習近平總書記面臨的使命,就是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同時,還要解決后面30年怎麼搞現代化的問題,所以他提出要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征程。

  從2000年到2020年,我們的任務就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黨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在經濟上主要是“國內生產總值到2020年力爭比2000年翻兩番”。 實際上,我國沒有到2020年,在2010年國內生產總值就已經達到397983億元(58786億美元),排名世界第二﹔人均國內生產總值也已經達到29524元(4361美元)。也就是說,黨的十六大和十七大原定的到2020年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經濟指標已經提前完成。根據這種情況,2012年召開的黨的十八大宣布“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 ﹔並且提出經濟發展的目標是“在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的基礎上,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即“雙倍增”指標。經過測算,黨的十八大后,我們隻要年均增長6.5%,國內生產總值就可以翻一番,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就可以翻一番。根據這幾年的經濟發展情況,盡管我們的發展速度已經從高速增長轉變為中高速增長,但經濟結構越來越合理,實現原定的經濟指標也完全有信心。

  與此同時,我們應該清醒地認識到,要實現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任務還十分艱巨。根據國家統計局發布的全國31個省區市2017年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海、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經超過4萬元,但各地差距較大,要實現黨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標,還要下大力氣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此外,還有許多問題要解決,比如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問題,環保問題,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等等。所以,“決勝全面小康”任務很艱巨,決不能鬆懈。

  新任務的第二個任務,就是“開啟全面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征程”。黨的十九大提出“分兩步走”來全面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也就是說,我們先用15年時間基本實現現代化,再用第二個15年時間全面建設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第一個15年基本實現現代化,意味著原來鄧小平同志提出的到2050年基本實現現代化提前了15年。原來鄧小平同志提出的“三步走”發展戰略,是到21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把我國建設成中等發達國家。按照我們這幾年的發展速度,我們在不斷超越,所以可以提前,到2035年就基本實現現代化。然后,剩下的15年,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全面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個目標,不僅超越了鄧小平同志原來設定的目標,而且把原來的目標充實了,在“富強、民主、文明”的基礎上,黨的十七大加了“和諧”,現在又加了“美麗”,而且強調要建設的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突出了“強”。

  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兩步走”戰略,意義很大:第一,它適應了新時代中國發展新趨勢,是實現鄧小平同志“三步走”發展戰略第三步戰略目標的重大決策﹔第二,是在科學分析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基礎上,根據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要求,提出的一個具有科學意義的結論﹔第三,它實際上超越了鄧小平同志“三步走”的發展戰略,是在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的基礎上,為實現“強起來”的目標提出的宏偉的行動綱領。

  [參考文獻]

  [1]中央檔案館.中共中央文件選集[M].北京: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1991.

  (作者簡介:李君如,中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