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深刻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意義

陳揚勇

2017年12月13日08: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深刻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意義

黨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政治論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都具有重大意義。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用了三個“意味著”作出了精辟概括,我們要深刻領會。

(一)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意義在於:“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生動寫照。中華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歷史,創造了燦爛的中華文明,為人類作出了卓越貢獻,成為世界上偉大的民族。鴉片戰爭后,中國逐步淪為內憂外患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一步步陷入民族危機的災難中。為了救國救民、實現民族復興,無數仁人志士不屈不撓、前赴后繼,進行了各式各樣的嘗試,但都失敗了,未能改變舊中國的社會性質和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成為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改變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命運。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找到了一條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1949年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中華民族開啟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歷史征程。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成功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華民族大踏步趕上時代前進潮流。經過黨和人民的接續奮斗,今天,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鐵的事實表明,中華民族所以能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歸根結底是因為走上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二)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意義在於:“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社會主義從開始作為一種思想提出到今天,已經有500余年的歷史,經過了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實踐到多國發展的過程,經歷了輝煌,也有過曲折。20世紀90年代,東歐劇變、蘇聯解體,世界社會主義受到嚴重挫折。一時間社會主義崩潰論、終結論甚囂塵上。日裔美籍學者、哈佛大學政治學博士弗蘭西斯·福山推出了一部轟動世界的著作《歷史的終結及最后的人》,宣稱自由民主主義或許是人類思想進化的頂峰和最后選定的政治形式。中國共產黨是經過反復比較和總結才選擇了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道路的,是歷經千辛萬苦、付出了各種代價才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當世界社會主義出現曲折、陷入低潮,有人大肆唱衰社會主義時,中國共產黨“不畏浮雲遮望眼”,堅信社會主義是符合中國實際的先進社會制度,堅信歷史和人民的選擇,高舉社會主義旗幟,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結果是,中國的社會主義事業非但沒有垮,反而是風景這邊獨好,中國的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大幅躍升。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我國綜合國力迅速增強所帶來的重大國際性影響,國際社會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關注日益濃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世界意義進一步顯現。不少左翼政黨及領導人強調,中共致力於探索符合時代要求、契合本國實際的社會主義道路並取得了成功,其意義絕不僅限於一國范圍,將在世界范圍內對所有為社會主義進行努力的共產黨產生重大影響和鼓舞作用。歐洲左翼黨領導人表示:中國在國際共運中發揮著“指明燈”作用,是世界社會主義復興的希望所在。美國、法國、日本等國家的一批學者認為,中國所從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種現代和新型的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事實本身表明:佔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成功實踐的社會主義道路,是對有關“歷史終結論”的有力駁斥,社會主義中國步入國際舞台中心,是對世界社會主義力量的巨大鼓舞,是對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重大貢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煥發出的強大生機和活力,將在世界更廣的范圍內高高揚起社會主義的旗幟。

(三)在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意義在於:“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長期以來,西方主流輿論一直把資本主義視為走向現代化的最佳模式,奉新自由主義模式為圭臬,把非西方模式視為異類加以否定和打壓,並企圖將發展中國家引向新自由主義的西方之路。自國際金融危機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西方發展態勢分明,高下立現。尤其是那些被迫採納了西方模式的發展中國家,鬧得黨爭紛起,戰禍不斷,社會動蕩,人民流離失所。西方民主價值遭遇的重重危機與中國道路的成功形成鮮明對比,引發了西方社會新一輪的制度反思和改革呼吁。國際上關於“中國道路”“中國制度”的議論和研究越來越多,且贊揚者越來越多。西方的中國問題專家紛紛主張“向東看”,認為西方制度失靈、財政緊縮、貧富差距日益加劇等新自由主義弊病,需要從中國的發展經驗中尋找解藥和良方。要認真學習中國超大規模、超常發展、超越危機的成功經驗,也要好好吸收中國的制度優勢。中國的快速發展,促使國際社會從全球的視角來審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世界意義。一些西方政要和智庫人士明確指出:西方必須承認,中國方案在發展中國家的吸引力不斷增強,越來越多的亞非拉國家從中國吸取經濟發展的經驗。中國方案具有某種“可復制”性,能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一個“華盛頓共識”之外的選擇途徑。南非前總統姆貝基明確表示:這也同樣適用於非洲。美國學者阿裡夫·得裡克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一種內在超越資本主義的視界,並具有避免回到資本主義的特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價值,不僅在於它目前在全球經濟中的重要性,而且在於它正努力為資本主義世界體系提供一種替代經驗。曾經提出“歷史終結論”的福山也修正了自己的觀點,認為:“西方自由民主並非人類歷史進化的終點,人類思想寶庫要為中國傳統留有一席之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印証了上述國際社會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世界意義的價值估量。同時也印証:人類走向現代化的道路絕不是唯一的,各國的發展道路應由各國人民根據自己的國情自己選擇。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站立在九百六十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五千多年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十三億多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礡之力,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具有無比廣闊的時代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意義的論述,更加堅定了全黨全國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奮發有為,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出更加強大的生命力。

(作者:陳揚勇,系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

(責編:曹淼、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