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要求

2017年12月11日14:4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要求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涵蓋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貫穿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領域,構成了一個邏輯嚴密、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思想理論體系。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同時強調:“全黨要深刻領會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在各項工作中全面准確貫徹落實。”

我們要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指導意義,以高度的歷史使命感和政治責任感,系統學、深入學、反復學,緊密聯系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緊密聯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新要求,緊密聯系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重大變化,緊密聯系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目標,緊密聯系黨的建設的新任務,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背景、歷史地位、精神實質、科學內涵、基本要求,切實增強學習的理論深度、實踐力度、情感溫度,切實增強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切實增強全面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堅定性創造性,以全黨的高度團結統一凝聚起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力量。

要著重掌握這一思想貫穿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深刻領會蘊含其中的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和科學思想方法,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真正用以武裝頭腦、鑄造靈魂、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要抓好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的學習。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各級黨委中心組理論學習的重要內容,引導領導干部先學一步,學深一些、學透一些,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要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強化問題意識、樹立問題導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著力提高理論學習能力、政治領導能力、改革創新能力、科學發展能力、依法執政能力、群眾工作能力、駕馭風險能力,努力在解決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問題、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黨的建設的突出問題上取得新的突破,創造新的業績。

要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指導和推動當前各項工作,繼續保持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鞏固和發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大好局面,著力解決工作中的突出問題和明顯短板,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作風,以敢於擔當、勇於開拓的精神,埋頭苦干,積極作為,創造性推進各項工作。

我們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以更寬廣的視野審視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發展的現實基礎和實踐需要,以更長遠的眼光思考和把握黨和國家未來發展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聆聽時代聲音,堅持問題導向,努力在解放思想上有新進步、在改革開放上有新突破、在后發趕超上有新成效、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程中有新跨越,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讓中國的馬克思主義能夠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寄言)

(責編: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