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黨際交往原則在新時代的實踐創新

張曉燕

2017年12月11日08:2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黨際交往原則在新時代的實踐創新

  中國共產黨高度重視同世界各國政黨之間的交往。按照黨章規定的中國共產黨黨際交往原則,平穩有序地開展同世界各國政黨之間的交流和對話,加深中國共產黨同世界各國政黨之間的相互了解,發揮中國共產黨和世界各國政黨在國家外交關系中的影響力,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黨際交往的寶貴經驗和中國共產黨外交工作的中國特色。2017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在北京舉行。會議主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美好世界:政黨的責任”。來自120多個國家的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參會,共600多名中外政黨代表出席會議,這在世界政黨史上可謂罕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高層對話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講話。這次會議意義重大,影響深遠,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踐行黨章黨際交往原則在新時代的實踐創新,在中國共產黨黨際交往歷史上具有開創性意義。
  黨際交往原則在新時代的實踐創新,得益於堅持和繼承黨章黨際交往原則。這是黨章黨際交往原則在新時代的實踐創新的理論基礎。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舉辦這次政黨高層對話會,是因為有黨章規定的中國共產黨黨際交往原則作為根本依據,即“按照獨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內部事務的原則,發展我們黨同各國共產黨和其他政黨的關系”。這是1992年黨的十四大修改黨章形成的共識。與1982年黨章相比較而言,這一共識有三個特點:一是刪除了黨章原來把“堅持在馬克思主義基礎上”作為黨際交往的前提條件﹔二是堅持獨立自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內部事務的原則不變﹔三是擴大了黨際交往的范圍,從原來規定隻與各國共產黨和其他工人階級政黨進行交往擴大到其他政黨。形成這一共識,不意味著中國共產黨放棄自己的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而是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的同時堅持尊重差異、求同存異﹔意味著在錯綜復雜的外交工作中,把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各國政黨之間的交往作為我國外交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意味著中國共產黨主張和維護世界的多樣性。黨的十九大對黨章作了適當修改,但對中國共產黨黨際交往的原則和對象范圍的上述規定一個字也沒有修改。倍加珍惜25年來黨已經取得的寶貴經驗,在堅持繼承的基礎上進行創新發展,是理論和實踐走向成熟的一個重要標志。
  黨際交往原則在新時代的實踐創新,體現在新時代黨際交往方式上的創新。這次會議在黨際交往方式上有兩個方面的創新:一是多邊同時交往,二是採取高層對話的方式進行交往。這次會議是黨的十九大后中國共產黨舉辦的首次與全球各類政黨高層對話會,是出席人數最多的首次世界政黨領導人對話會,是中國舉辦的首場主場大范圍的多邊政黨外交活動。這恰是黨章黨際交往原則在新時代的實踐創新之處。具體說,就是從以往更多的政黨雙邊交往、區域論壇躍升為眾多政黨多邊高層對話。以往中國共產黨同外國政黨之間的黨際交往,基本上或者說更多的是中國共產黨和外國某一國家的某一個政黨之間的一對一的雙邊交往和雙向交流,要麼是外國某一個政黨代表團來中國進行政黨訪問和交流,學習和借鑒中國共產黨的建設和治國理政經驗,或者中國共產黨同西方某一個國家政黨高層對話(比如2010年4月在北京舉行的中美政黨論壇),或者是中國共產黨同世界某一區域進行的區域性政黨論壇(如中歐政黨論壇)﹔要麼是中國共產黨代表團去外國進行政黨訪問和交流,增進雙方的相互了解和友誼,有時也會有三五個國家的執政黨組成的代表團一起來中國進行政黨訪問和交流。經過幾十年的不懈努力,中國共產黨已經與世界上4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建立了良好的黨際交往關系。僅這次會議,就有120多個世界各類政黨近300位政黨領導人同時參會,參會政黨數量之多,政黨類型之廣泛,會議規模之空前,參會政黨領導人級別之高,都前所未有,成功地向世界詮釋了中國共產黨秉持黨際交往的完全平等原則,即無論是大黨還是小黨,無論是執政黨還是在野黨,無論是老黨還是新黨,隻要大家願意交往,中國共產黨都表示歡迎和搭建這樣一個全球性政黨高層對話平台。
  黨際交往原則在新時代的實踐創新,體現在新時代黨際交往內容上的創新。這集中體現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美好世界:政黨的責任”的會議主題上。以往政黨之間雙邊交流、區域性政黨論壇通常會就雙方或各方國家之間的一些議題進行交流。而這次會議的主題有三個特點,一是議題本身涉及世界大家庭的每個成員,二是議題是國內治理有效和日益強大的中國提供的一個不同於西方的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三是中國為全球貢獻了一個和平的、共商共建共享的中國方案。這是在全球化進程和全球治理挑戰重重的關鍵時刻此次會議能夠吸引如此眾多的政黨領導人參會的根本原因。目前世界其他各國同中國一樣,面對諸多相同的挑戰,人類面臨的全球性問題數量之多、規模之大、程度之深前所未有。面對這種局勢,各國應當如何應對這些挑戰?人類應當作出何種選擇?全球政黨應該如何合作和發揮作用?這些問題都需要共同思考和探索。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美好世界,這是中國共產黨順應時代發展潮流,齊心協力應對挑戰,開展全球性協作的美好願景和中國方案,也是跟那種選擇為爭權奪利惡性競爭兵戎相見方案的最本質區別。此時召開這次會議,習近平總書記作了主旨講話,代表中國向世界描述這一美好願景,分享中國共產黨對全球治理和發展的全新思路和理念智慧,庄嚴鄭重地表達我們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復制”中國的做法,中國共產黨將一如既往為世界和平安寧、共同發展、文明交流互鑒作貢獻。這是中國共產黨在黨際交往中堅持獨立自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內部事務原則的再一次印証,有助於世界各類政黨領導人更深入地了解中國方案,消除誤解﹔通過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各國政黨共商共議,平等交流,促進世界各國政黨在全球治理和發展上增進共識﹔相互借鑒治黨理政經驗,共同提高執政或參政能力,為應對人類社會面臨的發展難題、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凝聚更多的力量和智慧,推動構建共商共建共享機制,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黨際交往原則在新時代的實踐創新,還體現在開發和拓展了黨際交往原則的對外宣傳功能。在中國共產黨同外國政黨的黨際交往過程中,通常是“隻做不說”,或者是“多做少說”。這次會議不僅由習近平總書記作主旨講話,向世界展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自信、責任、擔當的良好形象,而且會前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召開新聞發布會,會議期間主流媒體全程跟蹤報道,其透明度之高前所未有,使這次會議成為中國共產黨對外宣傳的重要渠道,開發和拓展了黨章黨際交往原則在實踐中的對外宣傳功能,為促進世界各類政黨領導人更深入地了解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黨發揮了獨特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作者系中央黨校黨的建設教研部教授)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