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長期執政如何過好互聯網這一關

郝永平 黃相懷

2017年12月11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長期執政如何過好互聯網這一關

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中國由大國而為強國,網絡強國是重要內容﹔中國共產黨由大黨而為強黨,強大的網絡執政能力是必備要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這對於早日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更好保障中國共產黨長期安全執政,無疑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在互聯網和信息化快速發展的背景下,黨的長期安全執政既面臨難得機遇,又面臨極大風險和考驗。如何進一步提升信息網絡條件下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過好互聯網這一關,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前途命運。

過好互聯網關必須清醒認識所面臨的重大挑戰

互聯網給黨的執政環境帶來重大影響。習近平總書記在致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中指出,當前,以信息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正在萌發,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同時,互聯網發展也給世界各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帶來許多新的挑戰。可以看到,隨著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和信息化的深入推進,互聯網經濟、信息經濟已成為新的生產生活方式的引擎。借助互聯網帶來的便捷化溝通交流,人們的社會交往方式發生了根本性變化,泛在的、即時的、跨時空的交往方式開始佔據主導。共同分享、廣泛表達、高頻互動等信息交流方式,使開放、多樣的思想輿論對人們產生了越來越大的影響。如何順應和駕馭互聯網時代人們的生產方式、社會交往方式和認知方式的深刻變化,成為中國共產黨必須認真對待的重大挑戰。

互聯網給黨的執政方式帶來重大影響。互聯網時代整個社會的組織方式呈現出扁平化的特征,黨在長期執政過程中必須適應這一新變化。從動員方式看,互聯網催生的新社會階層、新社會組織和利益主體,對傳統的黨組織的覆蓋與動員方式提出了新挑戰。從領導體系看,過去我們通過一整套的制度和機構設置並以劃分職能的方式實現對經濟社會事務的領導,面對互聯網時代經濟社會文化等各種要素日益融合的局面,出現了諸多不適應。因此,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善於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

互聯網給黨的執政安全帶來重大影響。由於互聯網在信息傳播和技術應用上具有跨國界的特征,並且在互聯網領域總體上呈現“西強我弱”的態勢,互聯網給我國主權安全帶來了嚴峻挑戰,也給我國意識形態安全帶來嚴峻挑戰。境內外各種勢力都試圖借助互聯網影響重大思想輿論事件。與此同時,我國信息基礎設施還比較薄弱,政府、企業和個人的大數據存儲、傳輸、開發、使用易被攻破、泄露和獲取。能否在“沒有槍炮的戰場”打贏“沒有硝煙的戰爭”,事關黨的思想防線能否有效守住這一重大政治問題。

過好互聯網關必須高度重視網絡執政能力建設

從國家長治久安的高度看待網絡執政能力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技術日新月異,引領了社會生產新變革,創造了人類生活新空間,拓展了國家治理新領域,極大提高了人類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互聯網在促進經濟全球化發展、推動社會全面進步等方面發揮著驚人的作用,其迅猛發展以及對社會生產生活的全面嵌入,也對國家的長治久安提出了新的挑戰和新的課題。自從互聯網接入中國,就開始對政治經濟社會各方面產生深刻影響和改變,也隨之產生了管理與引導互聯網健康發展的問題。加強互聯網建設和管理,積極引導互聯網健康發展,確保網絡信息安全,實現國家和社會長治久安,必然要求中國共產黨從事關執政地位和長期執政的高度大力加強黨的網絡執政能力建設。

從抓住信息革命重大契機的高度看待網絡執政能力建設。從社會發展史看,人類經歷了農業革命、工業革命,正在經歷信息革命。信息革命帶來生產力又一次質的飛躍,對國際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軍事等領域發展產生著深刻影響。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是中華民族的一個重要歷史機遇,我們必須牢牢抓住,決不能同這樣的歷史機遇失之交臂。這就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責任,是我們對中華民族的責任,是對前人的責任,也是對后人的責任。”因此,要充分借助互聯網和信息化發展的推力,切實發揮互聯網在經濟新常態下催生發展新動力的重要作用,切實發揮互聯網對民生改善和社會事業發展的重要推動作用,努力強化網絡治理能力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推動作用。

從創新驅動發展的高度看待網絡執政能力建設。當今時代,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新一輪科技革命正在孕育興起,互聯網已經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先導力量。中國已成為名副其實的網絡大國,但由網絡大國走向網絡強國依然任重道遠。為此,需要有過硬的技術、豐富全面的信息服務、良好的信息基礎設施、高素質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隊伍,積極開展雙邊、多邊的互聯網國際交流合作等。互聯網對很多領域的創新發展起到很強帶動作用,給各行各業創新帶來歷史機遇。互聯網已經成為黨長期執政所要面對的“最大變量”,我們黨要不斷提高把握發展機遇、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讓“最大變量”釋放“最大正能量”,讓互聯網成為推動創新發展的全新載體。

從有效引領思想輿論的高度看待網絡執政能力建設。當前,網絡新媒體已經成為思想文化信息的策源地和社會輿論的放大器,群眾的意願、訴求和表達也借助網絡媒介平台第一時間“發聲”和涌現。這使得傳統的輿論引領手段和群眾工作的理念、方式、手段面臨嚴峻挑戰。特別是隨著各種網絡社交軟件的迅速發展和廣泛應用,虛擬世界的“話語權”和“干涉力”不斷增強。互聯網在提升執政黨形象、擴大其影響力的同時,也給黨的執政能力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和沖擊。如何順應網絡新媒體的發展態勢,切實提高熟練分析研判輿情信息、與網民進行有效互動、正確引導網絡輿論、切實掌控網絡話語權等能力,已成為新時代提高網絡執政能力的重要著力點。

過好互聯網關必須大力提升網絡建設、管理和運用能力

大力提升網絡建設能力。提升網絡建設能力,關鍵在於掌握核心技術,提高自主創新能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同世界先進水平相比,同建設網絡強國戰略目標相比,我們在很多方面還有不小差距,特別是在互聯網創新能力、基礎設施建設、信息資源共享、產業實力等方面還存在不小差距,其中最大的差距在核心技術上。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因此,要掌握我國互聯網發展主動權,保障互聯網安全、國家安全,就必須突破核心技術這個難題,爭取在某些領域、某些方面實現“彎道超車”。要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更多人力物力財力投向核心技術研發,集合精銳力量,作出戰略性安排。提升網絡建設能力,基礎在於保障網絡安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加快構建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障體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網絡安全態勢,增強網絡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懾能力。提升網絡建設能力,必須抓好網絡資源整合。在當今時代,整合網絡資源應從四個環節上著力:一是基於網絡媒介建構系統性執政資源體系,推進執政資源各要素的有機整合與協同互補﹔二是不斷激活和傳承革命、建設和改革時期積累的執政能力資源,以期擴展與提升執政運行與保障能力﹔三是不斷開發與拓展增量型網絡執政新興資源,強化執政資源的有效性供給﹔四是切實推進執政能力和水平的綜合創新,全面提高黨的網絡執政能力。

大力提升網絡管理能力。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一個清朗的網絡空間,對於一個國家、社會的發展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提升網絡管理能力,目標是建設良好的網絡生態。要把網上輿論工作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解決好“本領恐慌”問題,真正成為運用現代傳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裡手﹔要深入開展網上輿論斗爭,嚴密防范和抑制網上攻擊滲透行為,組織力量對錯誤思想觀點進行批駁﹔要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善於運用網絡了解民意、開展工作。提升網絡管理能力,重心是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要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滋養人心、滋養社會。提升網絡輿論引領能力,也是提升網絡管理能力的重要內容。為此,要創新和轉換話語表達形式,將宣傳話語、政策話語和信息服務話語有機互動銜接,在坦誠交流中建構價值共鳴,努力打通“兩個輿論場”。與此同時,面向跨國界的互聯網平台,要遵循網絡媒介傳播規律,塑造具有中國風格和特色的話語體系,用開放、融通、科學的新概念和新表述講好中國故事、唱響中國聲音,切實提高中國國際話語權,以“中國立場、國際表達”推進意識形態話語的創新和表達。

大力提升網絡運用能力。第一,要運用互聯網為經濟發展提供新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加強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強化信息資源深度整合,打通經濟社會發展的信息“大動脈”。黨中央對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國家大數據戰略、“互聯網+”行動計劃等都作了重大部署並付諸實施,提出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此,要以信息流帶動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物資流,促進資源配置優化,促進全要素生產率提升,為推動創新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發揮積極作用。第二,要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快農村互聯網建設步伐,擴大光纖網、寬帶網在農村的有效覆蓋﹔要努力做好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這篇大文章,發展智能制造,帶動更多人創新創業﹔要充分發揮互聯網優勢,實施“互聯網+教育”“互聯網+醫療”“互聯網+文化”等,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要加快推進電子政務,鼓勵各級政府部門打破信息壁壘、提升服務效率,解決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的問題﹔等等。第三,要發揮信息化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的重要作用。以信息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統籌發展電子政務,構建一體化在線服務平台,分級分類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打通信息壁壘,構建全國信息資源共享體系,更好地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會態勢、暢通溝通渠道、輔助科學決策。

(作者:郝永平 黃相懷,系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