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專家談】秉持“天下一家”理念攜手建設美好世界

胡敏

2017年12月10日08:58    來源:中青在線

原標題:【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專家談】秉持“天下一家”理念攜手建設美好世界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代表大會閉幕不久,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在北京成功舉行。習近平總書記代表中國共產黨在對話會上發表了極富戰略遠見的主旨講話,引起世界各主要政黨的強烈反響。作為此次對話會的重要成果,來自世界上120多個國家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共同通過了《北京倡議》。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旨講話中,全面闡述了中國共產黨關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表達了中國共產黨願同各國政黨一道,共促世界發展、共享世界繁榮、共掌世界命運的堅定決心。

在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后就為世界各國紛紛響應,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得到越來越多人的支持和贊同。習近平總書記進而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更是將這一理念轉化為行動。世界各國越來越清晰地認識到中國的主張、中國共產黨的主張是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建設美好世界的關乎全人類發展前景的一項偉大事業。

在此次對話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全面分析了當今世界新的發展格局,全面審視了時代發展潮流,深刻地表明:當今世界,人類生活的關聯前所未有,同時人類面臨的全球性問題數量之多、規模之大、程度之深也前所未有。世界各國人民前途命運越來越緊密地聯系在一起。隻有開展全球性協作,作出正確選擇,齊心協力應對挑戰,才能抓住歷史機遇,攜手建設美好世界,共同開創人類更加光明的未來。那麼這個美好世界是怎樣的?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四個方面:這是一個遠離恐懼、普遍安全的世界﹔是一個遠離貧困、共同繁榮的世界﹔是一個遠離封閉、開放包容的世界﹔是一個山清水秀、清潔美麗的世界。

怎樣成就這個美好世界和開創光明的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昭示:這就需要發揮各國政黨的作用。他指出,政黨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也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力量。各個政黨要順應時代發展潮流、把握人類進步大勢、順應人民共同期待,把自身發展同國家、民族、人類的發展緊密結合在一起﹔要志存高遠、敢於擔當,著眼本國和世界,著眼全局和長遠,自覺擔負起時代使命﹔要深入體察民情,把民眾需求轉化為政黨的理念、宗旨、目標,制定符合實際的實施方案。總之,各國政黨和政治家理當自覺扛起歷史責任,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同時,不同國家的政黨更應該增進互信、加強溝通、密切協作,探索在新型國際關系的基礎上建立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的新型政黨關系,搭建多種形式、多種層次的國際政黨交流合作網絡,從而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人民的共識,匯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大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對話會上也自豪地亮出了中國共產黨的品格和風貌。習近平總書記宣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黨。中國共產黨既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又通過推動中國發展給世界創造更多機遇,通過深化自身實踐探索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並同世界各國分享。中國共產黨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復制”中國的做法。但中國共產黨無論是過去還是將來,都將一如既往為世界和平安寧作貢獻,一如既往為世界共同發展作貢獻,一如既往為世界文明交流互鑒作貢獻。

中國共產黨是承載著5000多年中華文明血脈的先鋒隊,始終秉持“天下一家”理念,深深凝固著民胞物與、協和萬邦、天下大同的文化基因,更憧憬“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美好理想,在世界已經進步到同一片藍天、同一個家園的今天,實現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再只是一個政黨的歷史歸宿,更是一個偉大政黨在新時代的責任擔當。

作者:胡敏(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

(責編:程宏毅、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