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的良性互動和新時代新思想的創立

李捷

2017年12月07日16:24    來源:紅旗文稿

黨的十九大的最大歷史性貢獻,就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2015年1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20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根據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不斷深化認識,不斷總結經驗,不斷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在這種統一和互動中發展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創立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恰恰是在這種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良性互動中形成並不斷發展、不斷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的。

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怎樣創立的?

人民情懷、問題導向、堅強意志、文韜武略、戰略謀劃、踏石留印,是習近平總書記的領袖風范和意志品質。這一點深深地印記在他所創立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中,深深地印記在他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之中。

1.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全面從嚴治黨、嚴懲腐敗中創立的。

習近平總書記堅持問題導向,以頑強的斗爭精神、補天填海的氣概,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的使命擔當,正風肅紀反腐,挽狂瀾於既倒,逆轉了多年形成的“四風”慣性。全面從嚴治黨從中央政治局立規矩開始,從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破題,從“打虎”“拍蠅”的反腐攻堅戰率先突破,嚴明黨的紀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解決“燈下黑”,打通“中梗阻”,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沖破利益藩籬,果斷查處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鏟除政治腐敗和經濟腐敗相互交織的利益集團,有力維護了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5年來波瀾壯闊的實踐充分証明,把全面從嚴治黨擺上戰略布局英明正確,在實現偉大復興的關鍵時刻,校正了黨和國家事業前進的航向,使黨經歷了革命性鍛造。

2.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正本清源、全面加強黨的領導中創立的。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但是很長時期以來,存在著黨的領導被嚴重弱化、虛化的現象,甚至不敢理直氣壯地講堅持黨的領導。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的一系列重要會議上,開宗明義就是旗幟鮮明地強調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無論哪個領域、哪個方面工作,無一不是從加強黨的領導抓起,最終落腳在強化黨的建設上。通過這些舉措,澄清了模糊認識,奪回丟失的陣地,把走彎了的路調直,樹立起黨中央的權威,弱化黨的領導的狀況得到根本性扭轉。

3.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形成“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創立的。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都給我們提出了一個重大時代課題,這就是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打通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國內與國際的戰略層面來說,破解這一重大時代課題的總樞紐,就在於如何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如何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經過一段實踐探索創新,習近平總書記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系統提出並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並通過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形成了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軍令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既有戰略目標,也有戰略舉措,每一個“全面”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的戰略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大戰略舉措,形成了“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的治國理政新格局,使我們黨的長期執政水平進入了一個新境界。與此同時,還提出堅持“四個自信”,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新的時代內涵,進一步增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定力,為實現黨和國家的宏偉目標提供強大精神支撐。

4.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扎實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中創立的。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發展的顯著特征就是進入新常態。增長速度要從高速轉向中高速,發展方式要從規模速度型轉向質量效率型,經濟結構調整要從增量擴能為主轉向調整存量、做優增量並舉,發展動力要從主要依靠資源和低成本勞動力等要素投入轉向創新驅動。這些變化,是我國經濟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優化、結構更合理的階段演進的必經過程。能不能帶領全黨和全國人民實現如此廣泛而深刻的轉變,對黨的治國理政能力是一個新的巨大挑戰。

為了緊緊抓住並處理好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這個貫穿發展全局和全過程的大邏輯,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我國和世界各國發展經驗,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把它作為轉換思想的新理念、推動工作的指揮棒,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建設總體布局在頂住巨大風險壓力、攻堅克難中上了新台階,開創了穩中求進的新格局。

經濟建設上,提出要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

政治建設上,提出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保証人民當家作主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提出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必須把黨的領導貫徹落實到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文化建設上,提出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提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

社會建設上,提出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要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深入開展脫貧攻堅,保証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確保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

生態文明建設上,提出要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建設美麗中國,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貢獻。

5.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構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創立的。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正在前所未有地穩步走進世界舞台中心,中國理念、中國發展、中國方案也前所未有地受到國際社會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關心關注和贊譽。同時,中國強大起來以后,會不會重蹈“國強必霸”的歷史覆轍,也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話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中國人民的夢想同各國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實現中國夢離不開和平的國際環境和穩定的國際秩序。中國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正確義利觀,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習近平總書記還首創“一帶一路”建設,提出並倡導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決反對逆全球化和貿易保護主義,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以上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從時代和實踐中來,具有堅實的實踐基礎,又強有力地指導和推動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偉大實踐,使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出現了歷史性變革,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黨和國家事業提供了基本遵循,為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作出了歷史性貢獻,充分顯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性、時代性、真理性、實踐性的高度統一。

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怎樣開辟的?

上面,我們著重從實踐創新對理論創新的推動上,回顧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過程。下面,我們再從理論創新對實踐創新的推動上,看一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如何開辟的。

我們有充分的理由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開辟的。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形成和發展過程中,即在實踐中發揮了巨大指導作用,根本原因就在於,它繼承和發揚馬克思主義理論品質,以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為導向,將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和科學方法論貫穿於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指導實踐的全過程之中,呈現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實踐第一的鮮明理論特色。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下,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集中地體現在打了幾個攻堅戰、啃下了幾個硬骨頭。

第一,打贏了強力反腐敗、持久反“四風”的攻堅戰。

第二,打贏了中國經濟發展穩中求進、企穩向好、迅速轉型升級的攻堅戰。

第三,打贏了精准扶貧、深度貧困地區扶貧攻堅戰。

第四,打贏了污染治理、生態治理攻堅戰。

第五,打贏了意識形態和網絡治理攻堅戰。

第六,打贏了確立黨對軍隊絕對領導與國防和軍隊改革攻堅戰。

第七,打贏了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扭轉黨的領導弱化虛化被動局面攻堅戰。

這些帶有根本性、全局性、開創性的攻堅戰的勝利,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巨大威力,推動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推動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促成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正如劉雲山同志所說:“實踐和理論的邏輯就是:新時代提出新課題,新課題催生新理論,新理論引領新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這5年,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之所以能開新局、譜新篇,根本的就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過程深刻生動地說明,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要根據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不斷深化認識,不斷總結經驗,不斷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在這種統一和互動中發展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實際上是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基本經驗的深刻總結。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立足點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傳統文化精華相融合﹔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是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有效途徑是“三個不斷”,即不斷深化認識,不斷總結經驗,不斷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

不斷深化認識,是理論創新的基本前提。如果思想僵化了、停滯了,甚至偏離了正確政治方向,就會犯顛覆性的無可挽回的歷史性錯誤。所以黨的十九大報告告誡全黨同志要“永不僵化、永不停滯”。

不斷總結經驗,是理論創新的根本途徑。總結經驗的大忌有二。一是淺嘗輒止,浮於表面。二是虛夸浮夸,“工作干得好,不如總結搞得好”。總結好的經驗,必須靠真抓實干,必須靠真正解決問題,必須靠實踐創新。所以黨的十九大報告告誡全黨同志要“勇於變革、勇於創新”。

不斷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是理論創新的最佳狀態和最高境界。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我們要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要在新的偉大斗爭中贏得勝利,要在偉大實踐中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就要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

我們要珍惜並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上述基本經驗,在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統一和互動中發展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一定能夠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哪些原創性的理論貢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圍繞時代課題產生的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的良性互動,催生了許多原創性的理論貢獻。這些原創性理論貢獻,集中體現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概括提出的“八個明確”上。

第一個明確,指明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及其實現途徑。

第二個明確,指明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及其解決途徑。

第三個明確,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四個全面”,強調“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第四個明確,指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

第五個明確,指明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

第六個明確,指明了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

第七個明確,指明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兩大目標任務,即: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第八個明確,指明了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極端重要性,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

這“八個明確”與“十四個堅持”緊密相連,為我們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深刻內涵、實踐要求,提供了一把思想的鎖鑰。正如劉雲山同志指出的那樣,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內容就是黨的十九大報告概括的‘八個明確’”,“這‘八個明確’,高度凝練、提綱挈領地點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構成了系統完備、邏輯嚴密、內在統一的科學體系”。“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報告提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並概括為‘十四個堅持’”。“這‘十四個堅持’,既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要求”。我們對“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這兩者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關系上,既要做全面的統一的理解和把握,也要注意到這兩者出發點相同又各有側重的情況。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這些原創性理論貢獻,不僅全面地系統地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而且對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豐富發展,也作出原創性的貢獻。

在政治經濟學原理方面,堅持發展論與階段論的辯証統一,提出了在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變的社會歷史條件下,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發生了從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生活需要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轉變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重要變化﹔堅持運用好“看不見的手”與“看得見的手”的辯証統一,提出了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重要理論﹔堅持發展是執政興國第一要務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辯証統一,提出了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重要論斷,創造性地提出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社會供給與社會有效需求的辯証統一,提出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決策。

在科學社會主義原理方面,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與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統一﹔提出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出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必須把握和處理的七個重大關系﹔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

在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方面,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出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保証人民當家作主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提出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

在馬克思主義國際政治學說方面,提出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打破“國強必霸”的舊時代邏輯,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實現中國夢與世界人民美好夢想的互聯互通共享。

在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學說方面,提出打鐵必須自身硬,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是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提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的新時代共產黨人精神﹔提出構建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把黨內監督同國家機關監督、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貫通起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實踐又一次証明,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不僅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和中國特色,而且能夠在佔世界總人口四分之一的文明古國中,以其具有普遍意義的原創性理論創造,不斷為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注入新鮮的時代內涵和實踐內涵。我們堅持的理論自信,不僅包括對理論在中國廣袤土地上的真理性的自信與堅守,而且更應當包括對這一理論對於世界發展進步的真理性的自信與堅守。我們完全有理由自信!

(作者:求是雜志社社長)

 

(責編:曹淼、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