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完善國家治理,加快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

許光建

2017年12月06日08:20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完善國家治理,加快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上所作的報告,深刻闡述了我國在新的歷史方位上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重大理論判斷。報告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定位”。報告進一步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重大理論判斷揭示了我國國家治理基礎條件與基礎環境的變化。過去“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已經隨著我國生產技術與生產能力的大幅提升得到基本解決,人民物質生活內容比較豐富,生活需求已經得到基本滿足。例如,從恩格爾系數來看,2016年,全國居民恩格爾系數為30.1%,接近聯合國劃分的20%至30%的富足標准。在新時代,我國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已經不再以追求總量為主要目標,“質量第一、效率優先”的理念將成為我國未來社會生產的重要原則。與此同時,更加合理地分配社會資源、更加有效地消除區域與城鄉之間的貧富差距、更加有效地推動不同領域的協調發展,將成為國家治理重要的著眼點與落腳點,成為解決我國新時代“不平衡不充分”發展問題的主要路徑。

  一、我國“不平衡”發展主要表現

  我國經過改革開放后近四十年的發展,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都實現了重大飛躍,但近四十年持續的高速發展也積累了若干結構性的問題。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正是對我國目前社會發展問題的高度概括。不平衡主要強調經濟發展結構上的問題,不充分則突出總量上的問題。

  在新的歷史方位下,我國“不平衡”發展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是經濟與社會發展方面的不平衡。我國經濟總量已穩居世界第二,經濟保持高速或中高速增長,但社會發展相對滯后,教育、醫療、社會保障和福利等基本公共服務總量不足,均等化程度偏低。

  其次是經濟發展與資源、環境生態之間的不平衡。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在一定程度上超出了資源、環境和生態的承載力,確實付出了過高的資源、生態與環境的成本。過去,一些地方一度存在著重視增長速度、忽視生態環境保護的狀況。盡管最近這些年,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保護與修復工程卓有成效,但與主要發達國家相比,我們在空氣質量、森林覆蓋率、能源資源保護等方面還存在較大差距。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經濟與資源、環境、生態的協調運行,是貫徹我國新時代綠色發展理念的基本要求。

  最后是區域之間、城鄉之間發展的不平衡。從總體上來看,我國東中西各個區域的城鄉居民生活得到不斷改善,基礎設施建設、社會保障、收入增長都在穩步推進與提升。但是,在實際發展過程中,受市場機制作用以及某些政策效應的影響,我國經濟資源的配置仍然偏重於東部沿海發達地區。中部、特別是西部地區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水平與東部地區相比,還有不小的差距。同時,東北地區的經濟近年來又出現了增速明顯下滑的問題,也值得關注。此外,城鄉之間在收入、醫療、教育、就業、衛生、基礎設施等方面仍存在較明顯差距,社會整體的貧富差距還有待進一步縮小。

  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社會生產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問題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這已經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可以看到,作為社會矛盾主要方面的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已成為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新的瓶頸,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是我國“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的根本要求。

  二、解決好發展不平衡的重點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將我國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的發展分為兩個階段,在第一個階段完成時,“人民生活更為寬裕,中等收入群體比例明顯提高,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顯著縮小,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基本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在第二階段完成時,“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因此,解決好發展不平衡的問題,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選擇。現階段,為解決好發展不平衡問題,實現共同富裕,應當從以下兩個方面來重點考慮:

  一方面,必須堅持五大發展理念,特別是綠色、共享的發展理念。黨的十九大報告將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重要內容。發展綠色經濟,倡導綠色消費,建設生態文明,都是當前和今后我國經濟和社會治理中必須堅持的重要理念。各級政府在制定發展戰略和規劃、制定經濟和社會政策時,必須落實好綠色發展的理念,真正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建設美麗中國的理念和部署落到工作的實處。

  另一方面,要更加積極發揮財政政策的作用。十九大報告指出,“加快建立現代財政制度,建立權責清晰、財力協調、區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財政關系”。在現階段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背景下,積極發揮財政政策作用,強化稅收的收入分配調節職能。較大幅度地增加對中西部落后地區,特別是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和國家級貧困縣的轉移支付,顯著增強這些地區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務的財政保障能力,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要積極推進個人所得稅制的完善和房地產稅體系的建設,使之更好地發揮縮小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的功能。構建現代財政制度,更加積極發揮財政政策的作用,對於更好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推進解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本文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常務副院長、教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國家治理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