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發展任務更加艱巨

孫墨笛

2017年12月06日08:19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發展任務更加艱巨

  黨的十九大報告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等一系列重大政治判斷,標定了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程、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有重大歷史意義,提出了新的更具挑戰時代課題,明確了新的更為艱巨發展任務,必須不斷深化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深刻內涵的理解與認識,在發展與治理中更好把握社會主要矛盾轉化提出的更高要求。

  一、深刻認識社會主要矛盾轉化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對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對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重大歷史意義

  作出社會主要矛盾轉化這一重大判斷,基於前所未有的深厚自信,在中華民族復興歷程上意義深遠。歷史上的中國是偉大的國家,歷史上的中華民族是偉大的民族,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歷經屈辱、艱辛與磨難,長期處於“內憂外患的黑暗境地”“戰亂頻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難”之中。對於此前許多代中國人而言,民族獨立與解放、吃飽穿暖、維持生計都一度是夢想和奢望,高度發達國家的社會生活方式曾經顯得高不可攀。經過長期艱苦奮斗,尤其是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全方位、開創性成就和深層次、根本性變革,曾經飽嘗艱辛的中華民族、歷盡磨難的中國人民,帶著前所未有的深厚自信和從容氣度,“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終於有條件、有能力、有底氣、有資格認真談談屬於我們自己的美好生活,再也無需羨慕、憧憬別人的生活方式。自信方可自尊自愛,自信更加自強不息,一個強大的民族必然是一個充滿自信的民族。今天,我們不僅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充滿自信,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有著更深刻、更根本的自信,同時也對本民族生活方式和未來更美好生活願景滿懷自信。

  作出社會主要矛盾轉化這一重大判斷,基於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崇高理想信念,在世界社會主義歷史上意義深遠。實現“人類從必然王國進入自由王國的飛躍”,是社會主義的崇高理想,馬克思主義者們為此而不懈努力、不懈斗爭。這些斗爭在不同歷史階段、不同國家、不同現實條件下有不同形式,但其本質一以貫之,是擺脫必然性、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的斗爭。成立九十六年來,我們黨初心不改、堅守信念,團結帶領人民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在這一偉大斗爭歷程上“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從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物質文化需要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美好生活需要的歷史性變化,是從必然王國走向自由王國的重大勝利,是追求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偉大斗爭的重大勝利,是“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的重要標志。

  作出社會主要矛盾轉化這一重大判斷,基於我國國際地位前所未有的提升和深邃寬廣全球視野,對經濟全球化和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意義深遠。當前,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百分之三十,持續為全球經濟輸出澎湃動力,在世界政治經濟格局和全球治理體系中發揮重要作用。大國無小事,引領全球新一輪發展繁榮離不開中國的發展貢獻,越來越多的國家期待與中國積極聯動、共享發展,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其重大意義也絕不僅局限於國內。世界是豐富多彩的,各國政治制度、文明形態、發展道路不盡相同,但“美好”放之四海而皆准。對美好生活的憧憬,既是中國人民的心願,也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心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踏上以人民為中心、不斷邁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既向世界展現中國前所未有的發展前景,又緊緊抓住“美好”這一共同心聲凝聚最大共識,讓中國人民夢想與世界人民夢想更加息息相通,為了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共同美好生活願景,讓更多國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讓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更好造福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

  二、不斷深化對社會主要矛盾轉化內涵的理解

  人們的需求構成更加豐富,對生活的憧憬和期待維度更多、要求更高。“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隨著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經濟實力進入世界前列,中國人的生活水平、生活方式、生活追求也發生巨大變化。人們收入提升了,佔有的物質資源豐富了,不再為衣食而憂愁了,就開始思考更多的問題,關注更多的領域,有更多的期待盼望,要求更全面的發展,這就表現為“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人們的需求層次逐步提升,需求構成更加豐富,除物質層面的滿足和更高要求外,對生活懷著越來越豐富的憧憬和期待。一些過去並不強烈的需求現在日趨強烈,一些過去受物質條件制約而壓抑的需求現在被激活激發,人們需要“放飛自我”的更大舞台、更廣闊空間。

  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日益增長的需要,仍然必須以更加強大的物質文化作為支撐。一方面,人們對更高水平物質生活的需要是對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組成部分和重要基礎。發展永無止境,人們的期待會隨著發展階段的變化不斷水漲船高。即使在經濟社會高度發達的狀態下,人們依然會追求更高水平的物質文化,何況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國際地位沒有變。人民論壇問卷調查中心近期一項調查發現,當問及受訪者對於今后的生活的憧憬時,“收入更高,更加富足殷實”仍在多種憧憬期待中穩居首位。另一方面,美好必然是物質充盈的美好,物質文化發展也必然將更好服務於美好生活的需要。國家和社會要為人們創造更美好生活條件,需要比過去更加雄厚、更加充裕的物質基礎作為支撐,人們對物質生活的需要也不再滿足於物質層面本身、不再簡單以“為物質而物質”為目的,而是將更充裕的物質資源用於提升各方面生活質量,在對美好生活的追求中“變現”。

  發展任務更加艱巨,實現美好生活需要,必須不斷追求更平衡更充分,更高水平的發展。當前,“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社會生產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已經具備相當基礎並仍然持續快速發展,如果再簡單以“落后”來描述我國社會生產狀況顯然不客觀。同時,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憧憬,要在更平衡更充分的發展中逐步滿足。站在更高歷史起點上,我國發展也有更高目標追求,相對於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相對於真正實現社會主義制度無可辯駁、無可爭議的比較優勢,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更大歷史性貢獻,相對於讓中國人普遍擁有世界上最先進、最美好的生活方式,發展任務比過去更加艱巨:要在繼續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提升總體發展水平的同時,更加注重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在繼續加快經濟發展的同時,更好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的更高水平創新發展、全面發展。

  三、在發展與治理中更好把握社會主要矛盾轉化提出的更高要求

  更加注重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優勢、制度優勢的根本性決定性作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取得今天發展成就的根本保障。全球化信息化時代,世界和區域形勢日趨復雜多變,如果沒有足夠的戰略定力,沒有精神上足夠強大的“主心骨”,很容易在多元文化、海量信息、不同價值觀念的浪潮中失去方向、迷失自我、陷入困境。當前,民粹主義、孤立主義、保護主義等多樣思潮在西方世界紛繁交錯。一些過去認為中國政治制度落后的人開始重新審視其認識,一些過去優越高傲、乃至以上帝視角俯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人開始向中國學習,一些長期攻擊、否定馬克思主義的人開始研究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思辨方法,開始折服於馬克思主義的強大思想力量。對我們自身而言,就更要始終保持戰略定力、抓住主要矛盾,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大政治優勢、制度優勢,始終以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奮斗目標。

  更加注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對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的重大意義和重要價值。當前,公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集中體現為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而這些要求無不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密切相關,無不需要通過更高水平、更高形態、更加完善的國家治理來實現,無不對深化改革各項措施、治國理政各項舉措的系統性協同性整體性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對國家治理體系與現代化經濟體系的統籌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這就要求從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的目標追求出發,加快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充分吸收關於治理的各方面經驗,充分運用信息化智能化發展最新技術成果,充分激發廣大社會公眾參與治理的積極性,不斷為解決治理領域現實問題、實現公眾更多美好期待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更加注重對公眾期待憧憬與現實需求的動態分析研判。物質生活的發展水平,可以用一系列經濟社會指標進行衡量測度﹔關於“美好生活”,也有許多相對客觀、相對普遍的標准,而“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則是更為復雜的主觀心理需求,這種需求是因人而異、因時而異、不斷變化、不斷發展的,要滿足這些需求,實現關於美好生活的主客觀統一,比僅僅追求數據和指標上的“美好生活”要做的工作更多,難度更大,更具挑戰。這就需要我們更好樹立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對公眾的期待憧憬、現實需求進行更加有效的動態分析和准確研判,拿出產品經理的專業精神,把公眾當用戶,不斷研究公眾需求變化,並將發展、治理、安全不斷迭代、不斷更新、不斷完善,在追求日臻完美的道路上永不停步。同時,人是生活的主體,也是生活的主題。社會生活發展到一定階段后,提升人自身的美好程度就成了提升生活美好程度的重中之重,這一過程不僅是了解分析公眾期待需求的過程,同時也是國家、社會、公眾良性互動、共同成長、相互促進、不斷提升的過程。

  更加注重實打實的拼搏、實打實的奮斗,為了共同的美好生活願景,擼起袖子加油干。鄧小平同志說過,“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來的,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也沒有”。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深入理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這一重大政治判斷,需要我們深入學習領會十九大報告中相關重要論述,需要我們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有關矛盾分析的精深思考。學深悟透篤行,最后都要落到一個“干”字上。“行百裡者半九十”,發展起來的問題一點也不比不發展時少。攀登雪山的人都知道,到了一定海拔之后,每再攀出新的一步,可能都要付出比走完過去所有路程都更加艱苦的努力,更需要堅韌不拔、鍥而不舍。社會主要矛盾轉化,要干的事情不是更少了而是更多了,艱巨復雜程度不是降低了而是更高了,需要我們付出的努力不是變小了而是更大了。“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更輝煌的時代、更美好的生活,在更遠的路盡頭,在更高的山之巔,唯有不斷前行,唯有不斷攀登。

  【本文作者為人民論壇雜志社副總編輯,《學術前沿》雜志總編輯】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國家治理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