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專家學者談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2017年12月06日08:15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專家學者談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生態文明建設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站在人類發展命運的立場上作出的戰略判斷和總體部署,體現了熾熱的民生情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文明的論述展現出對生態環境保護的高度重視和深切關懷。近日,人民論壇編輯部採訪了國內外相關研究領域專家學者,圍繞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進行了討論,現將部分專家精彩觀點摘錄如下。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地位和意義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把建設生態文明與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完整地統一起來

  環境保護部環境與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習近平總書記在關於“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重要內容的論述中,把建設生態文明與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完整地統一起來,這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發展和貢獻。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指示,指引我們補齊生態文明這塊短板,取得更大的生態文明建設成就,不但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成就方面,而且從生態文明建設成就方面,使全國人民真正樹立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自信,其意義是深遠的。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共中央黨校哲學部教授毛衛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文明的思想,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偉大實踐的基礎上,發揮中國傳統文化的優勢,吸取人類文明積極成果,運用並深化了馬克思主義理論,不但使之在中國大地生根,而且在全球范圍內積極發揮作用,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和實踐的重要組成部分。

  生態文明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人類發展命運的立場上作出的戰略判斷和總體部署

  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黨委書記李春華:生態文明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人類發展命運的立場上作出的戰略判斷和總體部署,整個思想體系博大精深、縱橫捭闔,從生態價值、生態文化、生態政策、生態思維等方面直面主題,在生態經濟、生態社會、生態市場等領域破繭而出。著力將生態文明建設與傳統的生態農業、生態旅游、生態生活和綠色工業生產方式有機聯系起來,沿著科技創新、文化產業、現代健康與休閑的路徑上開拓。

  習近平把中國追求“綠水青山”與踐行大國責任聯系在一起

  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研究員劉國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已成為當代中國的發展共識。2013年9月7日,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演講時首次在國際場合提出這一理念,向世界昭示中國引領生態文明建設的美麗願景,把中國追求“綠水青山”與踐行一個大國應有的承諾與責任聯系在一起。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開辟了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新境界

  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敏: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謀求中華民族長遠發展、實現人民福祉的戰略高度,圍繞建設美麗中國、推動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舉措,大力促進實現經濟社會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相協調,開辟了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新境界。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體現熾熱的民生情懷

  生態文明建設有利於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環境問題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常紀文:生態文明建設的提出,有利於中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進一步發展打下資源基礎、留下環境空間﹔有利於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環境問題,為人民提供高質量的環境,促進社會的和諧﹔有利於中國搶佔國際競爭的制高點,提升國際影響力。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生態文明建設已經基本形成理論體系,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和制度建設措施頻出。目前,環境保護的思想和行動定力正在形成,經濟社會發展和環境保護相協調的基礎正在夯實,環境保護的紅利正在釋放,這些必然更加堅定我們繼續深入開展生態文明建設、走向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新時代的信心。

  綠色是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

  中國科學院可持續發展重點實驗室常務副主任金鳳君: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必須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在建設生態文明和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中,必須堅持綠色發展理念。綠色科技是綠色發展的基礎支撐,在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過程中,必須以綠色科技統領創新,構建綠色技術創新體系,推動發展轉型。

  生態文明建設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石敏俊: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們要建設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既要創造更多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可以說,十九大報告為未來中國的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發展指明了方向、規劃了路線。生態文明建設功在當代、利在千秋,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十九大報告對於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發展的高度重視,表明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發展將迎來新的戰略機遇。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理論要旨

  環境生產力論斷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生產力思想

  中共中央黨校哲學部中國哲學教研室主任喬清舉: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綠色GDP”概念以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破壞生態環境就是破壞生產力,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等論斷。環境生產力論斷確立了環境在生產力構成中的基礎地位,突破了近代意識,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生產力思想。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體現人與自然關系的不斷調整過程

  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黃浩濤:習近平同志獨具匠心地通過深入闡發“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的辯証統一來說明社會、經濟發展與生態文明之間的內在關系。他指出,在實踐中對這“兩座山”之間關系的認識經過了三個階段,第三個階段是認識到綠水青山可以源源不斷地帶來金山銀山,綠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銀山,我們種的常青樹就是搖錢樹,生態優勢變成經濟優勢,形成了一種渾然一體、和諧統一的關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理論的新發展

  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李玉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按照系統工程思路抓好生態文明建設等一系列科學論斷,深刻闡明了生態文明建設的意義、途徑和思路,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理論的新發展,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征和中國特色,體現著辯証唯物主義的精神。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理論,為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南。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中國傳統天人合一理念與西方工業文明的現代結晶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翟寶輝:習近平總書記生態文明思想是中國傳統天人合一理念與西方工業文明升級在中國現實背景下碰撞的結晶。既是我國傳統產業的升級方向,也是我國生活方式的演化方向﹔既是我國空間優化的著力點,也是我國資源利用的出發點﹔既是中國發展的內生要求,也是世界協同的大勢所趨。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新境界

  民政部基層政權和社區建設司副司長湯晉蘇:習近平總書記的生態文明建設思想,特別是其中最為核心的“兩山”理論,生動而精辟地闡釋了經濟發展同生態保護的關系、立足當前與著眼長遠的關系、民族崛起與人類命運的關系,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群眾利益的深切關懷、對永續發展的深邃思考、對治理規律的深刻把握。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上升為全黨主張和國家意志,是綠色發展理念的新提升,是馬克思主義生態觀的新拓展,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新境界。

  踐行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

  生態文明建設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組織領導保証

  中國社會科學院生態文明研究智庫理論研究部主任黃承梁:生態文明建設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組織領導保証。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各級黨委政府是關鍵。廣大黨員、干部尤其是各級領導干部要以習近平同志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論述精神武裝頭腦,深學篤用,全面增強生態文明建設的基本素養和領導水平,通過示范引領促進黨的建設與生態文明建設有效融合。當前,要著力落實環境保護主體責任,完善領導干部目標責任考核制度和環境監管過失責任追究制度,確保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和失職追責落地生根。

  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重要突破口是加快社會建設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洪大用:在經濟增長的基礎上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重要突破口是加快社會建設。生態危機的根源實際上是社會關系的失調。在很大程度上,我們的社會變革和社會建設進程,與我們快速推進的工業化、城市化進程還很不適應。在未來一段時期內,我們尤其需要快速推進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發展成果共享的制度安排﹔二是建立全面覆蓋的社會福利制度﹔三是大力推動公眾制度化的理性參與﹔四是有效地促進企業和企業家承擔環境保護責任﹔五是全面正確地看待科學技術在發展中的作用﹔六是不斷完善法治建設﹔七是引導整個社會樹立科學健康的價值觀念和生活方式。

  綠色發展的生態經濟是生態文明建設的基礎

  國家行政學院生態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張孝德:建設生態文明是關系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大計,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黨的十八大首次把“美麗中國”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宏偉目標,把生態文明建設擺上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戰略位置。綠色發展成為了“十三五”規劃綱要的核心理念。綠色發展的生態經濟是生態文明建設的基礎,也是中國走向動力內生、源頭治理的生態文明建設之路的重大創新。

  走向生態文明是時代的呼喚

  走向生態文明新時代,是一場全方位的革命性變革

  全國政協副主任委員葉小文:綠色,既是發展途徑的必然選擇,也是發展途徑的深刻變革。超越西方工業文明,拓展綠色、循環、低碳的生產力發展空間和文化發展空間,尋求生態文明范式下的可持續發展與繁榮,走向生態文明新時代,是一場涉及生產方式、生活方式、思維方式和價值觀念的革命性變革。

  生態文明是老百姓對“中國夢”的共同追求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研究員魏復盛:在十八大報告中,首次出現的“美麗中國”無疑是最能激起全社會的共鳴、最受老百姓歡迎的詞。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說到底,這也是老百姓對美麗“中國夢”的共同追求。“中國夢”看似很宏大,其實離我們的生活很近。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說,每天喝上干淨的水,呼吸新鮮的空氣,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生活質量越來越高,過得既幸福又健康,這就是百姓心中的“夢”。

  生態文明建設關乎人民群眾切身利益

  中國應用法學研究所副所長范明志:習近平總書記的生態文明思想體現了最真實的人民性。他指出,環境就是民生,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從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來看待生態環境,生態文明建設就是人民的事業,從而為實現生態文明建設目標提供了最根本的保証。

  生態文明建設關系到中國現代化事業的成敗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院長、教授俞可平: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必須實現生態治理現代化,這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要部分,也是“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的必然選擇。在“十三五”時期,要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推進美麗中國建設,離不開生態治理現代化。生態文明建設具有緊迫性,不僅直接關系到人民生活的幸福與否,而且關系到中國現代化事業的成敗。

  域外專家談中國生態文明建設

  中國越來越注重實現全面發展而不隻追求經濟增長

  香港中文大學榮休講座教授劉兆佳:發展必須全面,不能隻追求經濟增長而偏廢其他方面的發展,否則會導致社會不公、政治動蕩、生態環境惡化、人民的價值觀被扭曲、人欲物欲橫流、社會矛盾對立、經濟難以持續發展。習近平提出的“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正是要突出全面發展的戰略意義。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然對國家的發展起到積極的作用,對發展中國家有寶貴的參考價值。

  習近平倡導的生態建設是中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障

  英國諾丁漢大學當代中國學學院院長,著名華裔經濟學家姚樹潔:習近平倡導的生態建設是中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障。經濟發展初期,中國環境污染嚴重,空氣、水和土壤的污染嚴重影響人民的身體健康和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黨的十八大以后,在經濟結構改革的同時,特別強調生態建設,在很大程度上是補短板,也就是生態環境建設的短板。五年來,單位GDP產出的碳排放強度每年以5%的速度下降,國內各大城市的污染程度也呈下降趨勢。這與生態建設密不可分,習近平總書記說的很好,金山銀山,不如綠水青山。說明生態建設的重要性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高度重視。

  中國的生態文明建設來源於中國傳統文化中天人合一、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等理念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國際環境技術中心項目官員馬赫什·普拉丹:生態環境就如同存儲著綠色資本的銀行,人們應當為未來存款,而不是將本息全部揮霍掉。中國的生態文明建設來源於中國傳統文化中天人合一、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等理念。綠色發展就是處理好人與自然的和諧關系。綠色經濟將成為未來經濟的發展點,與老百姓的生活更加緊密,比如綠色就業有著巨大潛力,能夠比煤炭等傳統資源創造更多的就業。

  中國的生態文明建設讓全世界深感欣慰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教授胡逸山:在過去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中國基於對快速提升全民物質水平的迫切需要,在很大程度上重視“發展”而忽略了“保護”。在幾十年高速經濟成長的背景下,生態文明的建設卻仍然停留在“環境保護與修復”的層次上。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社會興起人與自然相處的思考也是順理成章,十八大以來中國官方多次重申生態文明建設為治國的主軸之一,這一點不但讓中國人民,也讓海外各界,深感欣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