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全面從嚴治黨與核心價值觀的辯証關系

張珂維

2017年12月06日08:13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全面從嚴治黨與核心價值觀的辯証關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和建設,面對經濟新形勢、社會新改革和歷史新任務作出了重大戰略布局。“全面從嚴治黨”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猶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前進馬車的兩個“車輪”,既是對黨的治國理政方針的改革與創新,也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程中的豐碩成果。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在學習和實踐的過程中,應該深度把握二者的內涵和聯系,強化二者的有效推進作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探索更科學的理論指導和更合理的實現路徑。

全面從嚴治黨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互推進的理論依據

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實踐角度分析,全面從嚴治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都是在這一體系下形成的重要理論成果,通過十八大以來一系列戰略布局的實施,在諸多層面體現出二者的密切聯系。

首先,全面從嚴治黨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符合馬克思歷史唯物主義理論。馬克思歷史唯物主義理論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形成奠定了理論基礎,把這個基本原理運用於分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可以發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呈現出“物質文明決定精神文明”的特征,這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發展和社會形態變化的真實寫照。當前中國已經躍居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綜合國力、國民收入明顯提升,相應的在社會結構、產業布局、文化形態等方面也發生了重大變化——尤其是對社會思潮影響較大的文化價值觀多元化,導致人民群眾的思想觀念、政治意識和思維方式產生深刻改變,對黨的執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面從嚴治黨”反映出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歷史主體”主觀能動性,結合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和實踐來說,“從嚴”的對象並非僅僅針對黨組織、黨員及干部,同時也包括黨的思想、作風、組織、文化等,體現出整體性、系統性的特點。

其次,全面從嚴治黨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符合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過程中的根本思想路線。黨的思想路線是中國共產黨開展實踐工作的思想方法和原則,總結來說就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從現狀出發,“十三五”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不斷強調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在經濟增速放緩、產業結構調整升級迫切、社會驅動因素轉型等一系列問題下,中國社會面臨改革難題,包括中等收入陷阱、人口老齡化、西方話語權沖擊等,對黨的執政能力提出嚴峻的挑戰。

全面從嚴治黨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和踐行提供保障

黨的建設不是孤立的,而是與國家建設、社會建設相統一的﹔因此,全面從嚴治黨的提出不局限於黨自身,它的目的是解決黨的建設發展過程中人民群眾提出的問題。

第一,全面從嚴治黨規避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實踐缺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內容上劃分出三個層次,分別包括了國家價值目標、社會價值取向和個人價值准則,“三位一體”的價值觀內核,表達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高度凝練和集中表達。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作出強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和踐行需要強化與中華傳統優秀美德的結合,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落腳點是“德”,按照“國家大德、社會公德、個人私德”的劃分依次表現出功能遞減效應。個人私德是存在最普遍的一種“德”,然而,卻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和狹隘性,在實踐中受到地域文化差異、宗教信仰、風俗習慣等影響,不能全面反映出國家大德和社會公德,也無法體現社會主義國家的優越性。“全面從嚴治黨”具有強制性、法治性特征,立足龐大的黨組織和黨員規模,以及其在各行業、各組織中的充分滲透,在“私德”基礎上不斷構建與“公德”“大德”的聯系,一方面可以有效地提高黨建水平,促進廉政文化建設,作用於黨風、政風的改進,進一步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環境。另一方面,建立“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規范體系,提高廣大共產黨員對道德層次的認知。

第二,全面從嚴治黨涵蓋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實踐目的。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培育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拋棄傳統、丟掉根本,就等於割斷了自己的精神命脈”。“全面從嚴治黨”的價值,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廣大黨員干部構成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實踐主體人群,其言行舉止發揮著重要的導向作用。“全面從嚴治黨”的提出立足於黨建工作,在更廣大層面產生“道德堅守”作用,通過嚴懲腐敗、團結群眾、勤政廉潔的作風建設,維護了黨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形象,鞏固了黨的執政地位,並結合黨紀國法形成強有效的“制約力”,做到“言行一致、知行合一”,而並非簡單的理論說教。督促全體黨員以身作則、執政為民,成為國家建設、社會發展和黨群關系中的道德表率。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和踐行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思想保障

改革開放近40年,中國社會已經發生了重大變化,全面從嚴治黨工作的開展應該客觀分析新問題、新現象,採取多渠道和柔性化的方案。其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揮著重要的指引和渠道功能,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思想保障。

第一,推進黨建思想的繼承和創新。中國共產黨成長的歷程本質上就是黨建工作的發展歷程,我們黨一直以來都重視思想建設工作,從“古田會議”上確立“思想建黨”的無產階級革命斗爭方針開始,中國共產黨在黨建思想體系構造上不斷完善,保証了黨的無產階級政黨性質。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建工作中的黨建思想內涵進一步豐富,在革命斗爭基礎上加入了國家建設的具體內容。時代是不斷向前發展的,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確立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基本戰略,黨的思想建設面臨新任務和新挑戰,歷屆國家領導人都提出了黨建思想繼承和創新的命題,包括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八榮八恥”、三個倡導、三嚴三實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十八大以來對黨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全面總結,是塑造廣大黨員干部正確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的有效途徑。

第二,推進黨的純潔性、先進性建設。嚴厲懲治腐敗是十八大以來我黨的工作重心。腐敗產生的源頭是特權思想,特權思想的形成又來源於“不正之風”。黨風、政風在一定程度上代表著黨政機關在人民群眾心中的形象。近年來,中國經濟高速增長凸顯了社會體制改革的滯后,行政權力的“異化”導致黨政機關中出現腐敗的頻率上升,特別是一些身居高位、手掌特權的黨員干部,其違法違紀問題造成了十分惡劣的社會影響,嚴重地動搖了黨的地位,客觀地說,造成腐敗的原因是多樣化的,但歸根結底是喪失了黨性,動搖了信仰,在思想道德和價值觀念不斷腐化的過程中,自身逐漸墮落。因此,理念信念是預防腐敗的先決條件,也是最終底線,習近平總書記形象地將理想信念比喻為“鈣質”,它是廣大黨員干部的“精神之鈣”,缺乏理念信念的支撐,黨員自覺維護廉潔從政的原則也就無從談起,更不可能維護黨的純潔性、先進性。基於此,在廣大黨員干部中積極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和踐行,可以對“全面從嚴治黨”形成有效地輔助作用,牢固思想防線,提高防腐能力。

(作者單位:武漢工程大學郵電與信息工程學院)

【參考文獻】

①《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年。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