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天下為公”“天下大同”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天下為公:中華文明的世界貢獻

滕文生

2017年12月04日18:13    來源:北京日報

“天下為公”,出自《禮記·禮運》,“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是謂大同”,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中國的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

人類文明史表明,任何一種文明都不可能孤立地存在和發展,東方文明如此,西方文明和世界其他文明都如此。不同文明需要互學互鑒,方能取得各自的發展和共同進步。對於擁有悠久歷史的中華文明,應充分挖掘其蘊藉的豐富思想文化價值,結合當今中國和世界經濟社會的發展實際,實現其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使之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和改進全球治理、促進各國共同繁榮服務。

“天下大同”和“以民為本”先進政治思想和美好社會理想,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在中國人民的不斷追求和長期實踐斗爭中傳承下來

自古以來,中華文明就有一個重要政治思想,也是一種美好社會理想,就是“天下大同”。所謂“天下”者,非一人一家一國一民族之天下,而是所有人所有民族所有國家共有之天下。所謂“大同”者,中國古代典籍《禮記》中說:“天下為公”,“是謂大同”﹔另一古代典籍《呂氏春秋》中說:“天地萬物,一人之身也,此之謂大同”。這是中國古人們對“天下大同”思想的理論說明和形象表述。基於“天下大同”的要義,中國的古賢們還提出了又一個重要政治思想,就是“民惟邦本”“國以民為本”的民本主義。所謂“以民為本”,就是倡導社會經濟、政治、文化活動和治國理政工作,要服從和服務於天下民眾的共同利益,實現“安民”“富民”“樂民”。中國西漢著名的政論家賈誼就說過:為政者應“以富樂民為功,而以貧苦民為罪”。當然,歷史的事實已反復表明,在中國古代少數人統治多數人的封建社會裡,統治者沒有也不可能真正貫徹“天下為公”的思想,沒有也不可能真正實行“以民為本”的原則,沒有也不可能真正實現“安民”“富民”“樂民”。但是,“天下大同”和“以民為本”這種體現人民性民主性的先進政治思想和美好社會理想,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卻一直為致力於社會進步的志士仁人和勞動人民在不斷追求和長期實踐斗爭中傳承下來。

到了近代,由於西方列強的入侵,中國由兩千多年的封建社會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為了挽救國家和民族的危亡,一些先進的中國人,一面學習西方文明,從中尋找救亡圖存的新武器,一面研究中國傳統文化,從中尋找救亡圖存的借鑒。

最終改變中國的歷史命運,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歷史重任,落到了中國共產黨的肩上。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結束了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從此開創了建設社會主義中國的歷史新紀元﹔經過社會主義革命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在政治上實行人民當家作主,在經濟上通過發展社會主義經濟文化逐步實現全體人民生活的富裕幸福,在外交上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一律和平共處、平等互利的原則。這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在中國的具體體現,也是對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天下為公”“以民為本”“天下大同”“萬國咸寧”等思想精華的創造性繼承、運用和發展。

經過近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共產黨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的探索中,在發展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處理國際關系問題上,又取得了許多新的實踐經驗和新的理論認識。在黨的十八大以后,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共享發展理念”,就是其中一個新的重要理論認識和思想精髓。他指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體現了人民是推動發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觀”。他又說:“共享理念實質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的是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要求。共同富裕,是馬克思主義的一個基本目標,也是自古以來我國人民的一個基本理想。孔子說:‘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孟子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禮記·禮運》具體而生動地描繪了‘小康’社會和‘大同’社會的狀態。”他還精辟地闡述了共享發展理念的四個方面的主要內涵:一是全民共享,就是人人享有、各得其所﹔二是全面共享,就是要共享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各方面建設成果﹔三是共建共享,就是要廣泛匯聚民智,最大激發民力,形成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都有成就感的生動局面﹔四是漸進共享,就是共享發展必將有一個從低級到高級、從不均衡到均衡的過程,要立足國情、立足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來思考設計共享政策,既不裹足不前,也不好高騖遠。

總之,共享發展理念注重的是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讓廣大人民共享發展成果,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公有、解放全人類的遠大社會理想在中國的創造性運用和體現﹔也是中國共產黨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對幾千年來中國人民一直向往的“天下為公”“天下大同”“以民為本”社會理想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這種中國人民古已有之的社會理想也隻有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在建設社會主義的嶄新實踐中才能真正開始從理想變為現實。這是中國人民的幸福和光榮,同時也為世界發展和人類文明的進步,樹起了一盞照亮未來的光明之燈。

以中國為代表的社會主義文明,在未來世界漫長的歷史發展進程中,必將為人類文明的進步作出比資本主義文明更大的貢獻

共享發展理念,不僅始終貫徹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始終體現在中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發展的各個方面,而且也正在貫徹於“一帶一路”的國際合作建設之中。

“一帶一路”建設,是著眼於各國人民追求和平與發展的共同願望和時代要求,本著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堅持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精神為指導,以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為合作目標,為世界提供的一個充滿東方智慧的共同繁榮發展方案。在世界發展中實行這樣的國家不分大小強弱,一律平等互利、共享發展成果的法則,就從根本上與國際社會長期存在的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區別了開來,它必將有利於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必將有利於開創世界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的新局面。

20世紀初俄國發生的十月社會主義革命,標志著世界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進入了一個新時代,這就是資本主義文明與社會主義文明並存且相互競賽的時代。十月革命以來的一百年中,社會主義作為一種新的人類文明形態,盡管總的仍處於探索發展過程中,但已經從各個方面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特別是作為社會主義文明核心理念的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共享發展成果、實現共同富裕的思想,在國際社會正在顯示出越來越廣泛的影響力和引領力。可以堅信,以中國為代表的社會主義文明,在未來世界漫長的歷史發展進程中,必將為人類文明的進步作出比資本主義文明更大的貢獻。

英國著名學者、劍橋大學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彼得·諾蘭在其近著《十字路口:瘋狂資本主義的終結和人類的未來》中寫道:在20世紀70年代以后的資本主義全球化時代,人類進步的速度達到了一個新的高點。然而,資本主義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它給人類生存造成了嚴重威脅。這証實了馬克思的觀點,即資本主義競爭擁有引發商業力量集中的趨勢,給不同社會階層帶來完全不同的結果,並引發金融系統對經濟和社會穩定的威脅。諾蘭教授認為,要想解決資本主義全球化帶來的矛盾,除了探索國際合作外別無選擇。他進一步指出,在人類試圖在當下這個危險時期摸索出一條前進之路方面,西方與中國的關系是重中之重。中國文化中關於實現和諧、穩定以及“中庸”式動態平衡的思想,有可能在解決資本主義全球化的內在矛盾方面作出巨大貢獻。中國一直在以務實的方式尋找最符合廣大人民群眾利益的市場監管方式。中國將市場這隻“看不見的手”的動態力量與政府的“看得見的手”對市場的調控相結合,這方面的豐富經驗可以為建立以道德為導向的和諧的全球政治經濟作出寶貴貢獻。

諾蘭教授經過自己多年的觀察和理論研究,認為要克服西方主導的經濟全球化所帶來的矛盾和弊端,唯一的出路就是要按“天下為公”的原則實現平等互利的國際合作。他寄希望於切實借鑒和運用中國文化的智慧和中國當今發展提供的經驗,來實現這樣的目標。諾蘭教授的這種看法,應該說是一種真識灼見。而這些識見,在西方的學者和政要中也不乏其例。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在接受新華社駐巴黎記者採訪時說:中國通過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等方式推動多邊合作,為國際社會樹立了榜樣,中國的長遠目標和對時代需求的把握對於世界發展大有裨益。在一個將以創新為標志的世界中,中國有一張了不起的王牌,就是源遠流長而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需要創新、需要建設、需要分享的偉大倡議。中國在世界發出的聲音,是平衡之聲、多邊合作之聲,也自然而然是進步之聲。

西方有識之士的這些論見,值得我們一切致力於推進人類文明進步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們充分重視和探討。這也從一個側面說明,當中國倡導的體現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發展方案一經提出,無論是在東方還是西方之所以如此迅速地深入人心的現實原因所在。

(作者為國際儒學聯合會會長)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