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的三個維度

王世誼

2017年12月04日08:3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的三個維度

  黨的十九大報告在黨的建設方面一個重大貢獻,是根據新時代新要求,深化對黨的建設規律性認識,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這是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一次飛躍,為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注入了全新活力。其中,特別引人注目的是第一次提出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體現了黨的建設理論的一個重大創新,也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管黨治黨的決心、魄力和擔當,應當在黨的建設理論和實踐上全面理解和准確把握。
  從當今世界政黨興衰成敗的視野寬度,深刻把握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要求。我們黨長期堅持思想建黨原則,毛澤東建黨學說特別重視思想理論建設,注重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來武裝全黨。隨著改革開放進入新時代,強調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這是新時代黨的建設內涵向縱深發展的內在要求。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建設的獨特優勢和重要內容,把政治建設作為黨自身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黨的建設的一個基本原則和主要經驗,也是毛澤東、鄧小平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一貫思想。在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史上,列寧首創“黨內生活”,毛澤東提出“黨內生活政治化”,更加凸顯中國共產黨的政治特性。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提出“黨內政治生活”這一概念,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提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習近平總書記系統論述了“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並深刻論述了黨內政治生活的六大基本規范。他多次強調要堅持和改善黨的領導,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政黨作為政治組織對自身政治屬性、政治信仰、政治價值、政治思想、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的清醒認識和把握,上述一系列重大政治問題,直接關系到黨的政治性質、政治制度、發展方向等,是政黨政治性的根本體現。政治建設關乎黨的方向、目標、道路、原則。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民主集中制原則得到了充分貫徹,黨的領導堅強有力。由此可見,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旗幟鮮明抵制和反對庸俗腐朽的政治生活,推動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間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親清新型的政商關系,是實現新時代黨的全面領導的根本途徑,是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立場的現實需要。
  從中國共產黨96年不懈奮斗的歷史維度,深刻把握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是我們黨對執政黨建設規律認識的全面深化。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一貫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到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我們黨長期沿用思想、組織、作風三大建設。改革開放以來,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政治生態發生了很大變化,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通過了《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黨的十六大提出加強“制度建設”,再到黨的十七大新增加“反腐倡廉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形勢下,針對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了一系列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論述,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與時俱進的理論勇氣,體現了黨的政治建設的時代特色,是新時代加強政治建設的重要遵循。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用“紀律建設”替代“反腐倡廉建設”,並將制度建設貫穿於黨的其它五大建設之中﹔強調“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重申了這是維系黨內政治生活組織有序的、不可逾越的“紅線”,把政治建設擺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黨面臨重大關頭考驗的時候,能不能嚴守紀律和規矩,增強“四個意識”,同黨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保持高度一致,是能否鞏固近年來黨的建設成果的試金石。黨員干部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牢固樹立政治理想,正確把握政治方向,堅定站穩政治立場,嚴格遵守政治紀律。把政治建設擺在黨的建設首位是我們黨保持團結統一,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証。
  從不忘本來、吸收外來、走向未來的戰略高度,深刻把握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是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首先,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具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它是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的戰略舉措。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和基本綱領,是一場關系黨的生死存亡的斗爭。同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本身就是一場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時代興黨強黨,必須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完整准確地理解和把握黨的政治建設的基本規律,堅持以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其次,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要著力於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必須有強烈的政治責任意識,要有發現問題的敏銳、正視問題的清醒、解決問題的自覺。黨員干部必須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不斷推動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堅定不移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指引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再次,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進而凝聚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強大正能量,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政治保証。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在黨建的各項任務中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既是理論與實踐的要求,也是時代與人民的要求,更是駕馭當今國內外復雜局勢的現實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