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展示中國自信的華彩樂章

—— 評六集電視紀錄片《輝煌中國》 

厲彥林

2017年12月01日08:53    來源:求是

原標題:展示中國自信的華彩樂章

  “厲害了,我的國”,“為偉大祖國驕傲!”這是由中央宣傳部、中央電視台聯合制作的六集電視紀錄片《輝煌中國》播出后,廣大干部群眾發自肺腑的感嘆,網友們也紛紛“講輝煌”、“贊輝煌”。《輝煌中國》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為脈絡,全面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下,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真實記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這是一曲由一個個圓夢工程譜寫的時代壯歌。時間是偉大的作者,它總能定格下那些重要的歷史瞬間。《輝煌中國》深情回眸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從港珠澳大橋、復興號到上海洋山港自動化碼頭、中國移動互聯網等“超級工程”,從“中國制造2025”到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從空天領域到芯片等尖端領域,從長江經濟帶到京津冀一體化再到縈繞著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雄安新區……一個個“當驚世界殊”的輝煌成就正在神州大地昂然挺立,托舉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這是一幅人民群眾獲得感不斷增強的生動畫卷。通過《輝煌中國》,人們看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政府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大批民生工程正在惠及全體人民。在綠色的田野中,在大山深處的課堂裡,在守護百姓安全的“天網”下,在世博會的文化舞台上,還有長壽之鄉的養老小院、海島醫院的點贊牆,人民群眾用他們的親身經歷,生動展示五年來看得見、摸得著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自豪感。廣大普通勞動者立足崗位,用辛勤汗水澆鑄國家重大工程,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毫無保留地奉獻給祖國。全片始終堅持讓百姓自己講述精彩的“中國故事”,回首身邊那些珍貴的歷史瞬間,讓人們更加感到親切可信,更加具有說服力。

  這是一次對中國五年來為什麼取得輝煌成就的生動解碼。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一些鏡頭,永遠鐫刻在人們的記憶中:一張張基礎建設的大網編織起人民走向幸福、美好的夢想﹔創新動力源源不斷,創新人才不斷涌現﹔黨中央發出了脫貧攻堅的號令,庄嚴承諾,決不丟下一個貧困群眾,2020年實現全面小康﹔綠色發展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建設美麗中國的行動升級提速﹔從北京APEC到杭州G20,從達沃斯論壇到廈門金磚會議,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這些成就何以取得?《輝煌中國》用一個個生動的故事得出了令人信服的答案:偉大的事業必須有堅強的黨來領導。我們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謀篇布局、攻堅克難,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團結帶領人民真抓實干、砥礪奮進。

  “紛繁世事多元應,擊鼓催征穩馭舟。”我們堅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隻要始終保持戰略定力、政治定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就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