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發展“三位一體”綜合合作 加快打造為農服務大平台

王俠

2017年12月01日08:48    來源:求是

原標題:發展“三位一體”綜合合作 加快打造為農服務大平台

  黨的十九大作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部署,並提出,要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實現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三農”領域的集中體現,為新時代農業農村發展指明了方向、明確了重點。以農民合作經濟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發展生產、供銷、信用“三位一體”綜合合作,是習近平總書記10年前在浙江工作期間親自部署和推動的重大改革舉措。實踐証明,“三位一體”綜合合作是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實現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的有效途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方位下,我們要及時總結浙江“三位一體”改革經驗,按照黨的十九大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部署,因地制宜發展生產、供銷、信用“三位一體”綜合合作,加快打造為農服務大平台,促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一、“三位一體”綜合合作符合我國農村實際,具有強大生命力

  經過十多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探索實踐,浙江“三位一體”改革取得重要進展,發揮了生產、供銷、信用三大合作的協同效應,搭建起了為農服務的綜合平台,在推動浙江農村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浙江“三位一體”改革的成功,証明“三位一體”綜合合作是符合我國農村實際的,具有強大的生命力。

  構建起“三位一體”農合聯組織體系,確立了農民的主體地位。浙江以“三位一體”農民合作經濟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自下而上,建立省、市、縣、鄉鎮四級農民合作經濟組織聯合會(以下簡稱農合聯),作為生產、供銷、信用“三位一體”的實施載體和運營主體。農合聯為非營利性社會團體,在民政部門注冊登記,實行農有、農治、農享,建立成員大會和理事會、監事會制度。供銷合作社作為農合聯的執行委員會和辦事機構,負責農合聯的日常經營管理活動。目前,浙江已組建了省級農合聯、11個市級農合聯、82個縣級農合聯、930個鄉鎮農合聯,會員6萬家,涵蓋農民合作社及聯合社、行業協會、農業龍頭企業、家庭農場等,形成了比較完整的“三位一體”組織框架。在農合聯建設中,農民的主體地位得到切實保障,充分發揮和調動了農民的積極性。

  打造為農服務大平台,初步實現了涉農服務資源有效整合。通過“三位一體”改革,把供銷社的流通優勢、農民合作社的生產優勢、信用社的資金優勢,以及農業科技推廣機構的技術優勢等,整合到農合聯,打造集生產、供銷、信用等生產生活服務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服務平台,較好地滿足了廣大農民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服務需求。以浙江省臨海市為例,按照“三位一體”的要求,臨海成立全市綜合性為農服務公共平台——“農民合作經濟服務中心”,為農民合作社提供規范化指導、農技推廣、農產品展銷、信用擔保、農民培訓、農村電商孵化等系列化、一站式服務,成為當地農村合作經濟組織和農民群眾的“貼心管家”。

  推動單個合作經濟組織的聯合合作,有力地促進了農業現代化。近年來,浙江農村合作經濟組織發展很快,在解決一家一戶辦不了或辦起來不經濟的事情上起到了積極作用,但也存在著規模小、服務功能單一、競爭實力弱等問題。通過“三位一體”改革,引導農民合作經濟組織走上跨區域規模化和跨領域一體化的聯合發展道路,擴大組織規模、拓展服務功能、發展一體經營,適應了農民在更大范圍、更高層次上對合作和服務的現實要求。在浙江省瑞安市,農合聯打破行政區劃限制,立足地域相近、產業相同,推動組建蔬菜、糧食、林果、鐵皮石斛四大產業聯盟,成立11家農民合作社聯合社,引導19個涉農鄉鎮形成10個區域性產業帶,助農增收效果明顯,部分蔬菜種植戶年收入超過30萬元。

  供銷合作社參與“三位一體”綜合合作,在充實自身力量的同時拓展了服務平台。農合聯執委會設在供銷社,承擔農合聯日常運營管理職責,這一制度設計為供銷社拓展服務功能、更好發揮作用提供了載體和平台,有利於轉變行政化的思維方式和工作方法,提高市場化運作水平。一些過去相對薄弱的供銷社,通過承擔執委會職責,恢復了基層組織,發展了經濟實體,提升了服務能力,成為黨委政府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抓手。比如:溫州市甌海區供銷社通過參與“三位一體”改革,成立了農合實業發展公司,組建了供銷超市,在10個鄉鎮街道建立了綜合服務中心,重新構建起比較完善的為農服務體系﹔諸暨市供銷社重新恢復了27個鄉鎮基層社﹔義烏、安吉等地供銷社設立了農業生產技術服務中心﹔淳安等地將政府投資的農貿市場交由供銷社運營管護。

  二、“三位一體”綜合合作是深化改革的成果,具有重要的價值和意義

  浙江“三位一體”改革,是深化農村改革的成果,也是深化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的重要經驗,對於新時代破解“三農”發展難題、引領農業發展方式轉變、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具有重要示范作用。因地制宜推廣浙江經驗,積極推進“三位一體”改革,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對於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有著重要的現實和實踐意義。

  “三位一體”改革是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的創新舉措。以家庭承包經營為基礎、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是我國農村的基本經營制度。30多年來,我們“分”得較為徹底,調動了農民的積極性,但“統”得不夠,跟不上現代農業發展需要。實踐表明,一家一戶分散經營,不可能實現農業現代化,必須把農民組織起來,走合作化的路子。通過“三位一體”組織體系建設,能夠有效整合三大系統、三重服務功能、三級合作體系,實現大組織大平台與小組織小農戶的有機結合,為家庭經營進一步走向市場、走向現代化開辟新的空間。可以說,“三位一體”改革是農村新型集體經濟發展道路的新探索,豐富了農村統分結合雙層經營體制中“統”的內涵,是對農村生產關系和農業經營體制的發展和完善。

  “三位一體”改革適應了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和促進農民增收的客觀需要。當前,受家庭經營收入和工資性收入增長困難的影響,農民持續增收面臨著較大壓力。農合聯的會員眾多,既有轄區內的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經營主體,也有農業科研推廣機構、金融服務組織、農產品加工流通企業等,橫跨農村一二三產業。“三位一體”改革,為推動現代生產要素與傳統農業對接提供了有效載體和平台,有利於促進資源要素在產業之間、城鄉之間的良性互動,有利於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讓農民社員更多分享二三產業的增值收益,拓展了農民增收渠道。

  “三位一體”改革契合了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的新要求。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農業農村發展進入新階段。農業適度規模經營加快推進,迫切需要覆蓋全程、綜合配套、便捷高效的農業社會化服務。對此,單靠傳統意義上分散的供銷社、信用社及農業企業等其中任何一家,都難以滿足這種需要,必須把各方面聯合起來,形成服務規模優勢。“三位一體”改革,以服務供給創新為重點,把各環節的生產要素和各種服務有機地整合在一起,形成覆蓋產前、產中、產后的服務鏈條,既可以滿足廣大小農戶個性化、便利化的服務需求,也可以適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綜合性、規模化的服務需求,有利於提高農業綜合競爭力、加快實現農業現代化。

  三、因地制宜,積極發展生產、供銷、信用“三位一體”綜合合作

  “三位一體”的本質是整合鄉村要素資源,打造為農綜合服務平台,能夠有效促進城鄉資源雙向流動和要素合理配置,為農村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在新時代“三農”發展中,要深刻理解和把握鄉村振興戰略的核心要義,因地制宜發展“三位一體”綜合合作,深入推進農村綜合改革,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努力為我國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作出新貢獻。

  認真總結提煉浙江經驗,因地制宜推進“三位一體”綜合合作。浙江“三位一體”改革之所以進展順利、成效明顯,關鍵是做到了因地制宜、從實際出發,具備了“三個條件、兩個基礎”。“三個條件”:一是黨委政府重視,提高了改革的協同效應﹔二是各級農辦有力主導,形成了上下協同、條塊結合的工作推進機制﹔三是供銷社積極作為,較好承擔了農合聯執委會職責。“兩個基礎”:一是浙江農業農村發展基礎較好,具備了在更高層次發展聯合合作的基礎﹔二是浙江合作經濟發展基礎較好,“三位一體”改革有著較好的認識和工作基礎。我們要從理論和實踐層面,對浙江“三位一體”改革進行深入總結提煉,對帶有普遍性、規律性的經驗成果,加強面上宣傳推介。要加強組織領導,及時研究解決改革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強化指導,完善政策,因地制宜推進“三位一體”綜合合作。

  繼續深化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提升主體支撐功能。農合聯的執委會設在供銷社,辦好供銷社至關重要。供銷社要堅持“改造自我、服務三農”,適應“三位一體”改革要求,按照履行農合聯執委會職責要求,加快體制機制改革,進一步優化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提升行業指導水平,增強為農服務能力。著力提升基層供銷社發展質量,加快流通網絡改造升級,大力發展電子商務,形成網上交易、倉儲物流、終端配送一體化經營,實現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大力推進社有企業改革發展,加快企業轉型升級,壯大供銷社經濟實力,為農合聯經營服務提供堅強的經濟支撐。

  堅持把提升為農服務能力放在首位,讓農民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供銷合作社是為農服務的合作經濟組織,長期扎根農村、聯結城鄉,組織體系健全,流通優勢明顯,在解決城鄉供需結構性矛盾、滿足城鄉居民消費需求升級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各級供銷合作社要將發展農村經濟、增加農民收入作為“三位一體”改革的首要任務,把“與農民合作、讓農民共享”作為價值取向,努力把農合聯建設成為農服務、為農代言、為農謀利的“農民之家”。不斷創新農業社會化服務,為農民提供代耕代種、統防統治、烘干收儲、加工銷售等系列化服務。在服務適度規模經營主體的同時,要注重為小農戶提供個性化、精准化服務,逐步將小農生產引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實現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

  著力完善運行機制,增強為農服務合力。要按照合作制理念,推進農合聯制度化、規范化建設,建立健全共建共享機制,使參與各方形成利益共同體。積極推進生產、供銷、信用三大服務功能的實質性融合,推進農合聯會員服務資源的有效對接,實現服務資源功能化、服務功能體系化。堅持市場化、實體化發展方向,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在堅守為農服務、不與會員爭利的前提下,鼓勵農合聯放手開展各類涉農經營活動,拓展經營服務領域,提升經營服務質量。逐步做強做實農民合作基金和農合聯資產經營公司,推動涉農資源更加精准、更有效率地配置到農業生產的各個環節,進一步完善產業經營服務、拓展資本經營服務、承接政府委托服務,加快打造為農服務大平台。(作者: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黨組書記、理事會主任)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