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全面把握實踐要求

蔣斌

2017年12月01日08:47    來源:求是

原標題:全面把握實踐要求

  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並概括為“14個堅持”。基本方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綱領。我們要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更好引領黨和人民事業發展。

  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關系。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既要有作為黨的指導思想的行動指南,又要有體現黨的指導思想的行動綱領。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屬於黨的行動綱領層面的總路線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或行動綱領,都是同黨在各個歷史時期的行動指南相伴而生的。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指導思想層面的表述,在行動綱領層面的表述稱之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這是對我們黨的新時代行動指南與行動綱領相互關系的精辟概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都是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主線而展開,只是各有側重,兩者既同等重要、缺一不可又相互貫通、相輔相成,既攜手共進又與時俱進。

  准確把握基本方略同以往概括的黨的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的關系。黨的十九大把“五個基本”簡化整合為“三個基本”,既體現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毫不動搖堅持同與時俱進發展的有機統一,也體現了繼往開來、承前啟后的有機統一。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相繼提出了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構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五個基本”。其中,基本理論和基本路線是管長遠的,而形成於不同時期的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有些內容已經隨著實踐和理論發展而發展了。比如,原先的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三大綱領,已經涵蓋不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目標、總任務和總布局的內涵。比如,黨的十七大報告對我國改革開放“十個結合”寶貴經驗的概括,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對建黨95周年、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建軍90周年等經驗的總結,都已經超出了原先黨的基本經驗的內涵。比如,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不少方面都已超出原先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的8個方面基本要求的內涵。總之,基本方略,涵蓋了此前提出的黨的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的基本內容。因此,把“五個基本”簡化整合為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三個基本”,既體現了我們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也體現了“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的要求。

  准確把握基本方略的精髓要義。要准確把握基本方略總體框架結構所蘊含的邏輯線索,即體現從堅持黨的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到“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國防和軍隊建設、國家安全、“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對外戰略相疊加的邏輯線索,體現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邏輯線索,體現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邏輯線索,體現黨在新時代肩負的“四個偉大”歷史使命的邏輯線索﹔要准確把握基本方略所體現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體規律和各方面具體規律。基本方略既在總體框架上又在具體條文上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最核心、最關鍵、最重要的內容,是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總體把握﹔要准確把握基本方略體現的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和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的極端重要性。基本方略緊緊扭住和高度聚焦中國共產黨是當今中國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要求全黨增強“四個意識”,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強調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必須堅持在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前提下全面從嚴治黨﹔要准確把握基本方略闡明的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統一性﹔要准確把握國家總體安全、國防和軍隊建設在基本方略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要准確把握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負責任大國的使命擔當。這是因為,中國共產黨既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黨。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