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握時代性創造性系統性的鮮明特質

甄佔民

2017年12月01日08:45    來源:求是

原標題:把握時代性創造性系統性的鮮明特質

  一切劃時代思想體系都是時代需要的產物,也必然是對重大時代課題的創造性和系統性回答。鮮明的時代性、創造性、系統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本質體現和鮮明標識,更是我們黨歷次重大理論創新的鮮明特質。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順應新的時代和實踐要求中孕育形成,以一系列富有創見的思想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鮮明的時代性、創造性、系統性,認真思考黨的十九大報告中“8個明確”、“14個堅持”等重要論述,就能更為准確、更為深入、更為透徹地理解這一重大思想的豐富內涵和深厚底蘊。

  鮮明的時代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把握時代進程、引領時代方向上達到一個嶄新高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方位就是“新時代”,基本內容就是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深刻洞察當今中國發展的新趨勢,全面把握中國歷史發展進程、社會主要矛盾、人民生活需求等方面的新變化,從而彰顯“時代精神的精華”、賦予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以新的時代內涵。“新時代”是當今中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的鮮明表達,十九大報告中的“8個明確”,開宗明義就是“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回答了這一重大時代課題的總目標總任務,即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由此展開、由此延展,包括明確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和必須堅持的發展思想與發展方向,包括堅持“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堅定“四個自信”,包括明確各個方面新目標新要求等,都蘊含著“新時代”的內在邏輯和內在需求。可以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緊跟時代步伐、回應時代課題、滿足時代需求的思想體系,是中國共產黨人與時俱進的思想和智慧結晶。

  鮮明的創造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進行艱辛理論探索、闡明社會發展規律上取得重大突破。創新創造是理論發展的根本價值體現,更是馬克思主義的生命力所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新的歷史站位、寬闊視野、戰略眼光觀察時代變化,以強大的政治勇氣、理論勇氣、歷史擔當回答實踐要求,無論是理論創新的廣度、還是理論創新的深度都是歷史性和飛躍性的。從創新廣度來看,這一思想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領域,而且在每個重要方面都體現著全新的視野,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觀點。從創新的深度而言,就是既堅持老祖宗,又講出新話語,而且是具有原創意義和綱舉目張意義的新話語。比如,提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論斷,對當今中國在整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進程中的新狀態作出更為准確的判斷,對黨和國家的整個發展目標、主攻方向必將帶來“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比如,提出“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既同大的“三步走”戰略相銜接、又考慮已有基礎和未來可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提供更具方向引領性和實際可行性的目標方略﹔比如,提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集戰略目標、舉措和條件於一體,實現了黨治國理政方略的系統謀劃和頂層設計﹔再比如,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和“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從更深層次、更具針對性的角度進一步揭示了黨的性質、所處地位和歷史作用,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理論的豐富發展,也是對重大政治原則問題的有力澄清,等等。所有這些,都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的獨特理論價值,彰顯了這一思想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的開創性意義。

  鮮明的系統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內涵博大厚重、內容相互貫通的思想體系。博大厚重既體現在這一思想所闡明的主題及其方向目標的宏大上,更體現在對一系列重要問題的全方位、立體化的回答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系黨、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關系科學社會主義的前途命運,關系整個人類文明發展的道路探索和選擇。圍繞這樣的主題和方向目標,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國內與國際等的結合上,對各方面、各領域的問題都進行了全面深入的闡述,而且在各方面、各領域也都形成系統化的思想觀點,構成這一思想“總集成”的“子系統”。說其相互貫通,主要體現在從時代課題到總目標、總任務,到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到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到各方面各個領域的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再到“14個堅持”的基本方略和實踐要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已形成一個主題目標鮮明、內容相互貫通、邏輯層次明確的思想體系。也正因如此,這一重大思想必將在新時代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偉大歷史進程中彰顯深厚的思想偉力和強大的真理力量。

(責編:曹淼、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