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夢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

—— 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夢的重要論述 

教育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7年12月01日08:40    來源:求是

原標題:中國夢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是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讀本,真實記錄並生動反映了3年多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脈絡和主要內容。這一重要思想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總指引、總根基,為我們在新時代更好地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和實現偉大夢想,提供了科學的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一、中國夢貫穿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全過程

  中華民族是一個具有五千多年悠久歷史和燦爛文明的偉大民族。鴉片戰爭后,中國陷入內憂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國人民經歷了戰亂頻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難。正是從那時起,中華兒女開始把實現民族復興作為最迫切的願望和最偉大的夢想。為了實現民族復興,無數仁人志士不屈不撓、前仆后繼,進行了可歌可泣的斗爭,但終究都沒能改變舊中國的社會性質和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

  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自己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地肩負起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經過28年的浴血奮戰,勝利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推翻了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

  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社會主義改造,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了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增強了綜合國力,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實現了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再向全面小康邁進的跨越,使中國人“唱著春天的故事,改革開放富起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運籌帷幄,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要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征程的壯麗篇章。

  “事非經過不知難”。《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和先前出版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生動記錄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本清源、攻堅克難、譜寫新篇的不平凡歷程,充分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為創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所發揮的決定性作用、作出的決定性貢獻。我們要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走過的非凡歷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精心研讀這部經典性著作。

  二、中國夢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僅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理想夙願,而且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夢的本質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是“中華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正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共同夢想,才把國家、民族和個人連接為一個榮辱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隻有這面旗幟,才能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齊心協力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實現中國夢意味著必須實現國家富強。國家富強既體現為國家經濟實力強、科技實力強、國防實力強等“硬實力”方面的“富強”,又體現為國民素質高、民族凝聚力強、文化創新力強、國際影響力強等“軟實力”方面的“富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物質文明極大發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極大發展”,“一個民族的復興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沒有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沒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極大豐富,沒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斷增強,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可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實現中國夢意味著必須實現民族振興。民族振興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有著不同的內涵要求。在革命戰爭年代,民族振興主要體現為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在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時期,民族振興主要體現為中華民族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方面的發展和進步。我們今天強調實現民族振興,主要是指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通過自力更生、艱苦奮斗,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目標和遠大追求。

  實現中國夢意味著必須實現人民幸福。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國夢,就是要實現人民幸福”,“中國夢最根本的是實現中國人民的美好生活”。這集中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體現了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

  三、實現中國夢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崇高歷史使命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崇高歷史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是一個有機統一體。

  實現中國夢必須進行偉大斗爭。馬克思主義認為,人類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斗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要積極主動地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堅決同那些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進行斗爭,堅決同那些損害人民利益、脫離群眾的行為進行斗爭,堅決同那些頑瘴痼疾進行斗爭,堅決同那些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進行斗爭,堅決同那些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挑戰進行斗爭。要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和艱巨性,不斷提高斗爭本領,奪取新時代偉大斗爭的新勝利。

  實現中國夢必須建設偉大工程。歷史已經反復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隻能是空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實現中國夢必須推進偉大事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導黨和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堅定不移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四、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為實現中國夢提供了難得歷史機遇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正是這樣一個新時代,為13億多中華兒女實現中國夢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機遇。

  實現中國夢必須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如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們要准確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新特點,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繼續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更好地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全面發展,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

  實現中國夢必須積極投身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偉大實踐。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目標和發展戰略作出了新規劃,強調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是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是黨中央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程的新規劃和新安排。全體中華兒女要積極投身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偉大實踐,堅忍不拔、艱苦奮斗,努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篇章。

  實現中國夢必須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努力。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中國夢既是中國人民追求幸福的夢,也同世界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夢想”,中國夢“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他再次強調指出:“中國人民的夢想同各國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實現中國夢離不開和平的國際環境和穩定的國際秩序。”實現中國夢,我們就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執筆:韓振峰)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