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的歷史方位

李洪峰

2017年12月01日08:36    來源:求是

原標題:新時代的歷史方位

  黨的十九大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政治判斷,這是繼新中國、新時期之后,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歷史方位的變化,是時代和實踐發展變化的重要標志。要結合黨和國家正在做的事情、將要做的事情,深刻學習領會。

  黨的十八大是新時代的歷史起點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5年。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把握全局、運籌帷幄,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了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

  一是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發生歷史性變革。針對過去一個時期黨的領導弱化問題比較普遍的狀況,黨中央果斷提出全面加強黨的領導的重大政治要求,鮮明強調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黨的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絕對不能有絲毫動搖﹔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強調全黨必須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堅持民主集中制,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針對新形勢下黨執政面臨新的重大風險考驗和黨內存在的腐敗等突出問題,黨中央果斷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戰略布局、作出重大部署,並以頑強的意志品質和空前的力度加以推進。出台並堅持實施中央八項規定,嚴厲整治“四風”問題,堅決反對特權。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嚴肅查處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等人的重大腐敗案件。5年來反腐敗斗爭氣勢猛烈,決心、勇氣、力度和成效之大,可謂史無前例。管黨治黨實現從寬鬆軟到嚴緊硬的深刻轉變。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

  二是發展理念和發展方式發生歷史性變革。面對世界經濟持續低迷和國內經濟“三期疊加”以及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突出的不利條件和復雜形勢,黨中央果斷作出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重大判斷,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加快完善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體制機制,堅定不移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接連推出“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創新驅動發展等重大戰略,加快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新舊動能轉換,大力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5年來,我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邁出重大步伐,民生和社會建設持續推進,公共服務水平全面提高,人民生活不斷改善,城鄉居民收入增速超過經濟增速,脫貧攻堅成就巨大。

  三是各方面體制機制發生歷史性變革。黨中央果斷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戰略決策和部署,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加強黨對全國改革的頂層設計和集中統一領導,著力增強改革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壓茬拓展改革廣度和深度。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主要領域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司法體制、農村土地“三權分置”、戶籍制度、考試招生制度、公立醫院、生態環保等關乎民生的改革舉措陸續落地實施。使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阻礙全社會創造力和發展活力的狀況得到明顯改變,人民群眾的獲得感不斷增強。全面深化改革成為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征。

  四是全面依法治國發生歷史性變革。黨中央果斷作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大決策,統籌加強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環節建設,統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全面推進行政體制改革、司法體制改革、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建設,著力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有效提高了國家機構依法履職能力,有效提高了各級領導干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問題、推動發展的能力,有效增強了全社會法治意識,有效促進了社會公平正義,維護了人民群眾合法權益,顯著增強了我們黨運用法律手段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

  五是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發生歷史性變革。在古田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對新形勢下政治建軍作出部署。堅持改革強軍,全面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新格局,人民軍隊組織架構和力量體系實現革命性重塑。堅持戰斗力根本標准,推進科技興軍,加強練兵備戰,注重軍民融合。堅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推進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加強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軍隊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顯著提高了國防實力和軍隊現代化水平。

  六是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發生歷史性變革。黨中央果斷對外交總體布局作出戰略謀劃,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推進全方位外交,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正確義利觀,闡明我國的發展觀、合作觀、安全觀、全球治理觀、經濟全球化觀等,倡議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構建覆蓋全球的伙伴關系網絡,積極參與和引領全球治理改革,在對外工作上取得一系列新突破,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布局。大大提高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營造了我國發展的和平國際環境和良好周邊環境,提高了我國參與全球治理的能力和水平,為我國發展在國際上贏得了戰略主動,我國在國際力量對比中面臨的不利狀況得到明顯改變。

  5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5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產生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推動了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推動我國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前所未有的變化,為新時代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黨的十九大是新時代的裡程碑

  黨的十九大是在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這次大會是當代中國最重大的政治事件,也是當代世界的重大政治事件。十九大在全黨全國產生影響的廣度深度前所未有,在世界受到關注的廣度深度前所未有。十九大取得了歷史性的理論成就、政治成就和組織成就。

  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論成就,是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舉起了這面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的偉大旗幟。十九大最重大的政治成就,是作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和重大部署,開啟了新時代的新征程。十九大的組織成就是,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一批經驗豐富、德才兼備、奮發有為的同志進入中央領導機構,充分顯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蓬勃興旺、充滿活力。十九大最重大的組織成就,是進一步確立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黨的核心地位。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是十八大以來5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是創立和形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決定性因素,是開啟新時代新征程的決定性因素。十九大這三大歷史性成就,理論成就是靈魂和主線,政治成就是框架和支撐,組織成就是關鍵和保証,三者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共同鑄成了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裡程碑。

  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這一新的歷史方位的意義和內涵作了充分論述,講了“三個意味著”和“五個時代”,歸納起來說,新時代就是中國強起來的時代,就是中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就是中國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的戰略目標。十九大圍繞這個戰略目標確定了一系列重大決策、重大部署、重大任務。主要有:第一,明確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新時代主題,明確回答了我們黨在新時代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的重大問題。第二,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強大的思想武器。第三,作出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等重大政治判斷,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新要求。第四,明確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四個偉大”的歷史使命,彰顯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擔當。第五,作出了分兩步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指明了黨和國家新的戰略目標。改革開放之后,我們黨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戰略安排,提出“三步走” 戰略目標和“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要求,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黨的十九大對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行了戰略規劃,將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分為兩個階段來安排。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基礎上,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第六,作出了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的重大部署。第七,作出了國防和軍隊建設、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第八,作出了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部署。強調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黨的十九大所作出的新時代一系列戰略部署,向世界充分展示了一個有深厚根基和充沛底氣的中國。它的深厚根基,就在於我們的民族是偉大的民族,中華民族是歷經磨難、不屈不撓的偉大民族﹔我們的人民是偉大的人民,中國人民是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人民﹔我們的政黨是偉大的政黨,中國共產黨是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偉大政黨,我們黨領導全國人民建立新中國、開創新時期、開啟新時代,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今天13億多中國人民意氣風發、豪情滿懷,我們960多萬平方公裡的祖國大地生機勃發、春意盎然,我們5000多年的中華文明光彩奪目、魅力永恆,我們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堅強牢固、充滿活力,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前程遠大、前途光明。它的充沛底氣,就在於處在這樣一個偉大的時代,我們倍感自信自豪,同時深感責任重大。我們要拿出勇氣、拿出干勁,在一代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人民創造的歷史偉業的基礎上,創造出無愧於時代的業績,大踏步走向充滿希望的未來。

  新時代要有新作為

  新時代是黨領導人民長期奮斗的結果,也是我們邁向未來新的歷史起點。新時代要有新狀態,新時代要有新作為,新時代要開創新局面。

  首先,要掌握新時代的新武器,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抓好學習堅持貫徹十九大精神這個首要政治任務,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十九大精神上來。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在全黨開展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的主題教育,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不斷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局面。

  其次,要落實新時代的新部署,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要按照黨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各項要求,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勝利。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加快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著力構建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的經濟體制,不斷增強我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我們要善於從變化了的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出發謀劃發展,把解決不平衡發展與不充分發展的問題有機統一起來,不斷提高社會生產力水平,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第三,要貫徹新時代的新要求,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勝利!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