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

蔡勇春

2017年12月01日08:35    來源:求是

原標題: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十九大報告著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立足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明確提出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這一重大任務,並作出一系列戰略部署。這充分體現了我們黨領導意識形態工作長期積累的寶貴經驗,深刻反映了我們黨對意識形態工作規律的認識和把握達到一個新的境界。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把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牢牢掌握在手中,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一、充分認識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的重大意義

  意識形態決定文化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對一個政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生存和發展至關重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反復強調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關乎旗幟、關乎道路、關乎國家政治安全,一刻也不能放鬆和削弱意識形態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就意識形態領域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問題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和重大部署,指導和推動意識形態工作開創了嶄新局面。主旋律更加響亮,正能量更加強勁,文化自信得到彰顯,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更加鮮明,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在充分看到意識形態工作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到意識形態領域問題的長期性、復雜性,認識到意識形態領域依然並不平靜,各種較量和斗爭依然尖銳復雜。特別要認識到,在當前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下,意識形態工作的社會環境和現實條件發生了深刻變化,馬克思主義一元化指導思想面臨多樣化社會思潮的挑戰日益凸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面臨市場逐利性的挑戰日益凸顯,傳統的宣傳管理方式面臨迅猛發展的新媒體的挑戰日益凸顯,我國在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過程中面臨各種敵對勢力的遏制和滲透的挑戰日益凸顯。在這樣的情況下,隻有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才能更好鞏固和發展主流意識形態,不斷增強意識形態領域主導權和話語權,堅定干部群眾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強黨、國家和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二、大力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旗幟和靈魂。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發展馬克思主義。長期以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緊密結合起來,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要求,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系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重大成果,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行動指南,也有力鞏固和發展了社會主義意識形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開辟了治國理政、管黨治黨新境界。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要使黨和人民事業不停頓,首先在理論上不能停頓。在新的征程上,我們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繼續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不斷總結經驗、認識規律,不斷作出新概括、創造新成果。要以更加寬闊的眼界審視馬克思主義在當代發展的現實基礎和實踐需要,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堅持問題導向,聆聽時代聲音,深入推動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發展的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賦予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更加鮮明的時代特色、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使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三、堅持不懈加強理論武裝

  加強理論武裝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首要任務,也是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的關鍵所在。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理論武裝,堅持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跟進一步,不斷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推動形成步調一致向前進的強大力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加強理論武裝,最重要的任務、第一位的要求,就是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引導人們深刻領會這一思想的時代背景、科學體系、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歷史地位,深刻領會這一思想貫穿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深刻領會蘊含其中的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和科學思想方法。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發揮好黨委(黨組)理論中心組的作用,發揮好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的作用,推動各級領導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做到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以帶動廣大干部群眾的學習貫徹。理論研究越深入,對科學理論的認識越深刻,掌握理論、運用理論才會越自覺。要深化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繼續打造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馬克思主義學院、報刊網絡理論宣傳等理論工作平台,發揮好國家社科基金的引導作用,加大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力度,不斷推出有深度、有說服力的研究成果,幫助人們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更加自覺地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四、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水平,是一個民族思維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質的重要反映,是一個國家價值觀念和思想文化影響力的重要體現。鞏固壯大我國社會主義意識形態,離不開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繁榮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擺在重要位置,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黨中央專門印發《關於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意見》,推動我國哲學社會科學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站到了時代的高起點上。要緊緊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和研究導向,堅持立足中國、借鑒國外,挖掘歷史、把握當代,關懷人類、面向未來,堅持體現繼承性民族性、原創性時代性、系統性專業性,繁榮中國學術,發展中國理論,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區別於其他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志,要旗幟鮮明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解決好真懂真信真用的問題,確保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始終沿著正確方向繁榮發展。要堅持以研究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主攻方向,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用中國實踐構建中國理論,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有力的理論支持。創新是學術的生命力所在,要深入實施哲學社會科學創新工程,推進學科體系、學術體系、教材體系、話語體系建設,打造具有原創性、時代性、標識性的概念和理論,使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充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要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深化拓展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著力打造一批國家亟需、特色鮮明、制度創新、引領發展的高端智庫,更好服務黨和政府決策,更好傳播中國思想,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促進國家文化軟實力提高。

  五、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

  傳播力決定影響力。任何思想理論隻有廣泛傳播才能產生更大影響、發揮更大作用,意識形態建設在一定意義上就是傳播能力建設。隨著網絡新技術新運用新平台的迅猛發展,信息傳播和獲取越來越快捷,誰的傳播手段先進、傳播能力強大,誰的思想理念和價值觀念就能廣為流傳,誰就能在掌握話語權上佔據主動。這幾年,我們積極應對傳播形態、傳播格局深刻變革帶來的挑戰,統籌推進國內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不斷創新傳播手段、開辟傳播平台、拓展傳播渠道,基本形成了多層次、立體化的現代傳播體系。尤其是,我們大力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把發揮傳統媒體內容優勢和新興媒體傳播優勢緊密結合起來,努力實現優勢互補、此長彼長,我國媒體傳播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為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贏得了戰略主動。要認真總結近年來創造的新鮮經驗,堅持以推進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深度融合為重點,深入推動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努力實現我國整體傳播力量的跨越式發展。媒體融合發展,關鍵是融為一體、合而為一。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進一步創新工作理念思路,深化媒體內部體制機制改革,拓寬傳播平台載體,強化人才支撐和政策保障,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盡快從相“加”邁向相“融”,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競爭力強的新型主流媒體和新型媒體集團,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六、切實加強網絡建設和治理

  互聯網是意識形態工作的主陣地、最前沿。現在,意識形態領域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往往因網而生、因網而增,許多錯誤思潮也都以網絡為溫床生成發酵。做好意識形態工作,必須把互聯網建設管理運用作為重中之重,切實過好互聯網這一關。要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做大做強網上正面宣傳,改進創新網上正面引導,廣泛開展網絡公益活動,最大限度地激發網絡空間正能量,使積極健康的內容多起來、向上向善的氛圍濃起來。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善於通過網絡了解民情民意,主動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凝聚共識,更好構筑網上網下同心圓。應當認識到,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要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依法依規加強網絡空間治理。要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調動各方面力量,發揮各方面積極性,形成網絡治理的強大合力,特別要把強化互聯網企業主體責任和管理部門監管責任結合起來,分清責任邊界,確保責任落地,走出一條齊抓共管、良性互動的新路。要堅持把黨管媒體原則貫徹到新媒體領域,所有從事新聞信息服務、具有媒體屬性和輿論動員功能的傳播平台都要納入管理范圍,所有新聞信息服務和相關業務從業人員都要實行准入管理,統一導向、統一標准、統一尺度,推動形成清朗的網絡空間。

  七、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

  建立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是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領導的重大舉措。必須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切實抓好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決不能讓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旁落。意識形態工作本質上是政治工作,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不斷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要增強責任擔當,旗幟鮮明支持正確思想言論,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敢抓敢管,敢於亮劍,當“戰士”、不當“紳士”。陣地是意識形態工作的基本依托,要加強陣地建設和管理,認真落實主管主辦和屬地管理原則,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使各類陣地始終成為傳播先進思想文化的堅強陣地,決不給錯誤思想觀點提供傳播渠道。意識形態問題往往比較復雜,政治性、政策性很強,無論是分析研判還是應對處理,都需要很高的政治素養和專業能力。要注意區分政治原則問題、思想認識問題、學術觀點問題,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是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既不能把小事說大、把一般的學術觀點和思想認識問題政治化,也不能把大事說小、把政治原則問題當作一般學術觀點和思想認識問題來對待。無論處理什麼問題,都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從大局出發,都要著眼於化解消極因素、調動積極因素,都要有利於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有利於促進改革發展穩定。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