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加快建設海洋強國的戰略舉措

曹德勝

2017年11月29日08:4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加快建設海洋強國的戰略舉措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要求“堅持陸海統籌,加快建設海洋強國”,為建設海洋強國再一次吹響了號角。21世紀是海洋的世紀。我國是擁有300萬平方公裡主張管轄海域、1.8萬公裡大陸海岸線的海洋大國,壯大海洋經濟、加強海洋資源環境保護、維護海洋權益事關國家安全和長遠發展。我們必須堅持陸海統籌,加快建設海洋強國。著眼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全局,統籌國內外兩個大局,堅持陸海統籌,堅持走依海富國、以海強國、人海和諧、合作共贏的發展道路,通過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方式,扎實推進海洋強國建設。
筑建海洋強國良好基礎
  抓緊完成內部行政體制、外部協同機制建設。在國家海洋委員會的基礎上,構建穩健、暢通、有力的軍地關系﹔明確國務院相關部委的協作方式﹔加強全國與地方人大關於海洋的立法建設﹔在亞太經合組織、東南亞國家聯盟、金磚五國等成果基礎上,構建完善區域性海洋發展協同聯盟,形成完善的外部協同機制。
  增設海洋強國專項資金,支持海洋強國發展政策。從國家層面增設海洋強國專項資金,明確資金來源渠道和使用目的﹔制定支持海洋強國發展的政策,鞏固海洋經濟的中心發展地位,促進和保証海洋強國的持續良好發展。
  打造海洋人才梯隊,保障海洋強國戰略有力推進實施。加強海洋人才梯隊建設,做好海洋人才儲備工作,保証涉及海洋專業的大學生充分就業,打造海洋人才基本隊伍﹔根據海洋強國需要,在工作實踐中培養管理人才、技術人才、建設人才﹔建立高端人才庫,加強教育培訓,培養海洋高精尖人才﹔通過師承效應,發揮人才凝聚和帶動作用,建設完整人才隊伍。
保持海洋強國的有序發展
  持續推動海洋經濟發展,提高海洋經濟效益。優化產業結構,提高海洋資源如海洋漁業、海洋油氣、清潔能源、海洋旅游的開發能力,推動海洋經濟向質量效益型轉變﹔充分發揮交通先行作用,提高海上通道的交通運輸效益,發揮其國際貿易的紐帶作用﹔淘汰老舊船舶,規范水上交通秩序,推動沿海地區經濟發展﹔加強陸海統籌,強化海洋經濟向內陸地區的輻射與傳導,擴大海洋經濟受益區域,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
  推進海洋生態文明建設,保護海洋生態環境。構建遙感衛星、無人機、海面站、岸基站一體的海洋立體生態監控網絡體系﹔加強海洋污染防控與整治,實施海洋排放總量控制,實施陸海一體化污染控制工程,降低海洋污染,發展綠色海洋經濟﹔開展海洋生態修復工程,實現海洋生態系統良性循環﹔建立海洋生態補償和生態損害賠償制度。
  發展海洋科學技術,推動海洋科技創新引領。搞好海洋科技創新總體規劃﹔鼓勵國內外科研組織廣泛聯系與合作﹔針對海洋基礎科學,開展自然科學專項計劃研究﹔針對核心技術和關鍵共性技術,進行聯合集中攻關研發﹔針對海洋行業應用技術,加強成果轉化與推廣力度。
維護海洋強國的合法權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愛好和平,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但決不能放棄正當權益,更不能犧牲國家核心利益。要統籌維穩和維權兩個大局,堅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相統一。要堅持“主權屬我、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方針,推進互利友好合作,尋求和擴大共同利益的匯合點。要做好應對各種復雜局面的准備,提高海洋維權能力,堅決維護我國海洋權益,為海洋發展提供堅強力量支撐。
樹立海洋強國的高大形象
  增強國民海洋強國自信,明確海洋強國道路、發展海洋強國理論,建立海洋強國制度,凝練海洋強國文化,積極做好以海洋強國為核心的全面傳播與宣傳工作,開拓海洋強國信息公開和新聞發布渠道,營造良好輿論環境,激發國民熱情,樹立海洋強國形象。
  “海興則國強民富,海衰則國弱民窮”。隨著我國經濟快速發展和對外開放不斷擴大,國家戰略利益和戰略空間不斷向海洋拓展和延伸,海洋事業的發展關乎國家興衰安危與民族生存發展。當前,我們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意味著中華民族迎來了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堅信中國也一定會成為海洋強國,屹立於世界之巔。
  (作者系中央黨校中青一班學員、交通運輸部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主任)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