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軍事智能要突出人的作用

張鳳坡 黃巍

2017年11月29日08:4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軍事智能要突出人的作用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加快軍事智能化發展,提高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有效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把加快軍事智能化發展寫進黨的報告,體現了黨中央、習近平主席對發展軍事高科技的高度重視,勢必推動軍事智能化向更高更精更尖的方向快速前進。
  軍事智能是人工智能的一個分支,無論怎樣前沿的軍事智能,都是人類探索研究發明的結果,必須也理應始終受到人類的控制。而事實上,人工智能能否始終臣服於人類,一直備受質疑。美國著名科幻作家艾薩克·阿西莫夫在1942年發表的作品《我,機器人》中明確提出“機器人學三定律”,要求機器人忠於人類、保護人類,這雖然是一個文學概念,但卻是人類最早提出人工智能存在擺脫人類控制可能的擔憂。實際上,人工智能發展到一定階段,其能力確實大大超乎人類意料。比如觀察、分析能力,快速計算能力,下定決心能力等,這些能力人類遠不及人工智能。
  人類在探索研究人工智能的道路上也一直與自己的產品進行智力較量。1997年5月11日,IBM“深藍”的電腦擊敗了國際象棋世界冠軍卡斯帕羅夫的人腦,証明了在有限的時間裡“計算”可以戰勝“算計”﹔2016年、2017年的人機圍棋大戰,更加証實了人工智能的巨大魔力。在軍事領域,從海灣戰爭到敘利亞危機,美國、俄羅斯都派出了高度智能化的戰場機器人參與戰爭,這些機器人深入核心戰區近距離偵察,然后分析戰場情況,將數據提交給后方的指揮部下達軍事行動決心。
  科技是核心戰斗力,人工智能是核心軍事科技。加快軍事智能化發展,提高打贏戰爭、遏制戰爭的能力,是各國在軍事科技中追求的重中之重。我們看重軍事智能,主要是因為軍事智能化可以讓人類的戰爭產生倍增效應,實現這一目標的前提就是,軍事智能必須要接受人類的控制和指揮。有些人可能不解,再高級的武器也得由人類操作,再先進的科技也是由人類發明,人工智能還會不受人類控制?其實,這種可能確實存在。
  著名物理學家霍金預測說:“人類在地球上的壽命將隻剩下一百年。”霍金這句話不是說一百年后人類就會在地球上消失,而是隨著人工智能的發展,機器將不再僅僅是輔助人類的工具,而會在認知性任務的指揮和管控上徹底取代人類。再能“算計”的人類也算不過會“計算”的智能技術,智能產品一旦擺脫了人類控制,必然會給人類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麻煩。
  軍事智能化程度越高,代替人類完成的任務就越廣泛。對於多數國家來說,軍事智能還僅僅處於起步階段,即使軍事智能發展較快的國家,受美國第三次抵消戰略影響,也希望在軍事智能上實現突飛猛進。任何事情都有兩面性,如果僅滿足於推動軍事智能發展,而不注重把人的因素牢牢鑲嵌在軍事智能指揮運用的中心環節,人類必將會付出慘重代價。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