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全球化視角下的“中國自信”

孫建昌

2017年11月29日08:3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全球化視角下的“中國自信”

  自信,是一個民族的精神脊梁,是一個國家的前行動力,是一個政黨的勇氣擔當。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對於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生導師徐艷玲教授所著《全球化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學習出版社2017年2月出版),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放置於全球化這一宏大的敘事背景下進行解讀,具有較強的學術價值和實踐啟示。
  研究視野宏闊、角度新穎。縱覽近年來學界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的解讀,主要聚焦於國內語境,在一定程度上缺乏更宏闊的全球化視野和更寬廣的理論視角。該書站在全球化這一制高點上,突破過去以中國為分析單元較狹隘的視野,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置於全球化這一人類文明發展進程中重新進行觀照,這就透視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的深層意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過程,伴隨著走向認識全球化規律和能動地把握全球化規律的歷史進程。在這一進程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孕育、發展成為人類文明發展的一種新文明樣態,符合全球化發展規律,符合人類文明發展的客觀趨勢,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最宏闊的証明。由此,該書不僅在很大程度上刷新了全球化的話題,也刷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的話題。
  全書結構系統性強、邏輯嚴密。該書緊緊圍繞全球化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關系的歷史演進這一主線,重點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如何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內容廣泛,有著較強的系統性﹔通過對全球化語境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道路自決促理論自信、以理論自信促制度自信內在邏輯理路的透視,形成了既相互聯系、相互作用、相互補充,又相互轉化、相互滲透、相互貫通的邏輯層次,構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嚴整的邏輯體系。
  觀點時代感強、問題意識濃厚。該書沒有回避全球化時代變革給中國帶來的新挑戰,而是直面問題,指出了困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的諸多問題,對這些問題的破題求解具有傳播社會主義自信正能量的效應。一是有助於解決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不足”的思想困擾。該書對於撥開籠罩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認知上的種種認識迷霧,解決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不足”的問題具有重要意義。二是有助於克服纏繞中國已久的“成長中的煩惱”。正如作者所指出的,我們隻有始終站在時代的前列,充滿自信地走向全球化,才能克服纏繞中國已久的“崛起中的煩惱”,並在此過程中審慎地把握中國自身的世界角色,重塑全球化語境下的“中國自信”和“中國形象”。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