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書訊書評

讀《天下為公》  

丁國強

2017年11月28日15:46    來源:青島日報

原標題:讀《天下為公》 □丁國強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談及“天下為公”,以“天下觀”審視中國之治,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開創了治國理政新局面。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激情澎湃地說:“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站立在九百六十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五千多年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十三億多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礡之力,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具有無比廣闊的歷史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遵循大道之理、致力天下為公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特征,也是日益走進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帶給國際社會的強大正能量。郝永平、黃相懷的《天下為公——中國共產黨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發展階段的開創》一書從大歷史大邏輯的高度,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追求天下為公美好理想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歷程進行了回顧和梳理。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天下為公是中華傳統文化一以貫之的理想追求,寄寓著儒家學說關於治國理政的美好理想。從“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到“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都凝聚著對國家富強、人民富裕的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體現著高遠的胸懷境界和政治使命。天下艱難際,時勢造英雄。近代以來的中國政治精英和知識精英從世界文明史發展角度,對挽救中華民族危機實現強國目標和天下大同理想進行了苦苦探索。康有為在《大同書》中設想理想的大同世界:“……人人相親,人人平等,天下為公,是謂大同。”陳獨秀深受康梁文章影響,他說:“讀康先生及其徒梁任公之文章,始恍然於域外之政教學術,粲然可觀,茅塞頓開,覺昨非而今是。”(《陳獨秀著作選編》第1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237頁)李大釗宣揚為天下蒼生自由而奮斗的平民主義政治觀和社會主義民主觀,號召聯合世界的無產庶民,“拿他們最大、最強的抵抗力,創造一自由鄉土。”(《李大釗全集》第3卷,河北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第107頁)中華文明之道與世界文明之道是相通的,與馬克思主義的社會理想共產主義奮斗目標也是相通的。無論是天下為公的政治抱負,還是共產主義理想的實現,都是一個長期的發展過程,是人類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向。

  馬克思、恩格斯將共產主義社會確定為無產階級的奮斗目標。《共產黨宣言》宣告:“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鄧小平同志指出:“我們堅信,世界上贊成馬克思主義的人會多起來的,因為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中國共產黨之所以成功,就在於始終沒有動搖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將中華傳統文化中天下為公的政治理想融入對“中國如何走向未來”時代之問的回答之中,站在了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最前沿。“王者以公天下為心”(王夫之:《讀通鑒論》卷十一)中國夢不僅是國家情懷、民族情懷、人民情懷相統一的夢,也是與共產主義理想相統一的夢。《天下為公——中國共產黨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發展階段的開創》一書認為,“中國夢始終是共產主義這一關於未來設想的‘世界夢’的重要組成。”

  王夫之說:“道莫盛於趨時。”(《思問錄·內篇》)作為人類歷史上第一個規模超大且有悠久歷史傳統的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積極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把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放到“千年未有之變局”中來審視和把握,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的結合上深刻思考我國發展的歷史方位,立時代潮頭,通古今變化,體現了寬闊的視野和長遠的眼光。

  人民至上、造福百姓是天下為公的題中之義。為什麼人的問題,是唯物史觀的核心問題。馬克思在《神聖家族》中說:“歷史的活動和思想就是‘群眾’的思想和活動。”在馬克思看來,人民群眾是社會物質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中國古代政治家、思想家十分重視民心、民意在執政中的重要作用。“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不重視民意、不體察民情就會導致政權更迭、國家衰亡。孟子說:“桀紂之失天下也,失其民也。失其民者,失其心也。”(《孟子·離婁上》)早在1929年,毛澤東就指出:“共產黨員要像和尚念阿彌陀佛那樣,時刻叨念爭取群眾,密切聯系群眾,一刻也不能脫離群眾。”毛澤東總結抗美援朝戰爭勝利原因時說:“我們的經驗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個比較正確的領導,就可以用我們的劣勢裝備戰勝優勢裝備的敵人。”歷史告訴我們,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勇於自我革命,保持政黨的肌體健康是關系黨能否長期執政的大問題。隻有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我們黨才能夠團結帶領人民有力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

  “夫民者,萬世之本也。”(賈誼:《新書·大政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人民群眾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體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從維護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強調要“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確保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不渝的政治情懷,也凝結著為人民謀福祉、為百姓解憂難的責任擔當。《天下為公——中國共產黨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發展階段的開創》一書說:“事實一再証明並將繼續証明,可愛可敬的中國人民,其聰明才智一旦被合情合理、有序有效地激發調動起來,必然會爆發出驚人的力量﹔敢想敢干的中國共產黨,其雄才大略一旦聚焦於富強國家、造福人民的偉大事業中,必然創造出驕人的成就。”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強人民福祉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馬克思主義人民觀、公正觀的繼承和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如果不能給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如果不能創造更加公平的社會環境,甚至導致更多不公平,改革就失去意義,也不可能持續。”面對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矛盾,要更加精准地把握和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最大程度滿足人民群眾對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期盼。《天下為公——中國共產黨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發展階段的開創》一書認為,“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歸根到底就是一部不斷滿足自我、不斷確証自我的歷史。從這個意義上說,一種發展理念隻有落腳到人類自身的發展上才是科學的、符合人類進步規律的。”

  中華民族是具有非凡創造力的民族,創造了偉大的中華文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人類文明的嶄新形態。中華文明偉大復興是中華文明在世界文明格局的復位和超越,是人類文明發展的重要成果。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沒有先例可循。中國共產黨是具有非凡創造力的政黨,對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進行了長期的艱辛探索,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繼承尚和合、求大同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持人類休戚與共的進步理念,為人類文明做出更大貢獻是中國共產黨堅持天下為公的重要追求,也是在和平發展中正確處理崛起的中國與世界關系的積極姿態。《天下為公——中國共產黨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發展階段的開創》一書認為:“‘為人類對更好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這一論斷,重在堅定中國自身發展的信心決心,以一種榜樣性、展示性的姿態強化中國自身的正當性,同時也為世界其他國家提供社會制度的多樣化選擇。”

  《易傳》有言:“天下同歸而殊途,一致而百慮。”天下太平、共享大同是中華民族綿延數千年的理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思想,體現了共建共商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把對國際新秩序的認識提升到了新境界,既為當代國際關系發展提供了新理念、展現了新願景,也為提升中國參與國際治理的能力、為人類做出更大的貢獻提供了新思路。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這一目標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天下胸懷和大國擔當。

  道之所在,天下歸之。學者牟鐘鑒在《新仁學構想》一文認為,以道為歸、以通為路是儒家思想的精華,對於今天的全球治理和國家治理都具有重要意義。“‘以通為路’,是指國家民族之間、社會階層行業之間、思想文化之間,建立起暢順無阻的溝通、交流、合作的渠道,使人類擺脫彼此冷漠、隔閡、歧視、防范、仇恨的困境,邁向天下一家的坦途,使仁愛之心成為生活現實。”(牟鐘鑒:《新仁學構想》,《光明日報》2012年11月4日第12版)當前,人類社會面臨多重危機挑戰,不確定性因素疊加,堅持“以通為路”,堅持相互尊重和互利共贏原則,用平等對話的方式處理國際問題,以立己達人、兼濟天下的情懷構建更加平等的國際關系和更加合理的世界秩序,就顯得尤為重要。以互聯互通為旨歸的“一帶一路”倡議蘊含著“以通為路”的東方智慧,反映出中國的文化自信。實踐証明,隻有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樣性,推動各國文明交流互鑒,推動多邊合作和對話,發出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才能超越零和博弈,增強中國在全球發展領域的話語權,從而帶動中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的提高,這對於抵制強權政治、化解傳統大國與新興大國之間的矛盾沖突具有重要意義。

  (《天下為公——中國共產黨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發展階段的開創》,郝永平等著,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1版)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