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鐘聲·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⑧)

獨立自主 崇尚和平

2017年11月23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獨立自主 崇尚和平(鐘聲·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⑧)

  中國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搞擴張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黨的十九大報告用“八個明確”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行了闡述,“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其中之一。報告的外交部分還鄭重宣示,中國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獨立自主、崇尚和平,中國有主心骨。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中國有同理心。這是追求“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的境界,也是追求國際公平正義的出發點。

  中國發展起來、強大起來,中國能否始終保持對和平外交的尊崇?國際上間或冒出這般疑問。以西方國際關系學界的歷史宿命論來觀察,“修昔底德陷阱”風險確似揮之不去的困惑——有歷史學家從過去500年的國際關系中梳理了16次新興大國與既有大國相遇的案例,發現其中12次以戰爭或沖突收場。

  但是,“國強必霸”“大國必戰”的西方邏輯,並不是人類社會應有的法則,更不能成為歷史發展的鐵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道路的事實本身已經告訴世界,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這才是人類走向光明未來的坦途。

  中國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這不是權宜之計,而是戰略選擇和鄭重承諾。中華民族愛好和平,歷來崇尚“和為貴”,深知“國雖大,好戰必亡”的道理。近代以來,中國遭遇了100多年的動蕩和戰火,更加深知和平的寶貴,絕不會放棄維護和平的決心和願望,絕不會把自身曾經遭遇的苦難強加於他人。對於一切國際事務,都從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己的立場和政策,不屈從於任何外來壓力。

  面對充滿希望與挑戰的世界,中國始終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既沒有因現實復雜而放棄夢想,也沒有因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中國人民經過長期奮斗才贏得獨立自主的權利,對此倍加珍惜。“履不必同,期於適足﹔治不必同,期於利民。” 一個國家發展道路合不合適,隻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最有發言權。中國反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以強凌弱。正如肯尼亞政治學家史蒂芬·恩德戈瓦所言:“同西方國家動輒揮舞起大棒要求我們向左走、向右走不同,中國始終支持非洲國家自主選擇符合自身情況的發展道路,始終給予我們最真誠的幫助。”

  中國堅持和平發展道路,這不意味著放棄維護國家利益的權利,不意味著中國軟弱可欺。中國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堅定指出:“中國決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也決不放棄自己的正當權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讓中國吞下損害自身利益的苦果。” 近年來,中國在釣魚島問題上堅持原則,在所謂南海仲裁案中有理有據地回擊了對中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侵犯,涉台問題上旗幟鮮明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在國家主權、安全等核心利益問題上,中國向世界明確了紅線、亮明了底線。

  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中國外交的底色。中國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搞擴張。走進新時代的中國外交,底色不變、成色更足,必將為建設更加美好世界匯聚起更為磅礡力量。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