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實現中國夢的歷史新起點

崔祿春

2017年11月22日08:3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實現中國夢的歷史新起點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這說明黨的十九大不僅內容重要,本身的歷史地位也具有重大意義。我們必須深刻理解和把握黨的十九大所處的歷史方位和歷史坐標。從歷史的時間軸來看,黨的十九大展現了十分重要的歷史意義。
  黨的十九大是在過去五年發生了歷史性變革的基礎上召開的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面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的外部環境,面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等一系列深刻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迎難而上,開拓進取,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成就。五年來,經濟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強軍興軍開創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進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開,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過去的五年,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
  黨的十九大正是在過去五年取得了歷史性變革的基礎上召開的。從歷史方位上來看,黨的十九大承接了十八大以來的理論創新與卓越實踐。客觀地說,過去的五年,全方位的、開創性的成就,深層次的、根本性的變革,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現實邏輯基礎。因此,黨的十九大正式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變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是在對過去五年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進行深刻總結基礎上提出的。
  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是我們黨向歷史和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所謂歷史交匯期,就是指十九大到二十大的五年,既是第一個一百年目標的完成期,又要在此基礎上向第二個一百年目標奮進。黨的十九大正是處於這樣一個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時間節點上,需要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視角來定義黨的十九大的歷史方位。從這樣一個更寬廣的歷史視角來看待黨的十九大,意義十分重要。
  在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指出:“我們要實現的四個現代化,是中國式的四個現代化。我們的四個現代化的概念,不是像你們那樣的現代化的概念,而是‘小康之家’。”此后,被賦予現代化含義的“小康”,成為黨和國家事業的重要目標。2002年,黨的十六大提出要在本世紀頭20年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即全面的小康。2012年,黨的十八大將“建設”改為“建成”,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部署,並向全國人民發出了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時代號召。2017年,黨的十九大提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為實現第一個“一百年目標”吹響了最后沖刺的號角。
  實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要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立足現實,謀劃未來,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了戰略規劃。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分兩個階段來安排,實際上就是兩個十五年。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黨的十九大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起點
  鴉片戰爭后,中國人民經歷了戰亂頻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難。為了民族復興,無數仁人志士不屈不撓、前仆后繼,進行了可歌可泣的斗爭,進行了各式各樣的嘗試,但終究未能改變舊中國的社會性質和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我們黨深刻認識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推翻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統一、社會穩定。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找到了一條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進行了28年浴血奮戰,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1949年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我們黨深刻認識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建立符合我國實際的先進社會制度。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我們黨深刻認識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合乎時代潮流、順應人民意願,勇於改革開放,讓黨和人民事業始終充滿奮勇前進的強大動力。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三個深刻認識到”正是對我們黨成立以來所取得歷史功績的深刻總結,歷史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中國共產黨完全有能力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
  黨的十九大,回望近代以來100多年的中華民族復興史、建黨96年以來的奮斗史、新中國成立68年以來的建設史、近40年的改革開放史,充滿了強烈的歷史使命感和責任感。從歷史方位來看,黨的十九大確立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起點。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要深刻把握十九大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的重大意義,必須深入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這個重要論斷。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行百裡者半九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推進偉大事業。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建設偉大工程,要結合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來進行,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黨的十九大吹響了全黨全國人民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進軍的集結號,我們要不負人民重托、無愧歷史選擇,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以黨的堅強領導和頑強奮斗,激勵全體中華兒女不斷奮進,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作者系中央黨校研究室副主任)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