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習時報評論員:深入認識黨的十九大的重大意義

2017年11月22日08:3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深入認識黨的十九大的重大意義

歷史新起點,氣象再更新。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關鍵是要多思多想,努力掌握其政治意義、歷史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
  十九大的政治意義,根本在於這次大會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用中國的發展和治理成就展示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在中國,經過近40年改革開放,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變革,中國共產黨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輝煌成就,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旺盛的生命力。現在大家都在講“西方之亂”與“中國之治”,這種對比的背后反映的正是兩種道路的優與劣、成與敗。黨的十九大昭告世人:盡管當今世界與馬克思、恩格斯生活的時代相比已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但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仍然具有強大生命力,人類歷史演進的大趨勢和總特征並沒有超出當年馬克思、恩格斯的論斷﹔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將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這樣的昭告,鮮明展示了中國共產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治追求和政治擔當,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所有這些,給人們有力的指引、道義的感召和必勝的信心,必將極大激發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必將極大推動當代中國發展和人類進步事業。
  十九大的歷史意義,根本在於這次大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充分展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前景。今天的中國,是歷史中國的發展,也是歷史中國的結果。回首來時路,更知今日事。經過鴉片戰爭以來中華民族170多年的不懈奮斗、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96年的執著追求、新中國成立以來近70年的艱苦創業、改革開放以來近40年的快速發展,特別是經過十八大以來這5年的深層次、根本性變革,中國社會的發展站上了歷史新起點,中華民族的發展達到了歷史新高度。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十九大明確宣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揭示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發展變化,對新的發展階段作出了戰略規劃和全面部署,這對於我們黨在新時代更好肩負起歷史使命,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無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十九大的理論意義,根本在於這次大會把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概括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寫入黨章,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與時俱進。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創新,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是我們黨的鮮明特征和根本優勢,也是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秘訣所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有兩次歷史性飛躍,產生了兩大理論成果,這就是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我們黨由此找到了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正確道路,推動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新時代呼喚新的理論指導。面對新的歷史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一系列具有戰略性、前瞻性、創造性的思想觀點,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科學系統的回答,實現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新飛躍,為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新的行動指南。
  十九大的實踐意義,根本在於這次大會確定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斗目標,進一步明確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全面部署了新時代偉大事業和偉大工程,科學規劃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為我們黨在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創造新輝煌提供了行動綱領。黨的十九大還指出,中國共產黨不僅要為本國人民謀幸福,也要為人類的進步事業奮斗,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這表明中國將不斷提高國際“塑造力”,進一步增強國際責任,體現大國擔當。放眼新時代,按照十九大確定的大政方針和目標任務持續奮斗到本世紀中葉,在一個有13億多人口的大國全面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中國將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這不僅是中國歷史上也是人類歷史上亙古未有的偉業,這不僅是對中華文明也是對人類文明作出的巨大貢獻。
  總起來說,黨的十九大不僅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上,而且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都具有重要的裡程碑意義。這次大會在政治上、理論上、組織上、實踐上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必將對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