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世界社會主義的中流砥柱

肖君華

2017年11月21日08:3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世界社會主義的中流砥柱

《社會主義“有點潮”》錄制現場。

【專家視角】

帶著雨,帶著風

你從寬廣的大地前行

帶著愛,帶著情

從空想到科學

從理論到現實

未來不是夢

你從思想的火花中淬煉

撒向西,撒向東

你在血與火的洗禮中歌唱

走過冬,走過春

從奠基到跨越

從特色到繁榮

步步都是中國夢……

這是由湖南省委宣傳部、人民網、湖南教育電視台聯合制作,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后在湖南衛視、人民網、中國教育電視台等媒體熱播的,“風行台、網、端”的電視理論節目《社會主義“有點潮”》的主題曲。《社會主義“有點潮”》的播出引發了人們對社會主義的深層思考,是馬克思主義通俗化、大眾化傳播的成功實踐,是講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故事的積極探索。

社會主義砥礪前行的500年,是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現實、從一國勝利到多國勝利的500年

縱觀人類文明前行的歷史,我們會發現,它就像一條奔騰的江河,時而飛流直下,時而緩緩流動,時而千回百轉,唯一不變的是,不管有多少阻隔,浩浩長河總是呼嘯向前。社會主義自誕生以來,不僅掀開了人類歷史的嶄新一頁,也譜寫了人類歷史的光輝篇章。

從理論維度看,社會主義實現了從空想到科學、從一源到多流的飛躍。1516年,托馬斯·莫爾《烏托邦》的發表,標志著空想社會主義的誕生。1848年,馬克思恩格斯《共產黨宣言》的發表,標志著科學社會主義的誕生。至此,社會主義實現了從空想到科學的轉變。但由於不同時期人們對社會主義思想的不同認識,在社會主義運動史上,曾經發生過多次組織上的分裂,形成了各種各樣的社會主義派別和思潮。比較大的一次分裂發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后,即科學社會主義和民主社會主義的分道揚鑣與長期對立對抗,這奠定了今天社會主義遍布世界、多家競爭、齊頭並進的基本格局和態勢。在當代,社會主義思潮和號稱“社會主義”的派別很多,社會主義從一源到多流的發展,極大地推動了社會主義思想的傳播和實踐。但需要指出的是,“流”有主干與枝干、主流與支流之分,有的枝干、支流走得太偏、太遠,就不再屬於原來的那個“源”了,就像人走路,一開始就走偏了、走錯了。民主社會主義雖有“社會主義”之名,但它從根本上否定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本質上是一種資本主義的意識形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根本上遵循科學社會主義的本質規定和基本原則,它本質上是科學社會主義,而不是別的什麼主義。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不可逆轉、不可替代地成為科學社會主義發展長河的主干與主流,科學社會主義的浩浩江河在當代中國“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的發展態勢正助推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代世界越走越寬廣。

從空間維度看,社會主義實現了從無到有、從一國到多國的飛躍。1847年建立的共產主義者同盟是世界上第一個國際性無產階級政黨,在1848年與資產階級第一次搏斗中,無產階級沒有能夠奪取政權。經過20多年的准備和積聚力量,到1871年巴黎公社革命期間,無產階級第一次奪取了政權,第一次建立了無產階級國家的雛形,但這個雛形隻存在了72天。又經過40多年的准備和較量,1917年俄國十月革命勝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20世紀20年代初,全世界已有40多個國家建立了共產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突破了歐洲和北美,擴展到了大洋洲、南美洲、亞洲和非洲,真正具有了世界規模。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世界范圍內建立了十幾個社會主義國家。目前,世界上共有120多個國家存在130多個保持共產黨名稱或堅持馬克思主義性質的政黨。僅就共產黨員數量看,1847年世界上約有400名黨員。經過近100年的發展,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世界上有75個共產黨、2000多萬名黨員。目前,世界上約有1億多名共產黨員,其中社會主義國家的共產黨黨員總數約有9750多萬人,其他國家的共產黨組織共有黨員約850萬人。可以說,數量是巨大的,變化也是巨大的。在當代世界,有如此高度統一的政黨名稱,除了共產黨,別無其他﹔有如此之廣的覆蓋面,除了共產黨,別無其他﹔有如此之多的黨員數量,除了共產黨,別無其他。

從實踐維度看,社會主義實現了從一種模式到多種模式、從初步探索到不斷深化的飛躍。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蘇聯誕生后,在長期的社會主義實踐中,形成了蘇聯社會主義模式。蘇聯模式雖然有不少弊端,特別是在后期腐朽僵化,但不能否認,蘇聯模式對於鞏固和保衛新生的社會主義政權功不可沒,對於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功不可沒,對於形成和壯大社會主義陣營功不可沒。斯大林逝世后,南斯拉夫、匈牙利、波蘭、捷克斯洛伐克等(除阿爾巴尼亞外)東歐社會主義國家逐漸拉開了社會主義改革的序幕,取得過諸多成就,中國、越南、古巴等社會主義國家也開始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社會主義道路,社會主義由一種模式發展到多種模式。特別是東歐劇變、蘇聯解體后,中國吸取正反兩方面的經驗,不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開辟出具有世界影響和世界意義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現在,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二大對外直接投資國、最大貨物出口國、最大外匯儲備國、最大旅游市場,成為影響世界政治經濟版圖變化的一個主要因素。在21世紀,中國以無可爭辯的力量與地位當之無愧地成為世界社會主義發展振興的中流砥柱和旗幟引領。社會主義在中國的實踐及新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科學社會主義的偉大貢獻,促使世界資本主義與世界社會主義力量對比在21世紀發生新變化、呈現新格局。總的看,世界資本主義在其發展的長周期中開始進入規模較大的衰退期,而世界社會主義運動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為主要依托和標志,開始進入發展長周期的上升期。

歷史和現實表明,500年來,社會主義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歷史,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現實、從一國勝利到多國勝利的歷史,就是一部在暗潮中催生新潮、在寒潮中涌動春潮、在低潮中孕育高潮、在浪潮中持續弄潮並傲立潮頭的歷史,就是一部潮去潮又來、潮落潮又起、潮退潮又進的歷史。可見,世界社會主義的500年,不僅有很多“潮”與之相伴而生、共進共舞,而且本身就是一部川流不息、新潮疊涌、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進、令無數追隨者心潮澎湃的“有點潮”的歷史。

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中流砥柱的世界社會主義,走過了“雄關漫道真如鐵”的昨天,走到了“人間正道是滄桑”的今天,也必將走向“長風破浪會有時”的美好明天

社會主義是人間正道,她來之不易,歷經滄海與桑田。

社會主義從進與退的辯証統一中走來。社會主義500年,有過高歌猛進,也有過舉步維艱。從我們黨的歷史看,中國共產黨的96年,既取得了抗日戰爭勝利、解放戰爭勝利、社會主義改造勝利、進行改革開放取得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偉大勝利等輝煌,也經歷過大革命失敗、反“圍剿”失敗、“文化大革命”十年內亂等嚴重挫折。但我們沒有在得意時忘形,也沒有在失意時不振,而是始終堅持進與退的辯証法,始終保持戰略定力和政治定力。歷史和現實表明,社會主義在中國可能在某個時段會有曲折,但挫折之后,它無不是以一個更有力、更成熟的形象走向新的征程、走向新的輝煌。

社會主義從破與立的辯証統一中走來。恩格斯說:“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提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比如,列寧的“社會主義一國勝利論”對馬克思的“社會主義多國同時勝利論”就是有破有立﹔毛澤東“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思想對俄國“城市包圍農村、武裝奪取政權”的做法就是有破有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中,我們提出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實行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等等,都是史無前例的有破有立。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更加彰顯了社會主義在中國旺盛的生命力。

社會主義從體與用的辯証統一中走來。這個“體”就是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比如堅持共產黨的領導,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堅持社會主義公有制等。具不具備這個“體”,是判斷是否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是否是社會主義國家的基本標准。這個“用”,就是把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與本國實際進行創造性結合。改革開放以來,我們之所以不斷取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大成就,一方面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備科學社會主義的“體”,具有科學性真理性﹔另一方面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符合中國國情、扎根時代沃土,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和時代特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隻有引領時代才能走向世界”。正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民族的又是時代的,才使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蓬勃生機。

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共產黨人雖沒有書寫世界社會主義的開篇,卻濃墨重彩地譜寫了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新篇

《社會主義“有點潮”》告訴人們,社會主義恰似一幅恢宏的歷史畫卷,在500年的歷史長河中,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共產黨人,雖然沒有書寫世界社會主義的開篇,卻濃墨重彩地譜寫了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新篇。

500年來,社會主義歷經坎坷,但始終朝著真理之潮、道義之潮而來而進而上。真理之潮,就是人類走向共產主義社會這一歷史發展的總趨勢。這個總趨勢,盡管是漫長的曲折的,卻是不可逆的。道義之潮,就是社會主義作為一種超越資本主義、追求人類徹底解放的先進思想理論,永遠佔據著道義的制高點,這個制高點是其他任何一種思想理論都難以比肩的。習近平總書記對社會主義500年發展史作了6個時間段的劃分,深刻闡明了社會主義“潮邏輯”的基本歷史脈絡。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發展的6個時間段,其中有兩個時間段是由中國接力推進,並正在由中國力量繼續向前推進。可以說,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開創,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流砥柱作用的發揮,沒有中國共產黨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世界社會主義可能還會在發展的下行周期走更長時間。放眼世界,當前,處於新一輪衰退期的世界資本主義與處於新一輪上升期的世界社會主義之間的競爭與博弈更趨激烈。我們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將繼續以雄辯的力量引領世界社會主義走向振興,贏得比資本主義更廣泛的制度優勢。因此,我們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世界社會主義乃至對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這種擔當與自信。

(作者:肖君華,系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

(責編:曹淼、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