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加強網絡內容建設 推進十九大精神進網絡

王成志

2017年11月17日08:4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加強網絡內容建設 推進十九大精神進網絡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講到加強互聯網建設的問題,提出建設“網絡強國”,“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特別提出要“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等等。《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決定》強調,“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進網絡,要積極開展網絡宣傳,用好‘兩微一端’等新技術新應用,增強網絡宣傳的實效性和影響力。”作為中央黨校門戶網站的管理者,當前的首要任務就是“加強網絡內容建設,推進十九大精神進網絡”。
  堅持網絡內容建設的正確導向,確保網絡意識形態安全。伴隨著互聯網的發展,網絡已成為意識形態斗爭的重要陣地和最前沿,必須站在維護意識形態安全的高度,切實加強網絡內容建設,確保網絡意識形態安全。這就要求在網絡內容建設上,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確保馬克思主義在網絡內容建設中的核心地位﹔要堅持網絡內容建設的社會主義性質,確保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在網絡上的主導地位。體現在當前,就是要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網絡內容建設的中心內容,把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論斷、新部署、新舉措作為網絡內容建設的重中之重,貫穿於網絡內容建設的全過程。同時,創新網絡內容建設,根據網民移動化、碎片化的閱讀習慣,把十九大報告的內容用形象直觀、通俗易懂的形式上傳到網上,供網民學習﹔針對網民的不同特點和層次,為不同特點不同層次的網民精准推送有關十九大精神的學習材料,讓網民用起來方便,學起來貼心。
  黨校姓黨、黨媒姓黨,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是黨校網站義不容辭的責任。其一,要按照重大時段搭平台、重大節點有聲音的要求,及時把中央黨校校委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部署、重要舉措和主要工作反映到黨校的網站、微信公眾號上,充分發揮黨校在學習宣傳闡釋十九大精神上的引領作用。其二,要把黨校的專家學者學習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論成果及時通過黨校網站推介出去,發揮黨校專家學者在宣傳闡釋十九大精神上的獨特作用。其三,要通過黨校的門戶網站、公眾號和黨校系統遠程教學網,幫助和推動全國黨校系統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
  在此基礎上,豐富內容形式,在黨校網絡上推出宣傳十九大精神的專題節目。信息中心和科研部邀請謝春濤、韓慶祥等18位中央黨校的專家學者,制作了6集《黨的十九大精神解讀·中央黨校教師說》的視頻節目,通過中央黨校的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和遠程教學網陸續推出。網民對我們上傳的這些視頻好評如潮,有效地擴大了中央黨校在宣傳十九大精神上引導力和影響力。(中央黨校信息中心主任 王成志)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