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專論:偉大思想理論從何而來

何毅亭

2017年11月17日08:2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偉大思想理論從何而來

黨的十九大把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和推進理論創新的成果,概括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把這一重大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這是十九大最突出的亮點和最重要的貢獻。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要准確把握它的歷史地位、精髓要義、實踐要求,也要科學把握它的理論淵源和發展脈絡,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隻有這樣,才能更好理解這一重要思想是植根中國大地、符合中國實際、具有中國氣派的科學理論,是順應時代要求、響應人民心聲、遵循執政規律的科學理論,從而增強對這一重要思想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不斷增強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更加堅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和決心。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中發展起來的,煥發出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和強大的文化力量

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的忠實繼承者和豐富發展者,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發揚光大者。我們黨在思想理論上有兩個“老祖宗”,一個是馬克思主義,一個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的理論基石。我們黨近百年的奮斗歷程,從一定意義上說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進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深扎根於當代中國火熱實踐和中華民族5000多年博大文明,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對馬克思主義理論譜系的創造性繼承和創新性發展,也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創造性繼承和創新性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沒有丟掉馬克思主義“老祖宗”,也沒有丟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根脈”,而是使我們的“老祖宗”、我們的“根脈”在當今中國愈益煥發出真理的光芒、文明的光芒,使我們底氣更足了、力量更強大了。這正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獨特魅力所在和獨特優勢所在。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極大豐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作出了重大貢獻。這一創新思想強調“革命理想高於天”,理直氣壯地強調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理想是共產黨人的命脈和靈魂,進一步提振了中國共產黨的“精氣神”。這一創新思想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看家本領,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強調樹立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哲學。這一創新思想提出了經濟新常態、新發展理念、以人民為中心、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書寫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篇章。這一創新思想堅持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推動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吸吮著中華民族5000多年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開辟了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新局面,極大提升了中華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極大增強了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自信心和自豪感。《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的印發,深刻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高度重視和高度自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著中華民族的價值共識、精神追求、政治智慧、歷史經驗,植根於包括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慶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等在內的紅色精神譜系,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思想靈魂,彰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恪守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為核心的政黨價值觀,實現了真理性和價值性的統一,充滿思想的力量、道義的力量和文化的力量。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從習近平總書記幾十年艱苦磨礪和從政實踐中特別是多領域多層級領導崗位的歷練中積累得來的,釋放出深厚的“地氣”和旺盛的活力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理論家的深邃政治智慧和獨特理論創造,為這一思想的創立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作出了決定性貢獻。

領袖的產生絕非偶然,領袖思想的形成必有源頭。習近平總書記的從政經歷遍及黨、政、軍各個領域,歷經村、縣、地、市、省直至中央等層級的主要崗位,其成長之路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萌生和孕育過程。習近平總書記的七年知青歲月和長期地方領導實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孕育和發展提供了活水源頭。不少思想都是在基層和地方萌發、生成和發展的,都能夠在總書記七年知青歲月中找到“根”和“源”,都能夠在總書記地方領導實踐的講話和著述中找到原點和注腳。

實踐出真知,基層是沃土。七年知青經歷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厚重底色和歷史起點。習近平總書記經受了艱苦環境的考驗,通過苦干得到了群眾信任,通過苦熬磨煉了意志品質,通過苦讀豐富了精神世界和知識底蘊。正是這段苦難經歷的洗禮,淬煉和鑄就了他堅韌不拔、志存高遠、無私無畏、滿腹經綸、內斂厚重的領袖魅力。在那裡,“為群眾做實事”的信念像種子一樣在他心裡生根發芽,最終長成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這樣的參天大樹。在那裡,他真正“懂得了什麼叫實際,什麼叫實事求是,什麼叫群眾”,真正感覺到“天下無難事”,增添了毅然決然的無窮底氣和歷史擔當。凡此等等,從中可以領悟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萌芽過程,領悟到大黨大國領袖的心路歷程。

正定是習近平總書記施展政治才華、展現歷史擔當的最初“試驗田”。他自己也說:“正定是我從政起步的地方。”在正定,他敢為人先,提出了不少新觀點,實施了不少新舉措,留下了實實在在的、人民群眾滿意的政績,充分體現了他的為民情懷、改革思維、創新精神、開放意識、務實作風和責任擔當。福建17年多從政實踐是習近平總書記政治能力和治理能力得到全面歷練和展示的關鍵期,也可以說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萌發期。在福建這塊熱土上,他抱著一顆赤子之心,在改革、開放、發展、黨建等一系列重大領域,在理論和實踐的雙重探索中,都取得了豐碩成果。他領導寧德擺脫貧困的努力,他主政福州“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的作風,他在全省治理餐桌污染、推進林權改革、建設“生態福建”和“數字福建”的成績等,都鐫刻在八閩大地上了。主政浙江和上海期間是習近平總書記的政治家素質和執政能力得到全面提升的黃金期,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生成的重要階段。在浙江,他強調“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制定並實施作為浙江經濟社會發展總綱的“八八戰略”,著力建設平安浙江、建設文化大省,推進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把浙江帶上了發展快車道,浙江成為全國可持續發展的試驗田和排頭兵。2007年,他擔任上海市委書記,雖然隻在上海工作了7個月時間,但馬不停蹄考察了全市所有19個區縣,強調牢記黨的使命,闡述上海城市精神,推動共建共享改善民生。現在回過頭來看,這些全方位思考和實踐產生的影響是深入持久的。

習近平總書記在地方的豐富實踐、深邃思考和不斷探索,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前后存在著一以貫之、深化拓展、不斷升華的發展脈絡和思想邏輯,在實踐基礎、理論淵源、思想內涵、精神品質、語言風格等方面具有內在的繼承性和一致性,體現了黨的核心、人民領袖的個人魅力、政治品格與理論品質的高度統一。正是這樣的實踐積澱和厚積薄發,厚植了他治國理政的扎實根基,成就了他非同凡響的領袖風范,成就了他博大精深的思想理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從十八大以來五年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中總結出來的,展現出無比廣闊的時代舞台和無比強大的引領力量

當今中國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近40年改革開放的基礎上,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這些給我們黨提出了一個重大時代課題,那就是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是圍繞回答這一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問題導向,以全新視野作出戰略抉擇,以頂層設計謀劃事業發展,帶領全黨全國人民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四個偉大”是時代的呼喚,是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和命運的重大根本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理論創新,就是建立在“四個偉大”實踐基礎之上的。“四個偉大”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協調統一於新時代黨和國家全部事業發展之中。像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新發展理念,“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等,無不植根於“四個偉大”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四個偉大”實踐土壤中生長出來,並將指導奪取“四個偉大”的新勝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核心的內容,就是“八個明確”。“八個明確”揭示了新時代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明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政治保証。在“八個明確”中,有的是對於過去目標的提升和完善,有的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集中概括,有的是全新的理論判斷,有的則是對過去模糊認識的澄清。這些思想源於實踐又指導實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了新的科學內涵,進一步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鮮明的時代特色、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續寫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光輝篇章。

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即黨的十九大概括的“十四個堅持”,是對黨的治國理政實踐經驗的最新總結,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科學方法論,是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勝利的堅強保証,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不折不扣地落實。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從中國與世界的深度互動中成長而來的,表現出海納百川的開放意識和造福世界的實踐力量

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逆全球化趨勢凸顯,人類面臨的挑戰進一步加劇。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提出了包括正確義利觀、新安全觀、全球治理觀、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等一系列有利於世界和平與人類進步的新理念新倡議新方案,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尤其是,中國著力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克服了經濟下行壓力,長時期保持中高速增長,繼續在世界主要國家中處於領先位置,成為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和支撐力量,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比美國、日本和歐盟的總和還多。中國不僅為世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越來越多的“物質產品”,更為世界發展和人類進步提供超越意識形態的“中國方案”。這是當代中國對世界作出的最重要貢獻。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之一。自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來,中國已經更好地融入了世界,世界也更好地接納了中國。這些不僅表現在“人類命運共同體”被寫入聯合國的決議,還表現在中國對金融危機影響下復蘇緩慢的全球經濟的積極引領上,表現在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上,表現在人民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的標志性事件上,表現在中國在世界治理中的深度參與和積極作為上,表現在中國“朋友圈”的日益擴大上。簡而言之,當今中國已經名副其實地成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是各國人民的期待,也是我們這一代政治家應有的擔當。”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將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秉承“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的傳統美德,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努力用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用文明借鑒超越文明沖突、用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不斷促進世界經濟更加平衡、全球治理更加有效、國際關系更加合理,為世界發展和人類進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何毅亭,系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

(責編:曹淼、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