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依靠學習練就“高強本領”

鄒海波

2017年11月16日14: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共中央黨校15日舉行2017年秋季學期第二批入學學員開學典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黨校校長陳希強調,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11月15日 新華網)

猶太人有句格言:“寧可變賣所有的財產,也要把女兒嫁給學者﹔為了娶得學者的女兒,就是喪失一切也無所謂。”因為他們都知道,“智慧比財富、地位更重要。財富可以被人拿走,智慧是任何人搶不去的。”歷史和經驗反復証明,學習影響一個國家的前途,決定一個民族的命運,事關一個政黨的興衰成敗。“刀不磨會生鏽,人不學會落后。”不學習,思想就容易僵化、庸俗化。面對知識爆炸、信息核變的大發展新時代,作為帶領13億多中國人謀幸福、謀復興的中國共產黨如果不提高學習能力、練就“本領高強”,一旦“老辦法”不管用,“新辦法”不會用,就隨時會被時代甩在身后。

早在1939年,毛澤東在延安干部教育動員大會上就講過:“我們隊伍裡邊有一種恐慌,不是經濟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領恐慌!”他還把本領問題比喻成“開鋪子”,如果存貨不多,一賣就空空如也,再開就一定要進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多次強調“要認識好、解決好,唯一的途徑就是增強我們自己的本領。增強本領就要加強學習,既把學到的知識運用於實踐,又在實踐中增長解決問題的新本領”。好學才能上進,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進入新時代,必須牢記“靠本領立身”這個硬道理,以時不我待的精神,爭分奪秒加強學習,努力成為有潛力、能擔當、堪重用的“頂梁柱”。

隨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斷向前推進,各項工作對專業化、專門化、精細化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以前那些什麼都懂一點、什麼都會抓的“萬金油”干部已無法適應新形勢新要求﹔一些缺乏專業知識的干部雖有一身蠻力,有熱情,有干勁,但是工作成效不明顯、打不開局面,還倍感“壓力山大”,甚至出現不敢為、不會為的“為官不為”現象。原來採取一般化、大呼隆、粗放型的領導方式和領導方法是完全不能適應的,干部不具備相當的專業素養,恐怕就難以適應工作的需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求全黨來一個大學習。”因此,增強本領就要加強學習,不斷“加油充電”,掌握各方面新知識新理論新本領,具備更多的真才實學,培養與崗位要求相適應的真本領。

向學習要能力,在實踐中長本領、增才干,是我們共產黨人提高執政能力的必然途徑。一方面,黨員干部要把學習專業化知識當做一種神聖職責、一種執政使命、一種精神境界,作為自覺的、經常性的、不可間斷的任務。要強化“本領恐慌”,立足實踐,瞄准前沿,帶著求知欲望學習,帶著實踐需要學習,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針對知識“短板”、能力空白、經驗盲區,精准化學習,提高專業化能力。要善於“從游泳中學習游泳”,融會貫通、知行合一,結合工作學,學習工作化、工作學習化,以學益智、以學修身、以學增才。另一方面,組織人事部門要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暢通渠道,完善選拔招錄機制,在公務員招考、事業單位招錄選調中向專業干部傾斜。要堅持知事識人、用人治事,把專業人才放到最恰當的崗位,做到能力素質與崗位要求相適應、專業特點與班子功能相協調。同時,搭建平台,大膽使用專業干部,既重視成果,也寬容失敗,為專業人才發揮作用、施展才華提供廣闊的舞台。

學海無涯,學無止境,學習是我們黨真正的“秘密”,終止了學習就意味著停止了進步。形勢越是復雜,任務越是艱巨,就越要不斷加強學習,學出擔當,學出自信與能力,不斷提升新境界,適應新要求,唯有此,我們黨才能永遠立於改革發展的潮頭,引領中國走向更加光明的前景。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