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人民日報評論員:不要人夸顏色好,隻留清氣滿乾坤

——習近平總書記中外記者見面會講話啟示⑩

2017年11月16日18:4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人民日報評論員:不要人夸顏色好,隻留清氣滿乾坤——習近平總書記中外記者見面會講話啟示⑩

人民日報11月17日評論員文章:不要人夸顏色好,隻留清氣滿乾坤——習近平總書記中外記者見面會講話啟示⑩

“詩言志,歌詠言”。在中國文化傳統裡,沒有比詩歌更能直陳胸臆、抒發心志的了。

“不要人夸顏色好,隻留清氣滿乾坤。”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以詩言志,吟詠的是墨梅不慕虛名、綻放清芬的品格,彰顯的是大國大黨的自信,表達的是從容清醒的定力,傳遞的是埋頭苦干的意志。詩意的表達,讓人們看到一個古老民族走向世界的氣度、一個走過近百年的政黨面對未來的胸襟。

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這樣的自信,源於這個民族由衰落沉淪而巍然屹立的復興歷程,源於這個國家由一窮二白而繁榮昌盛的發展奇跡,源於這個政黨帶領億萬人民戰天斗地、改天換地的奮斗傳奇。中國的發展進步贏得舉世矚目,但相伴而來的並不只是鮮花和掌聲,各種抹黑唱衰中國的輿論一直不絕於耳,各式“中國崩潰論”從來沒有中斷過。不過,中國非但沒有崩潰,反而綜合國力日增,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增。“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今天的中國,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於5年砥礪奮進中抵達新的發展方位。

凌寒怒放的梅花,一直盛開在中國人的精神世界。習近平以之寫照當今中國,更昭示著一份不爭春的從容、不畏寒的定力。從拉開改革開放大幕,到實現“社會主義”與“市場經濟”的結合,再到沉著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我們黨一直不為風險所懼、不為干擾所惑,推動中國這艘巨輪行穩致遠。面對“捧殺”或“棒殺”,面對困難和考驗,我們黨之所以“千磨萬擊還堅勁”,始終“咬定青山不放鬆”,最根本的是因為作為一個人民政黨,我們黨沒有任何自己的私利,抱定的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崇尚的是“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情操,“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詞”。

“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堅定自信、保持定力,更需揚鞭奮蹄、擊水中流。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難走的路在后半程。當此決勝全面小康之際、當此百年目標交匯之期,我們更不能沉湎於鮮花與掌聲,更需要砥礪前行的勇氣與能力。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惟有堅定前行的方向、找准發展的節奏,才能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於花繁柳茂處撥得開、於風狂雨驟中立得定,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劈波斬浪。

共產黨人不求清譽、不尚清談,願得清朗留天地,隻留清氣滿乾坤。今天,歷史的接力棒傳到了我們這一代人手上,新的征程正在我們面前展開。隻要我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定自信、保持定力、踏實前行,就一定能以共產黨人的奮斗寫就神州千秋業,將民族復興的夢想化作乾坤萬裡春。(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