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的綱領性文獻

2017年11月16日08:49    來源:求是

原標題: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的綱領性文獻

  核心要點:

  ■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十九大報告,高瞻遠矚、氣勢恢宏,總攬全局、實事求是,明確宣示了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等重大問題,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

  ■ 無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目標,還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根本目的隻有一個,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十九大報告把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概括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反映了全黨共同意志和全社會共同意願,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這是黨的十九大的一個重大理論貢獻,體現了我們黨在理論上的成熟和自信。

  ■ 當前,我們黨和國家的偉大事業已經進入新時代。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根本的是要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光輝旗幟的科學指引。

  ■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十九大報告,從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出了一系列切實可行的戰略措施,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綱領。

  ■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兩步走”戰略安排,即從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再到2050年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既體現歷史發展的延續性,又符合實踐發展的新要求,進一步完整地勾畫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時間表、路線圖,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進行戰略謀劃的全局性、前瞻性。

  ■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不僅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而且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

  ■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實踐充分說明,現代化並不等於西方化,走西方資本主義道路並不是實現現代化的唯一選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上所作的報告,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宏偉藍圖,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和時代意義。

新時代的政治宣言

中央紀委駐文化部紀檢組原組長 李洪峰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十九大報告,高瞻遠矚、氣勢恢宏,總攬全局、實事求是,明確宣示了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等重大問題,描繪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宏偉藍圖,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

  明確宣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回顧和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這個重大政治論斷,一是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這是對我們黨96年來領導革命、建設、改革,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實力進入世界前列,改變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偉大歷史進程的高度概括,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客觀基礎。二是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改革開放之初,我們黨發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號召。從那時以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為我們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我們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探索都是圍繞這個主題來展開、深化和拓展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現在,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黨的十九大的主題再次宣示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等一系列重大問題。三是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進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牢牢把握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更好地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以黨的堅強領導和不懈奮斗,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明確宣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是又一個重大政治論斷。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經過改革開放39年的發展,我國穩定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總體上實現小康,不久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同時,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社會生產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問題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這已經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

  深刻領會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新特點,要注意把握“變”與“不變”。“變”,即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在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前提下發生的重大變化,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主要矛盾在同一方向、在新時代實踐和認識基礎上新的發展前進。“不變”,即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

  在實際工作中,我們既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最大實際,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又要牢牢把握我國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建設全面發展的、人民滿意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明確宣示我們黨面向未來的戰略目標是“分兩步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這一重要論斷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確立了長遠目標。改革開放之后,我們黨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戰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戰略目標。在解決人民溫飽問題、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這兩個目標已提前實現基礎上,我們黨提出“兩個一百年”目標。黨的十九大又把第二個百年目標確定為“分兩步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展現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光明前景。

  當前,要深刻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的新要求,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攻堅戰,努力建成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小康社會,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報告宣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貫穿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過程,貫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過程的根本思想。目標體現宗旨,思想指導行動。無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目標,還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根本目的隻有一個,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因此,全黨同志一定要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新時代的指導思想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董雲虎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十九大報告把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概括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反映了全黨共同意志和全社會共同意願,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這是黨的十九大的一個重大理論貢獻,體現了我們黨在理論上的成熟和自信。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系統回答了“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我們黨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長期實踐中,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點緊密結合起來,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了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重要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治國理政新境界、管黨治黨新境界,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握新方位、聚焦新矛盾、明確新使命,闡明新思想、提出新方略,擘畫新藍圖、開啟新征程,構建了系統完整的科學理論體系。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圍繞時代之問、聚焦當下實踐,以高遠的歷史站位、寬廣的世界眼光,貫通結合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總結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作出了深刻闡述、全面回答。這一重要思想內容豐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方面,構成了一個系統完備、邏輯嚴密、內在統一的科學體系。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提出的“8個明確”“14個堅持”,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行了全方位思考,對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改革發展的路徑、目標、方法作出了全方位部署,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使命擔當,宣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執政理念,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為民情懷,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要內容的具體展開。以新思想引領新時代、以新使命開啟新征程,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必將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旗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努力奮斗。偉大時代催生偉大思想,偉大思想引領偉大實踐。當前,我們黨和國家的偉大事業已經進入新時代。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根本的是要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光輝旗幟的科學指引。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大力宣傳普及,加強研究闡釋,推動入腦入心,引導廣大干部群眾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要准確把握歷史方位的“新論斷”,自覺把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放到“新時代”這個定位中來衡量、來謀劃、來部署、來推進,進一步找准新坐標、把握大邏輯,完善發展戰略、健全各項政策,更好地謀定后動、贏得未來。要准確把握未來發展的“新目標”,以黨的十九大描繪的宏偉藍圖為引領,保持各項戰略、工作、政策、措施的連續性和前瞻性,接續朝著既定目標前進。要准確把握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新特點”,進一步明確新要求、解決新問題、取得新成就,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新時代的行動綱領

全國政協常委、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原常務副主任 楊勝群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十九大報告,從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出了一系列切實可行的戰略措施,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綱領。

  明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習近平總書記系統闡述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14條基本方略。這14條基本方略,涵蓋了黨治國理政的方方面面,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經驗的新總結、新概括,明確回答了新時代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力量、依靠力量、發展動力、發展理念、發展目的等重大問題,具有鮮明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特征和實踐特征。黨的基本方略與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是緊密相聯的。黨的基本路線是黨的基本理論在政治路線上的集中體現,黨的基本方略是黨的基本理論和基本路線的實踐要求。全面准確地貫徹執行黨的基本方略,就是要將三者緊密結合起來,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牢牢把握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新的偉大勝利。

  明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和總體布局、戰略布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兩步走”戰略安排,即從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再到2050年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既體現歷史發展的延續性,又符合實踐發展的新要求,進一步完整地勾畫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時間表、路線圖,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進行戰略謀劃的全局性、前瞻性。總任務的確立,清晰地揭示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對於引導全黨登高望遠、心無旁騖、凝心聚力,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拼搏奮進,不斷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具有重要的引領和激勵作用。習近平總書記還明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客觀規律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從總體上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基本遵循。

  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發展戰略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系統性目標要求及政策措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這些發展戰略,是對我國發展經驗的總結,體現了新發展理念的要求,是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主要戰略。習近平總書記還根據新的實踐,緊緊扣住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緊緊扣住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以更好地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地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為目標,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方面提出了切實可行的政策措施。比如,在經濟建設方面,強調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在政治建設方面,強調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充分發揮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優勢和特點﹔在文化建設方面,強調堅定文化自信,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在社會建設方面,強調使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強調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這些政策措施,既符合客觀實際,又體現了科學性和創新性要求,構成了完整的政策措施體系,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新的設計藍圖和清晰具體的行動路線圖。

新時代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湖南省社會科學院黨組書記、院長 劉建武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不僅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而且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

  堅持走自己的路,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全新選擇。擺脫貧窮落后、走向現代化是世界上許多發展中國家所追求的共同目標,但走向現代化的道路不是唯一的。對於如何實現現代化,中國有著自己的獨立判斷和實踐。改革開放之初,我們黨發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號召,由此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的偉大實踐。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斗,推動我國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過去5年,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國內生產總值穩居世界第二,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實踐充分說明,現代化並不等於西方化,走西方資本主義道路並不是實現現代化的唯一選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我們要進一步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繼續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堅定前進﹔社會主義必將不斷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開辟發展新境界,對世界社會主義的發展產生持續而深遠的影響。

  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中國智慧。我們生活的世界充滿希望,也充滿挑戰。伴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深入發展,當今世界,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提出,“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呼吁“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習近平總書記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系統回答了“以什麼樣的理念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這一重大問題,體現了中國作為社會主義大國對推動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歷史擔當,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自覺、國際視野和世界關懷,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立志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的崇高追求。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為解決當今人類問題提供的中國方案,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對人類前途命運的深刻思考和對世界發展大勢的准確把握,順應了當今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契合各國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共同願望,超越民族、社會制度、意識形態的差異,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和支持,必將對世界的發展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為促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貢獻中國力量。隨著新興國家崛起、世界多極化加速和國際力量對比變化,變革全球治理體系已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倡導國際關系民主化,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近年來,中國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堅持正確義利觀,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構筑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為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指明了方向。通過實施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發起創辦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設立絲路基金,舉辦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亞信峰會等,我國在改善全球治理體系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作出的貢獻也越來越多,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和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為進一步促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將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中國正推動國際社會不斷走向共商共建共享的新時代。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