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為世界貢獻中國智慧

馬建堂

2017年11月16日08:48    來源:求是

原標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為世界貢獻中國智慧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我們要堅定不移地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加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一步提高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提升我國世界話語權,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重大貢獻。

  一、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體現共有歷史基因、契合當代發展需要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在當代的創新,展示了中國共產黨人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高超智慧。黨的十九大報告中人類、全球、世界、國際四個詞匯出現總次數高達106次,表明了中國共產黨人胸懷天下、立己達人的歷史擔當。

  人類命運共同體將歷史和未來相結合,是中國共產黨人對中國和世界前途命運的戰略塑造。中國共產黨一直以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為己任,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當前,中國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世界正在拉開“重塑的序幕”。帶領人民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確保這一歷史進程不被遲滯和打斷,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和責任擔當。在民族復興的歷史關頭,我們既不能把命運寄托在別人身上,也不能做脫離世界的“獨行俠”。我們致力於建設新型大國關系,與90多個國家和區域組織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關系,遍布全球的“朋友圈”越來越大﹔“一帶一路”倡議,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亞投行等新型多邊金融機構,為國際社會提供了更多公共產品。我們與世界的關系正處於從“改變自己,適應世界”向“改變自己,塑造世界”轉變的十字路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要實現將中國的發展機遇轉變為世界的發展機遇,將世界的機遇轉化為中國的機遇,通過睿智運用“中國智慧”、合理提出“中國方案”、正確使用“中國力量”,推動中國與世界的良性互動。

  人類命運共同體將中國和世界相結合,為人類發展標出新的經緯度。經濟全球化是社會生產力發展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在經濟全球化的條件下,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命運與共、休戚相關,中國與世界的交往日益頻繁,聯系日益緊密,互動日益加強,日益成為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勾畫了中國和世界發展深刻互動的新坐標。一方面,順應我國與世界深度融合的趨勢,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提高我國在全球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都需要我們努力構建廣泛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另一方面,西方現代化之路在推動西方實現發展的同時,其負面效應也日益顯現,人類社會迫切需要新的發展方向和發展路徑。人類命運共同體強調順應經濟全球化趨勢,推動人類走向共同發展、協調發展、均衡發展和普惠發展,確立了共享美好未來的利益支點,指出了一條互利共贏的多樣性、共同性現代化道路。

  人類命運共同體將聯合國憲章宗旨和當代全球治理相結合,為實現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中國貢獻。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對二戰后國際社會努力締造“力行寬恕”“和睦相處”“促成全球人民經濟及社會之進展”理念的繼承和弘揚。70多年前,聯合國明確了四大宗旨和七項原則,核心就是實現人類的和平與發展。60多年前,中國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踐行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為建立公正合理的新型國際關系作出了貢獻。人類命運共同體圍繞和平與發展兩大主題,直擊國際上的零和博弈、冷戰思維,直指阻礙人類進步的頑疾,主張用對話協商拆解國家間的猜忌與戒備,用共建共享破除以鄰為壑的藩籬,用合作共贏擰開世界經濟動力的閥門,用交流互鑒疏通不同文明之間的誤解,用綠色低碳鏟除環境破壞與污染的源頭,弘揚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為聯合國憲章在當代世界的發展作出了中國貢獻。

  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構建世界共同繁榮的大邏輯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人民的夢想同各國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實現中國夢離不開和平的國際環境和穩定的國際秩序”。2015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期間,首次系統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五位一體”的總布局和總路徑。黨的十九大又進一步提出要“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從政治、安全、經濟、文化、生態等方面,向國際社會響亮回答了“中國想要一個什麼樣的世界”這一重大問題,闡明了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堅定決心,展示了中國同世界一起共享繁榮的博大胸懷。

  強調多樣性和共同性的辯証統一,回答了不同國家共同發展的歷史課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發展模式,各方應該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和發展模式多樣化。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是高度一體化、機制化的共同體,也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安全共同體,而是建立在尊重多樣性和差異性基礎上的共同體。“夫物之不齊,物之情也。”當今世界共有200多個國家和地區,不同的地理環境、氣候類型、歷史文化、社會制度等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國家風貌。正是有了這種多樣性,世界才顯得豐富多彩。同時,多樣的世界中也蘊含共同的追求。當今世界,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致力於不同制度、文化、宗教、民族和國家等的共通性,目的就是在多樣世界裡尋找全人類共同利益,在“多”中求“一”,在“異”中求“同”。

  強調國別性和全球性的辯証統一,闡明了國家發展與世界治理的相互關系。世界上不同的國家面對的問題千差萬別,解決這些問題,既需要各國自己的努力,也需要從全球治理的視野、從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尋求最佳方案。國別問題和全球性問題是緊密聯系在一起的。當前全球治理面臨發展缺位、方向迷失等一系列困境,其根源是缺乏正確的發展“義利觀”。以鄰為壑、零和博弈、非合作博弈等觀念和行為,不僅阻礙了各個國家的發展,也加劇了全球性問題。“獨行快,眾行遠”,隻有堅持合作共贏,路才能越走越寬、越走越遠。“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如果不能把單個國家的發展放在全球發展大格局上,甚至不顧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趨勢,搞孤立主義、保護主義,必然無法實現國家的長期繁榮和穩定。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正是堅持問題導向,把國家發展和全球治理緊密結合在一起,為實現共同繁榮指出了新方向。實踐証明,隻有世界各國高舉合作共贏的大旗,在追求本國利益的同時兼顧其他國家的發展訴求,在謀求本國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才是行得快、走得遠的正確道路。

  強調自主性和依存性的辯証統一,指出了主權國家合作共贏的現實選擇。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處在同一個歷史和現實交匯的時空,利益交融、榮辱與共,合作共贏是必然選擇。命運共同體的根基是利益共同體,經濟全球化的深入發展已經使得各國事實上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各國之間具有共同利益、整體利益。人類命運共同體尊重各國的主權完整、道路選擇、文化價值,堅持在各國獨立自主基礎上實現相互依存、相互理解、互利共贏。它不是國家間的聯盟,不是建立以中國為中心的國際秩序,而是為了解決全球性問題,應對全球性挑戰,推動全球治理更加完善,推動國家間合作關系的升華。當前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各國應當相互尊重而不是遏制,相互依存而不是孤立,相互補台而不是拆台。“以和興利”與“以利成和”並重,越來越成為世界各國理性和現實的選擇。

  三、廣泛凝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國際共識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們生活的世界充滿希望,也充滿挑戰。我們不能因現實復雜而放棄夢想,不能因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全人類的共同大事業,需要有廣泛共識和集體行動。當前,人類命運共同體已經贏得國際社會的普遍贊同和響應,多次被寫入聯合國決議,進入國際話語體系。我們要同各國人民一道攜手同舟,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

  加強針對性研究,豐富思想內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個美好的目標,也是一個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實現的目標。當前,國際社會對人類命運共同體還存在不同的解讀,有不少認識誤區。例如,有的人認為它是統一性的共同體,有的人認為它是中國的國際秩序觀。針對這些解讀差異,我們要進行有針對性的研究,主動發聲,澄清認識。我們還要認真研究馬克思主義關於共同體的思想,善於從中華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使我們的研究既有歷史觀察也有時代關切,既有理論思考也有現實導向,既有中國基因也有世界細胞。要讓越來越多的國家和人民理解、體驗什麼是人類命運共同體,從感性到理性,從思想到體驗,點點滴滴凝聚國際共識。

  多層次推進,擴大示范效應。人類命運共同體不僅僅是旗幟,也是行動,需要身體力行的示范效應。我們一方面要高舉旗幟,佔據國際道義制高點﹔另一方面要身體力行,讓更多國家心服口服,自覺跟進,讓更多國家感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刻不容緩。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實踐中是多層次、多方面的。在全球層面,我們要推動建設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在地區層面,我們要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系,發展在新安全觀基礎上的上海合作組織等。在雙邊層面,我們要與亞非拉一些國家建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多渠道傳播,凝聚國際共識。傳播促進相知相識、共鳴共通。我們要更加注重傳播話語體系建設,圍繞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最大、最好、最有力的話語權,開展多渠道交流與傳播,闡釋好豐富內涵,表達好共同心願。要從戰略上明確傳播思路,從整體上提升傳播水平,從全局上加強傳播力量。中國有著悠久文明和優秀文化,有著龐大的高等教育力量和眾多的科研院所以及發達的傳播載體。我們要把這個優勢發揮好,積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對話平台。

  以“一帶一路”為契機,搭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新平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非凡的理論創新勇氣和歷史擔當精神,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打造國際合作新平台。我們既要推進基礎設施、產能合作等方面的“硬聯通”,也要強化政策對接、民心相通等方面的“軟聯通”,提高相關國家和國際組織的參與度、獲得感和貢獻率。要把“一帶一路”建設成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試驗田,積極探索多元主體合作、第三方市場合作等創新性經驗,推動各國和國際組織更好地順應民願、匯聚民智、動員民力。要掌握好溝通人心的話語體系,要以理服人、以事服人、以史服人,吸取古絲綢之路的歷史經驗,堅固文明交流的紐帶,於往來中聚共識,於細微處見精神,於互利中增信心。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