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與新思想

歐陽淞

2017年11月16日08:43    來源:求是

原標題:新時代與新思想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這一富含哲理的精彩名言,不僅深刻反映了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本質,而且為我們正確認識和把握新時代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供了一把寶貴的鑰匙。

  一、新時代催生新思想

  經過長期努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新時代本質上是中華民族由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時代。在中國共產黨90多年的奮斗歷程中,如果說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主要是解決站起來的問題,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時期和改革開放新時期的前一階段主要是解決富起來的問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則主要是在長期努力的基礎上解決強起來的問題。這一重大問題具體表現在改革發展穩定、治黨治國治軍、內政外交國防的各個方面,構成“時代之問”的問題群,集中體現為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而要系統回答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和諸多實際問題,就需要從新時代的社會主要矛盾和新時代我們黨的重大歷史使命來加以分析,就迫切需要新的理論指導。新時代呼喚和催生能引領中國強起來的新思想,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產生的時代背景。

  就經濟領域而言,受世所罕見的國際金融危機影響,我國經濟增速明顯放緩。雖然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但經濟增速換擋、結構調整陣痛、動能轉換困難相互交織,這是改革開放以來從未碰到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分析國際經濟形勢和我國經濟現狀,作出了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重大判斷,解決了經濟發展“怎麼看”的問題。接著,習近平總書記又在調查研究、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先后提出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作出了“著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決策,解決了“怎麼辦”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正是從破解經濟發展難題入手,開拓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境界。

  就政治領域而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是個新事物,也是個好事物”,但“我們的民主法治建設同擴大人民民主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我們中國共產黨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國的成立已經說明了﹔我們中國共產黨人能不能搞建設搞發展,改革開放的推進也已經說明了﹔但是,我們中國共產黨人能不能在日益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下堅持住黨的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還需要我們一代一代共產黨人繼續作出回答”。圍繞這些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強調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譜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學新篇章。

  就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領域而言,習近平總書記針對這些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思想觀點。如在文化領域,提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增強意識形態領域領導權和話語權,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在社會領域,提出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深入開展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保証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獲得感﹔在生態文明領域,提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建設美麗中國,等等,為推進這些方面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思想。

  就黨的建設領域而言,新形勢下,“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是黨鞏固執政地位、實現執政使命必須解決好的重大課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指導方針,並圍繞落實這項方針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思想,包括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堅定理想信念,補足精神之鈣﹔打鐵必須自身硬,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不斷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等,實現了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與時俱進。

  習近平總書記還圍繞解決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港澳台工作、外交等許多領域的突出問題,特別是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極大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寶庫。

  總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順應時代發展需要,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對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總書記從理論淵源、歷史根據、本質特征、獨特優勢、強大生命力等多方面多角度作出了深刻回答﹔對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總書記以一系列戰略性、前瞻性、創造性的觀點,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這些思想觀點,在理論上有重大突破、重大創新、重大發展,集中體現在黨的十九大報告概括的“8個明確”和“14個堅持”之中。這些內容高度凝練、提綱挈領地點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構成了系統完備、邏輯嚴密、內在統一的科學體系。

  新思想在新時代的熱切期盼中誕生了,這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必然結果,“但它不單是一個客觀的自然歷史過程,更是一個自覺的社會歷史過程,是歷史必然性同主體能動性的辯証統一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有一個主體客體之間的互動關系,“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主體就是真正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了解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中國文化傳統和中國社會大眾需求、並真正把馬克思主義運用於中國實際的中國馬克思主義者”。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理論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和戰略定力,以有的放矢的科學態度,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開創性意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作出了決定性貢獻,成為這一思想的主要創立者,受到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高度評價和衷心愛戴,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

  二、新思想引領新時代

  任何偉大的時代,都需要偉大的思想領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迎難而上、開拓進取、革故鼎新、勵精圖治,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其根本原因,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在這一思想的有力指引下,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煥然一新。

  黨的面貌的巨大變化集中體現在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堅決改變了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推動全黨尊崇黨章,增強“四個意識”,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全黨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自覺性、堅定性大大增強。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貫徹新時期好干部標准,選人用人狀況和風氣明顯好轉。出台中央“八項規定”,嚴厲整治“四風”,堅決反對特權,密切了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堅持“打虎”“拍蠅”“獵狐”一起抓,反腐敗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

  國家面貌的巨大變化集中體現在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的顯著增強上。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在世界主要國家中名列前茅﹔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去產能進展順利﹔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成效顯著﹔城鎮化率年均提高1.2%,8000多萬農業轉移人口成為城鎮居民﹔生態環境治理成效顯現。科技主要創新指標進入世界前列,重大科技創新成果不斷涌現,首次榮獲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等國際權威獎項﹔戰略高技術捷報頻傳,載人航天和探月工程、超算系統、國產首架大飛機C919和蛟龍號載人深潛器、新一代高鐵和雲計算等成就舉世矚目。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打破了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和大陸軍體制,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樹立了新的“四梁八柱”,使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國內生產總值達到80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超過30%﹔高速鐵路裡程突破2.2萬公裡,位居世界第一﹔國家外匯儲備超過3萬億美元,繼續保持世界首位﹔“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推進。

  人民面貌的巨大變化主要體現在中國人民的獲得感全面提升。2016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2012年增加了7311元,年均實際增長7.4%。農村貧困人口4335萬人,比2012年減少5564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4.5%,比2012年下降5.7%。參加基本養老,城鎮基本醫療,失業、工傷和生育保險人數分別比2012年末增加9980萬、20750萬、2864萬、2879萬和3022萬人,居民平均預期壽命由2010年的74.83歲提高到了2015年的76.34歲。5年來的變革,不僅帶來了人民生活方面的有形變化,而且帶來了文明風尚、精神面貌等方面的無形變化,愛國愛黨、團結奮進、向上向善已經成為全國各族人民的精神主流。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發展實踐,有力証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無比正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強大的真理力量,無愧為新時代的思想燈塔和行動指南。

  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特點和重大意義

  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偉大實踐,說明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發生了深刻變革,置身這一歷史巨變之中的中國人更有資格、更有能力揭示這其中所蘊含的歷史經驗和發展規律,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中國的原創性貢獻。要有這樣的理論自覺,更要有這樣的理論自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治國理政新境界、管黨治黨新境界,具有鮮明的特點。

  一是一脈相承。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所進行的理論創新,始終是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方向引領下的創新,這一思想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是一脈相承的。

  二是與時俱進。這一思想特別注重運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鄭重作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判斷,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新時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科學制定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有力推進了馬克思主義的時代化。

  三是立足中國。這一思想立足我國實際,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聆聽人民心聲,回應現實需要,深入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更好實現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有力推進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四是放眼世界。這一思想從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的大視野,從當今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來把握中國發展,既深刻把握歷史的脈絡和走向,又注意吸收人類文明有益成果,具有宏闊的世界眼光。

  五是人民至上。這一思想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始終為人民代言、為人民立言,體現了親民、愛民、憂民、為民的真摯情懷。

  六是民族風格。這一思想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准確把握中國實際的同時,對中國的文化傳統和民族心理、民族特點有深刻的把握和獨到的理解,使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再一次獲得了新鮮活潑的、為中國老百姓所喜聞樂見的中國作風和中國氣派,形成了鮮明的民族風格,有力推進了馬克思主義的大眾化。

  黨的十九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的行動指南,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首先,這一思想既堅持馬克思主義,又發展馬克思主義,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又一次飛躍,為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作出了歷史性貢獻,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因而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其次,這一思想源於實踐又指導實踐,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規劃了宏偉藍圖,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因而具有重大的實踐意義。再次,這一思想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因而具有重大的時代意義。

  實踐和理論的邏輯就是:新時代提出新課題,新課題催生新思想,新思想指引新實踐。“把科學思想理論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物質力量,以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全黨的殷殷囑托,讓我們為此而不懈努力!

  (作者:中國中共黨史學會會長,中央黨史研究室原主任)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