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江金權

2017年11月16日08:41    來源:求是

原標題: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十九大報告,第一次把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並強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凸顯黨的政治建設的極端重要性。這是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重大創新,意義重大而深遠。

  一、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

  政黨本質上是特定階級利益的集中代表者,是有著共同政治綱領、政治路線、政治目標的政治組織。政治屬性是政黨第一位的屬性,政治建設是政黨建設的內在要求。隻有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才能保証黨的政治方向對頭、政治原則堅定、政治路線正確,才能統一全黨意志、凝聚全黨力量,為實現黨的綱領和目標而共同奮斗。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道理就在這裡。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我們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黨的性質就決定,我們黨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毛澤東同志曾作出“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軍隊的生命線”“政治工作是一切經濟工作的生命線”等著名論斷。鄧小平同志強調,“到什麼時候都得講政治”。江澤民同志反復強調,必須“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胡錦濤同志指出,“我們講的政治,是馬克思主義的政治,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講政治,必然要求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雖然在黨的十八大之前,尚未明確提出黨的政治建設這個范疇,但講政治一直貫穿黨的建設實踐中。

  注重抓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成功經驗。習近平總書記一針見血地指出,黨內存在的很多問題,原因都是黨的政治建設沒有抓緊、沒有抓實、沒有抓好。他反復強調:“歷史經驗表明,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政治問題,任何時候都是根本性的大問題。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干部在政治上出問題,對黨的危害不亞於腐敗問題,有的甚至比腐敗問題更嚴重”。幾年來,黨中央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在強化黨的領導、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加強黨內教育、整頓作風和反腐敗斗爭等方面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正是著眼於從政治上建設黨。這些舉措力度空前,取得了顯著成效,特別是依紀依法查處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等野心家、陰謀家,清除了重大政治隱患,挽救了黨,鞏固了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黨的面貌、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發生了歷史性變化。實踐証明,抓住了黨的政治建設,就抓住了黨的建設的魂和根。這是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的實踐依據。

  黨的政治建設決定黨的建設的方向和效果。黨的十九大重新確立了黨的建設總要求,強調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這其中,黨的政治建設是最重要的,是統領、是核心﹔黨的其他建設最終的著眼點和落腳點必須在政治建設上。沒有政治建設這個“靈魂”和“根基”,其他建設都成了無用功。政治建設抓好了,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大局把握住了,黨的政治能力提高了,黨的建設就鑄了魂、扎了根。政治建設抓好了,對黨的其他建設可以起到綱舉目張的作用。因此,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

  二、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堅持黨的領導是當代中國最重大的政治原則。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圍繞這個首要任務,報告提出了一系列要求。

  ——全黨同志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這“四個意識”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重要思想基礎。對全黨同志而言,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就是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大局。“四個意識”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不隻看表態、更要看行動、關鍵看成效。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就是要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黨的基本路線是黨的生命線,是看齊的“基線”,必須以實際行動保証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貫徹落實。

  ——全黨同志要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根本保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紀律是多方面的,政治紀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是遵守黨的全部紀律的重要基礎。”如果不嚴明政治紀律,允許黨的組織和黨員干部各搞一套、我行我素,我們黨就會像蘇共一樣,分崩離析,嘩啦啦地垮掉。我們必須牢記“五個必須”、嚴防“七個有之”,不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嚴禁拉私人關系、培植個人勢力、結成利益集團,自覺形成尊崇黨章、遵守黨紀的良好習慣,以實際行動保証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

  ——要堅決防止和糾正自行其是、各自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等行為。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就必須同各種違反這個重大政治原則的思想和行為作斗爭。必須明確,全黨隻有黨中央權威,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的決定權在黨中央,必須以實際行動維護黨中央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黨的任何組織和成員,無論處在哪個領域、哪個層級、哪個單位,都要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凡屬部門和地方職權范圍內的工作部署,都要以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為前提,做到令行禁止,決不允許背著黨中央另搞一套。

  三、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既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任務,又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基本途徑。

  嚴格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總結我們黨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歷史經驗,分析存在的突出問題,制定新的准則,為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須按照准則的總體要求和十二項內容,逐一對照落實,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以身作則,模范遵守黨章黨規,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為全黨全社會作出示范。要認真落實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加強對貫徹執行准則情況的督促檢查,層層傳導壓力責任,嚴肅查處違反准則的行為,堅決維護准則的嚴肅性,決不能讓准則成為“稻草人”。

  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是黨內政治生活正常開展的重要制度保障。要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制度,特別是要堅持集體領導制度,堅持科學民主依法決策,凡屬重大決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項目安排和大額度資金使用,都必須集體討論,按少數服從多數作出決定。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要帶頭發揚民主,善於集中集體智慧,嚴格按程序、規矩辦事,不搞一言堂、個人說了算甚至家長制。班子成員要增強全局觀念和責任意識,維護班子團結,不得違背集體決定自作主張、自行其是,更不許把分管工作、分管領域當作“私人領地”。

  堅持不懈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強身治病、保持肌體健康的銳利武器,也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內政治生活質量在相當程度上取決於這個武器用得怎麼樣。對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我們要大膽使用、經常使用、用夠用好,使之成為一種習慣、一種自覺、一種責任,使這個武器越用越靈、越用越有效果。黨內要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幫助廣大黨員、干部分清是非、辨別真假,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統一意志、增進團結,切實維護黨的肌體的健康,維護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四、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

  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重大任務和嶄新課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黨內政治文化,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基礎、以革命文化為源頭、以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主體、充分體現中國共產黨黨性的文化。”要以黨內政治文化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價值導向和內在精神,引導全黨同志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弘揚共產黨人價值觀,是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的核心內容。價值觀同世界觀、人生觀一道,是人的思想的“總開關”,決定著思想覺悟、思想境界的高下。在長期實踐中,我們黨形成了以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為主要內容的共產黨人價值觀,這是黨員、干部必須遵循的行為規范。各級黨組織要經常加強共產黨人價值觀教育,同時用好反面教材,使廣大黨員、干部明是非、辨真偽,養正氣、祛邪氣,管思想、固根本。

  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必須堅決抵制和反對各種腐朽、庸俗文化的侵蝕。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對外開放的條件下,腐朽沒落的思想觀念、商品交換原則很容易向黨內侵蝕。黨員、干部必須以理想信念宗旨和共產黨人價值觀為立身之本,自覺防止各種庸俗文化的侵蝕。要旗幟鮮明抵制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宗派主義和圈子文化、碼頭文化、關系學、厚黑學、官場術、“潛規則”等,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懇懇干事,干干淨淨為官。

  五、自覺加強黨性鍛煉

  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黨性教育和黨性鍛煉是黨的政治建設的經常性、基礎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黨員、領導干部要對黨忠誠、個人干淨、敢於擔當,抓住了黨員干部安身立命、為官用權的關鍵,為黨員干部加強黨性鍛煉指明方向。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必須動員全黨同志自覺加強黨性鍛煉,經常進行黨性分析,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

  永葆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對黨忠誠,首先要不忘初心,忠誠於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深入學習黨的基本理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科學理論中獲取理想信念的真理支撐、精神動力、精神支柱。要忠誠黨的宗旨,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作決策、想問題、辦事情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忠誠於黨的組織,襟懷坦白、光明磊落,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要時刻擺正個人在組織中的位置,正確看待個人的進退去留,坦然接受黨組織和干部群眾的選擇,絕不能把黨的事業當作個人進步的“墊腳石”。

  堅守個人干淨的為官底線。全黨同志特別是高級干部要牢固樹立權為民賦、權為民用的馬克思主義權力觀,真正從思想深處解決權從何來、為誰用權、怎樣用權的問題。敬畏法紀,把對黨紀國法的敬畏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自覺堅持在法律約束下用權、在制度籠子裡用權,做到謹遵法紀不出軌、嚴守法紀不越界。經常自警自省,對照“三嚴三實”要求反思自己、檢討自己。堅持慎獨、慎微、慎友,時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牢記人情裡面有原則、交往之中有政治、親情裡面有底線、感情面前有原則,始終做到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

  強化敢於負責的擔當精神。堅持原則、敢於擔當是黨員、干部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要強化責任意識,盡責守責,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堅持黨的原則第一、黨的事業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干在實處、走在前列,面對急難險重任務要敢於負起責任、挑起重擔,打頭陣、啃“硬骨頭”、涉險灘,用行動詮釋忠誠、用擔當彰顯信仰。

  不斷提高政治能力。講政治必然要求全黨同志特別是高級干部有很強的政治能力,提高政治能力就成為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內容。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全黨同志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加強政治能力訓練,牢固樹立政治理想,正確把握政治方向,堅定站穩政治立場,嚴格遵守政治紀律。要注意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把政治能力訓練貫穿黨性鍛煉全過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與擔當的領導職責相匹配,確保黨的事業始終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勝利前進。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