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 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的體會 

徐光春

2017年11月16日08:36    來源:求是

原標題: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十九大報告(以下簡稱“報告”),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主線,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貫徹黨中央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闡明了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工作的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集中體現,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

  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這是一個重大政治判斷。

  全方位的、開創性的歷史性成就是進入新時代的重要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指出:“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面對國際國內復雜艱難的形勢,“我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迎難而上,開拓進取,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成就”。報告從十個方面對這些歷史性成就作了全面總結。這些全方位的、開創性的成就,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深層次的、根本性的歷史性變革是進入新時代的重要標志。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深刻回顧並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系列“深層次的、根本性的”歷史性變革,指出這些歷史性變革集中表現在兩個“前所未有”上。歷史性變革取得的成果,“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這“三個意味著”的精辟概括,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要標志。

  社會主要矛盾的歷史性變化是進入新時代的重要根據。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強調,“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我們黨早在1956年黨的八大上就正式提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問題,改革開放后又歸納精煉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60多年來,無論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方面,還是“落后的社會生產”方面,都發生了質的變化。黨中央經過慎重研究,決定將關於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表述改為十九大報告的新提法,這是我們黨一項新的重大的政治判斷。矛盾是社會發展的動因,主要矛盾則是社會發展的主要動因。社會主要矛盾的歷史性變化,反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的階段性特點,也反映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點要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要根據。

  二、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政治宣言

  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明確宣示了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等重大問題,是我們黨關於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政治宣言。

  這一政治宣言集中體現在黨中央確定的十九大會議主題上。即“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報告強調,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全黨同志一定要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報告還指出,當前前景十分光明,挑戰也十分嚴峻,全黨同志一定要登高望遠、居安思危,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這些重要論述,把我們黨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政治宣言的主要精神講得非常明確、非常深刻、非常透徹。

  這一政治宣言集中體現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重大判斷上。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從五個方面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個什麼樣的時代作了精辟闡述。“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這一重大判斷,既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宣示,也是對我們黨在新時代所肩負的任務、所擔當的責任的重要宣示。

  這一政治宣言還集中體現在對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歷史使命的深刻闡述上。報告第二部分專門闡述“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通過中國近代史的簡要回顧,明確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地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為了使我們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后更好地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從三個方面提出了要求。一是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報告用 “五個更加自覺”的表述,提出了明確具體的要求。二是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報告對新時代如何建設偉大工程,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等方面提出嚴格要求。三是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推進偉大事業。報告要求全黨更加自覺地增強“四個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干興邦,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對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之間的相互關系作出科學論述之后,鏗鏘有力地說:“使命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我們要不負人民重托、無愧歷史選擇,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以黨的堅強領導和頑強奮斗,激勵全體中華兒女不斷奮進,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把我們黨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政治宣言,賦予鮮明的時代特色和昂揚的奮斗激情,展現了我們黨的強烈使命擔當和頑強奮斗精神。

  三、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行動綱領

  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提出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行動綱領。

  確立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指導思想。作為行動綱領,首先要明確指導思想,指導思想是行動綱領的魂。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把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概括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的行動指南,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這是黨的十九大的一個重大歷史貢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在理論上有重大突破、重大創新、重大發展,在實踐中顯示出巨大的科學指導和戰略引領作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涵豐富,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內容就是報告中概括的“8個明確”,高度凝練、提綱挈領地點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構成了系統完備、邏輯嚴密、內在統一的科學體系。全黨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和豐富內涵,在各項工作中全面准確貫徹落實。

  提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基本方略。行動綱領的關鍵是“綱”,綱舉目張。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就是這個行動綱領的“綱”。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從“14個堅持”全面精辟地論述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涵蓋了黨的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既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又是貫徹落實這一思想的實踐要求。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全黨同志必須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更好引領黨和人民事業發展”。

  作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戰略安排。作為行動綱領,必須從大方向、大政策、大戰略方面,對未來發展作出科學安排。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報告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新的戰略安排。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提出“歷史交匯期”,即“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黨中央經過科學研究,提出“從二○二○年到本世紀中葉可以分兩個階段來安排”,“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我們要堅忍不拔、鍥而不舍,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

  明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重大部署。作為行動綱領,必須對未來一個時期的發展作出周密部署。黨的十九大報告從八個方面對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工作部署。貫穿了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精神,涵蓋了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祖國統一和外交、黨的建設等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各項重要工作。這些部署深入貫徹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分體現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精神,既有強烈的思想性,又有務實的可操作性,貫徹實施后必將有力地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

  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根本保証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的實施和實現,離不開中國共產黨堅強有力的全面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強調,“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為此,報告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做出了一系列新部署。

  要認清總形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全黨要清醒認識到,我們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要深刻認識黨面臨的“四大考驗”的長期性和復雜性,深刻認識黨面臨的“四種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這兩個“要”,把新時代黨的建設面臨的總形勢,闡述得很清晰、很全面、很精辟。

  要把握總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明確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一總要求,就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主題,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綱領,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思路。

  要貫徹總部署。對於如何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作出了全面的部署。總部署從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等八個方面作了系統闡述。既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全面展開,又是對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具體安排﹔既是對黨的建設思想理論、優良傳統的堅持和繼承,又是對做好新時代黨的建設從思想和工作層面的創新和發展。隻要我們真正認清總形勢、認真把握總要求、切實貫徹總部署,我們黨就一定能夠引領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航船破浪前進,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作者: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主任)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