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外交布局進入新時代

2017年11月16日08:32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中國外交布局進入新時代

  近一段時間,從接待俄羅斯總理梅德韋杰夫訪華,到舉世矚目的中美元首北京會晤﹔從習近平主席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越南、老撾進行國事訪問,到中國國家元首首次在多邊框架下同東盟領導人進行集體對話……一系列重大外交行動密集展開,展現了新時代中國外交的新氣象、新作為,實現了十九大后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精彩開局。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進入新時代,中國將繼續加強頂層設計,堅持主動謀劃、積極作為,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在追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的同時,為推動人類的進步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系框架。中美雙方按照新型大國關系的內涵——“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在追求自身利益時兼顧對方利益,在尋求自身發展時促進共同發展,管控分歧,不斷深化利益交融格局,確保了中美關系始終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保持高水平運行,雙方建立了高度的政治和戰略互信、健全的高層交往和各領域合作機制,各自發展戰略實現對接,兩國合作成為地區合作的重要引擎。在中歐合作過程中,雙方致力於構建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伙伴關系,以中歐班列為代表的中國-中東歐“16+1合作”駛入升級加速的快車道。

  按照與鄰為善、以鄰為伴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系。中國踐行親誠惠容的理念,致力於全面有效執行《落實中國-東盟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伙伴關系聯合宣言的行動計劃(2016-2020)》,與東盟的互利合作取得新進展,“鑽石十年”合作框架逐步落實。隨著基礎設施等方面合作的加強,中國擴大了南亞“朋友圈”。中國同所有中亞國家建立了戰略伙伴關系,中亞各國都已成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響應者和建設者。隨著印度、巴基斯坦兩個新成員加入,上海合作組織已經成為世界上面積最大、覆蓋人口最多的區域合作組織,中國同上合組織成員國的合作也邁上了新台階。

  秉持正確義利觀,推動同發展中國家合作提質升級。根據真實親誠的對非工作方針,中國計劃出資600億美元用於支持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的新定位揭開了中非合作的新篇章。中國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創立中拉論壇,構建中拉關系“五位一體”新格局。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建立全面合作、共同發展的戰略合作關系,中阿集體合作進入全面發展的新階段。中國也與多個太平洋島國建立了戰略伙伴關系。

  推進同各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交流合作。當前,中國共產黨與世界上160多個國家的4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保持著經常性的聯絡,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政黨外交格局已經形成。全國人大對外交往工作積極開展,人民政協在世界廣交朋友。軍事外交的影響也日益擴大,維和、護航正在成為負責任大國的亮麗名片。

  中國在構建互相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道路上大步邁進,迄今已同100個左右的國家和國際組織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關系。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世界格局中,中國拓展全球伙伴關系網絡,順應了時代的召喚,回應了歷史的選擇。

  從新起點出發,中國外交正以更開闊視野、更高遠目標、更宏大格局、更從容步伐邁向新征程。

  (作者單位:外交學院)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