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國際觀察:邁向新時期的中美關系

沈逸

2017年11月16日08:2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邁向新時期的中美關系

  從中美關系的發展歷史來看,十九大結束不久的中美元首會晤,承擔著為新時期中美戰略關系穩定發展奠定新的戰略基礎的重任。與此前相比,中美關系正全面進入深水區,中美兩國客觀上需要一種適應新態勢的新關系,這種態勢包括:中美兩國必須在一個日趨復雜、多樣、開放、復雜的全球環境中保持戰略穩定,推進增長,實現繁榮﹔中美必須在保持相互依存關系良性發展中妥善管控分歧﹔最為重要的是,中美之間必須形成適應新的力量對比的戰略穩定機制,超越單一主導性要素維持穩定的傳統框架,在安全、經貿、文化等多個領域競爭與合作並存的情況下,實現一種新的動態穩定機制。這不僅是中美關系發展的需求,也是全球和平與繁榮的需求。

  中美領導人在今年三次進行正式會晤,既是兩國國家利益需求,也是世界發展使然。當今世界因為力量對比變化日趨平衡等新趨勢,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代,身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與最大的發達國家,風雲際會下,兩國當之無愧承載起特殊使命。中美兩國在相關領域達成務實合作新模式,是推動國際實踐積極演化的必要條件,也是中美兩國落實造福世界人民所必須承載的歷史使命。

  當今世界正處於深刻變化與重大調整的過程之中。信息技術以及生產力發展前沿領域的實踐高歌猛進,推動全球化實踐深入各個領域﹔與此同時,由西方國家在歷史上主導形成的傳統全球治理架構日趨暴露出無法適應生產力前沿發展與經濟基礎深層變化需求的缺陷,而被稱之為逆全球化思潮的興起,以及其在多個西方主要國家國內政治過程中發揮主要作用,也顯示出推進全球化進展的傳統動力樞紐至少已經面臨政治意願不足的隱患。

  從國際體系的力量對比來看,學界已經普遍且明確指出了兩大趨勢:第一,全球范圍的實力和能力分配有重新向中美兩國聚集的態勢﹔第二,中美兩國之間的實力差距仍然存在,但已經顯著且持續縮小。從冷戰結束至今的發展態勢看,這兩大趨勢發生和發展的速度超過各方預期,由此帶來的顯著挑戰之一就是中美面臨在較短時間內調整乃至重新構造彼此認知框架,並且對心理進行調適以匹配實力變化的戰略性使命。

  中美雙方在此面臨的任務是不同的:對中國來說,這意味著構建更加自信、從容的外交戰略,並以更加主動、建設和積極的態度,凝練中國的利益需求,並逐漸塑造符合中國發展需求的國際環境,在外交領域變得更加積極和進取。對美國來說,特朗普可能是歷史上個性特征最顯著的美國總統之一,面臨的可能是威爾遜政府以來美國在全球實力相對比重和影響力最為微妙與復雜的環境,如何撇開國內政治的躁動,以真正負責任的方式去看待和理解中美之間的對比變化,如何真正理解中國建設新型國際關系的意願,如何正確運用美國的力量以符合歷史前行的方式為國際社會作出選擇,對這屆美國政府及其國內政治架構來說,都是直接、顯著而嚴峻的挑戰。

  從特朗普就職以來的發展態勢看,人們有理由對此次中美元首會晤之后的兩國關系保持樂觀的預期:從美國方面來看,盡管特朗普被稱為“政治素人”,也常有驚人的言論和不按常理出牌的行為模式,但事實上特朗普在中美戰略關系上的穩定性、政策延續性與可預測性方面明顯高於預期,其本人相對務實的政治態度有助於維持中美關系的戰略穩定,而美國國內政治態勢的發展,又從客觀上強化美國從中美關系穩定發展上為國內政治加分的客觀需要。從中國方面來看,十九大的勝利召開,在政治、經濟、安全、文化等諸多領域構建了堅實有力的能力體系,對中美關系的整體態勢提供了良性的助力,而中美兩國領導人在會晤中已經逐漸形成了較為穩定的認知與良性互動形式。

  整體來看,今天的世界需要一個建設性互動的中美戰略關系,期待中美兩國繼續用自己的智慧為全球提供更多的良性公共產品,共同努力推進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為造福世界人民作出更大的貢獻。

   (作者:沈逸 單位:復旦大學國際關系與公共事務學院)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