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走村串戶”的老辦法不能丟

倪洋軍

2017年11月15日14: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我們要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做自己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

民為國之本,村為國之源,做好農村工作對於保持農村穩定、推動農村發展意義重大。農村工作無小事,隻要把小事當做大事辦,就不會出事﹔農村工作無難事,隻要走出辦公室,走到群眾身邊,總能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就不會有難事。各級機關干部,隻有切實轉變作風,自覺走出機關,“走村串戶”,始終與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不斷解決農村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逐步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密切黨群干群關系,鞏固黨的執政根基。

改革開放30多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從中央到地方強農惠農政策出台了不少,政府給群眾的實惠也多了,農民一張卡,所有的惠農資金就打進去了。但是,做好“三農”工作,不是光給錢就行了,還必須暖心,做好人的工作。然而,令人遺憾的是,少數機關干部滿足於呆在機關,對群眾所思所想知之甚少,即便也有相關走訪活動,大多是應付的多,或者說人下去了,但心沒有下去﹔腿走了,但心沒有走。包括一些農村基層干部,也未能全覆蓋進組入戶。表面上看,我們給群眾很多實惠,但是無形中我們與群眾見面越來越少,距離也越來越遠。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一旦脫離群眾,就會失去生命力。干部直接“進村入戶”到了群眾身邊,將問題了解在基層、解決在基層,“走村串戶”,走遍整個村子,走過田間地頭,走進每戶人家,真正做到察民情、聽民生、識民意,把為群眾解決困難、服務民生放在首位,將不斷厚植群眾基礎。實實在在地走訪農戶,面對面的一句真心問候、一次促膝長談、辦一件力所能及的實事,都讓群眾倍感尊重和關懷。

毋庸置疑,“走村串戶”有利於基層干部真實、及時地收集第一手資料,了解群眾的真實想法,有針對性地分析解決存在問題。因此,走基層不是走過場,不是也不能作秀,而是要走入人心。要把群眾當親人,把群眾的小事當做自己的大事,主動認領、積極辦理,不能以各種理由推諉扯皮,也不能隨便表態、亂夸海口,但就是不辦事,更不能事不關己高高挂起。如果干部調研走訪,對於存在問題不能解決,對群眾許下的承諾無法兌現,其結果隻能是失信於民,疏遠了黨群干群關系。如果鎮領導不“走村串戶”、一竿子插到底,而是僅僅在村委會作簡單的詢問討論,那麼就發現不了鄉村治理等方面存在的真實問題,問題的解決就會擱置下去,問題解決不了,為民造福就成了一句空話。隻有既做到身入,更做到心入,更加自覺地維護人民利益,堅決反對一切損害人民利益、脫離群眾的行為,才不會淪為一句空話。

有道是,好記性不如爛筆頭。機關干部“走村串戶”,不是也不能走馬觀花、蜻蜓點水,必須隨身攜帶民情日記本,記錄走訪農戶的家庭基本情況、面臨困難及群眾對黨委政府工作的意見和建議等,走訪結束后及時梳理,民情統一登記,問題逐一解決,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問題不遺留、矛盾不推諉。”民情日記不僅記錄了老百姓的基本情況,也記載著機關干部走訪的所見所聞和所思所想,更反映了機關干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心路歷程,必須大力提倡、堅決推行,真正讓民生民情常伴身邊。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當然,“走村串戶”,不能搞成“一陣風”、“一窩蜂”,要立足於平時,體現在常態,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同時,要充分發揮部門資源優勢,通過設立“流動便民服務車”、“農村服務直通車”等方式,整合行政資源,抽調司法、民政、醫療、勞保等工作人員隨車進村、進集市進行現場辦公,為廣大群眾提供社會保障、社會救助、醫療計生、法律援助、普法宣傳、矛盾調解、政策宣講等全方位、便捷式的服務,將黨的強農惠農政策送到田間地頭,讓黨的十九大精神傳遍千家萬戶,使群眾辦事從“跑政府”變成“政府跑”,切切實實把服務送到村民“家門口”,真正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共同唱響為民服務主旋律,不斷增強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是我們黨必須始終堅持的優良傳統和作風。通過“走村串戶”接接地氣,聽聽群眾的呼聲和訴求,看看村容村貌的變化,才能促進各項政策的落實、各種工作的開展。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開出了解決農業農村農民問題的良方。而良方必須良醫施,才能真正起到良好效果。各級黨員干部,特別是基層干部,不能滿足於呆在辦公室裡打打字、寫寫文件,必須深入一線,自覺貼近群眾,真心服務群眾,努力成為群眾的貼心人、暖心人,才能讓黨的十九大精神特別是“鄉村振興戰略”等重大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地生根、惠及千家萬戶。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 倪洋軍文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