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黨的十九大報告的亮點和歷史性貢獻

2017年11月15日14:2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黨的十九大報告的亮點和歷史性貢獻

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黨的十九大報告亮點很多,最突出的可以概括為“七個新”:新成就、新時代、新思想、新矛盾、新使命、新目標、新要求。其中,新思想、新時代、新矛盾是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三大歷史性貢獻。

“七個新”

一是新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我國發展大勢,順應人民願望,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的十九大報告從10個方面總結了過去5年的工作和歷史性變革,強調,5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5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特別是我們黨勇於面對重大風險考驗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以頑強意志品質正風肅紀、反腐懲惡,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黨群關系明顯改善,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這些深刻闡述,是對5年來巨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的科學總結,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二是新時代。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作出這一重大政治判斷,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巨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決定的,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必然趨勢決定的,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開創更加美好生活的需要決定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那麼,新時代到底是怎樣的時代呢?十九大報告作出了明確回答:新時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時代,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中國人民將要過上更加美好生活、實現共同富裕的時代。一句話,就是實現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時代,是強國富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由此可見,從黨的十八大到本世紀中葉,都是新時代歷史時期。

三是新思想。新成就標志著新時代,新時代呼喚著新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外對如何概括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有過許多建議。十九大報告首次提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念,作了“八個明確”的闡述,即總任務、社會主要矛盾、總體布局、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全面依法治國總目標、強軍目標、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黨的建設總要求,同時闡述了“十四條堅持”的基本方略。我們過去講的“五基本”: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簡化成了現在的“三基本”: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

必須強調的是,黨的十九大決定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進黨章,成為黨領導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這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又一次歷史性飛躍,是黨的十九大的最大理論成果。當然,隨著時間的推移和實踐的不斷發展,對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必然進一步深化,其科學內涵、精神實質、理論體系必然進一步完備。

四是新矛盾。鑒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經濟總量已經躍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顯著改善,黨的十九大報告將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表述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同時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我們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的全面進步。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不是單純提法和概念的變化,而是一個重大的理論和實踐命題,是我們今后幾十年(至少到本世紀中葉)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重要依據,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將產生廣泛而深遠的影響。深刻理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要與前面所講的新成就、新時代、新思想聯系起來認識和把握。正如十九大報告指出的,“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

五是新使命。黨的十九大報告深刻闡述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首次提出“四個偉大”: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指出,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這個偉大工程就是我們黨正在深入推進的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推進偉大事業,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偉大”是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的,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使命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黨的十九大報告之所以深刻闡述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是要增強全黨的使命擔當和憂患意識。十九大報告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盡管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是“行百裡者半九十”。全黨必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迎接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復興。

六是新目標。從黨的十九大到二十大的5年,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又要向本世紀中葉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奮進。這一重要時間節點,決定了黨的十九大對第一個百年目標收官和向第二個百年目標奮進作出部署。十九大報告強調,要按照黨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各項要求抓好落實﹔強調要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后到本世紀中葉30年,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分兩個階段來安排,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全面提升,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三步走”戰略安排,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路線圖和時間表。

七是新要求。黨的十九大報告對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黨的建設,分別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舉措。包括明確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即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歷次黨代表大會報告都會重點闡述黨的建設。黨的十九大報告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還是第一次。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是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我們要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在思想上信賴核心、政治上擁護核心、行動上緊跟核心、感情上愛戴核心。

“三大歷史性貢獻”

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政治判斷,闡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三大歷史性貢獻。新思想、新時代、新矛盾,三者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相得益彰。

第一,新思想是靈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開啟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境界,開創了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新境界,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正如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第二,新時代是統領。一定意義上說,黨的十九大報告通篇體現新時代、洞察新時代、立足新時代、謀劃新時代。5年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為新時代奠定了堅實基礎﹔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為新時代提供了重要依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后“兩個15年”奮斗目標,為新時代描繪了宏偉藍圖﹔作出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方面工作部署,為新時代提供了廣闊發展空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新時代提供了思想指導和行動指南。我們要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和使命感,主動適應新時代、積極引領新時代、加快建設新時代。

第三,新矛盾是依據。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是我們今后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重要依據。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凝心聚力、攻堅克難,高度重視改善民生,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根本利益,著力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問題,為妥善解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不懈奮斗。(余言)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