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

——中央黨校學員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訪談之二

熊若愚 林珊珊 何忠國

2017年11月15日08:4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

  學習時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如何在“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的基礎上形成的?
  李明清: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和國家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提升了馬克思主義的世界影響力﹔開辟了管黨治黨新境界,提升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和世界影響力﹔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境界,提升了科學社會主義制度的世界影響力﹔開辟了中國參與全球治理的新境界,提升了中國話語權的世界影響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在黨的十八大以來波瀾壯闊的社會實踐基礎上形成和創立的,具有深厚的歷史邏輯和實踐邏輯,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體現了我們黨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精神特質。
  柳鵬: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分析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堅持不懈進行理論探索、推進理論創新,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是在長期改革發展的實踐中孕育形成的,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高度概括和升華,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也是被黨的十八大以來治黨治國治軍的豐富實踐証明了的科學真理。
  李正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基礎上形成的。一是改革開放近40年的實踐探索,我們在經濟發展規律、社會治理方式與方法、人與自然環境等各個方面都積累了豐富經驗,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形成的重要基礎。二是國際政治經濟格局正在發生重大深刻的變化,中國以什麼理念、何種姿態、何種方式推動人類共同發展是亟須我黨回答的問題。三是我們黨作為世界第一大政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未來征程中,如何更好地加強自身建設、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是更需要迫切回答的重大問題。這些都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形成提供了堅實的現實基礎。
  趙世勇:任何一種科學理論的產生,都脫離不了其所處的時代背景,都有著深厚的實踐基礎。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供了經濟、社會歷史條件。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為新思想的產生奠定了實踐基礎。新時代賦予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對以科學理論為指導,解決好社會主要矛盾,提出了強烈要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在理論和實踐相統一的基礎上產生的,也必將在實踐運用中得到檢驗和發展。
  馬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性飛躍總是同新的時代條件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緊密聯系在一起的。這一思想,順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政治判斷,根據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提出許多新要求。這一思想,產生於新的時代條件又引領新時代的偉大行動,來源於具體實踐又指導新的偉大實踐,形成於時代和實踐又隨著時代和實踐的發展而發展。這一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凝聚了習近平總書記深邃的政治智慧、高超的雄才大略和獨特的理論創造,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
  學習時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八個明確”,這些內容如何體現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不斷發展與創新?
  李明清: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它不是一成不變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八個明確”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構成了完整的科學理論體系,既堅持了老祖宗,又譜寫了新篇章,是守正出新的經典。它將馬克思主義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機結合,回答了我們黨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系列重大問題,對馬克思主義既有繼承,更有發展,形成了自身獨特的話語體系。
  柳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八個明確”清晰闡明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重大問題。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點相結合,以全新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堅持理論創新取得的重大成果,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李正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按照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時代特征、基礎條件、未來發展實踐要求以及我黨自身發展的實踐,對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進行重大創新,是對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取得了巨大成就,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中國路徑,為解決人類發展問題貢獻了中國方案。
  趙世勇:馬克思主義的生命力在於創新,創新才能發展。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創新發展的最新理論成果,在傳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特點。比如,這一思想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主題,是對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基本原理的堅持和運用﹔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既體現了一切從實際出發的基本要求,又對馬克思主義基本立場作出新詮釋,集中體現了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
  馬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博大精深,既貫穿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體現了同馬克思主義的一脈相承,又堅持與時俱進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品格,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又一次歷史性飛躍。“八個明確”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總結實踐中的偉大創造,吸收人類文明有益成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系統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大時代課題﹔凸顯了堅守真理、傳揚文明的繼承性,與時俱進、引領未來的創新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人民性,實事求是、把握規律的科學性,指引航向、勇於創造的實踐性,是強大的精神支柱、思想武器和力量源泉。
  學習時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如何系統回答黨的十八大以來各項事業給我們提出的重大時代課題的?
  李明清: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旋律,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給我們提出了一個重大的時代課題,那就是要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系統回答了這一時代課題。“八個明確”從理論上回答了“是什麼”的問題,即我們要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社會主義﹔“十四個堅持”從實踐層面上回答了“怎麼辦”的問題,即我們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柳鵬:問題是時代的聲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著眼改革開放以來持續探索和回答的基本問題、重大問題,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主題作出了系統回答。並根據新的實踐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等各方面作出了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對時代課題作出了全面、科學、系統的回答,涵蓋了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國防外交、治黨治國治軍的各個方面、各個領域。
  李正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統回答了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包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也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明了實現這一總任務的戰略步驟﹔指出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總體布局是“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四個全面”﹔指明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的總目標等。
  趙世勇:順應時代要求、解決實踐問題,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邏輯起點。著眼新的歷史使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八個明確”回應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從理論層面系統回答了“是什麼”的問題。同時,從政治、經濟、法治、科技、文化、民生、國防和軍隊、黨的建設等方面,用“十四個堅持”的基本方略,指明了新時代怎麼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方法路徑。
  馬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闡明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尤其是鮮明宣示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提出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充分體現了從“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戰略謀劃,充分表明了我們黨正在做的事情和將要做的事情,充分彰顯了新時代我們黨的政治理想、政治目標和使命擔當。
  學習時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具有哪些鮮明特點?
  李明清: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十四條基本方略,是對黨的十五大提出的“基本綱領”、黨的十六大提出的“基本經驗”、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基本要求”和實踐經驗的深度融合、高度概括和提煉升華,與基本理論、基本路線構成一個漸次展開、邏輯嚴密的體系。主要有四個鮮明特點:一是融合性,將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了有機結合﹔二是指導性,回答了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我們黨治國理政提供了方法和路徑﹔三是創造性,對馬克思主義既有繼承,更有發展,許多觀點和方法是原創性的﹔四是獨特性,將理論色彩與群眾語言融合,形成了21世紀中國化大眾化的馬克思主義。
  柳鵬:十四條基本方略,明確了新時代各項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形成了一個有機整體,具有鮮明的問題意識、嚴密的邏輯體系、創新的理論觀點、宏闊的思維視野以及全面的思路舉措,尤其體現出鮮明的行動指向。一是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二是立足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三是體現了新時代改革發展的要求,強調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四是堅定不移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強調堅持新發展理念。五是堅持了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這個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
  李正強:一是人民性,基本方略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為全體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具體行動安排,是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的具體體現。二是時代性。基本方略立足於指導全黨、引領全國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具體行動規劃。三是實踐指導性。基本方略的每一項內容、所涉及的每一個方面都是我黨自身不斷發展壯大以及帶領全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偉大實踐的探索總結,具有對開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的指導性,具有舉旗定向、謀篇布局作用。
  趙世勇:十四條基本方略具有鮮明的時代性、實踐性、人民性、科學性。特別引人注目的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高度人民性是貫穿其中的一條主線。深入研讀黨的十九大報告,“十四個堅持”2700余字,“人民”一詞高達22次。尤其是“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保証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等重要論述,充分彰顯了我們黨胸懷“人民夢想”、堅守“人民立場”、致力“人民生活”,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馬克思主義基本立場和根本價值追求。
  馬波:一是體現“主心骨”,黨是領導一切的,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二是體現“主地位”,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這是黨的根本價值追求。三是體現“主架構”,堅持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必然選擇。四是體現“主路徑”,在偉大實踐中對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等方面作出重大戰略安排,這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要求。五是體現“主動能”,不斷推進理論、實踐、制度及各方面創新,這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不竭動力。
  學習時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是如何體現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的?
  李明清:基本方略明確了新時代各項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各項工作中全面貫徹落實的方法和策略,與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一脈相承,形成統一整體。一是將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作為根本方針,這是新時代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制勝法寶。二是堅持人民至上,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三是突出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發展依然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四是強調全面深化改革,將“堅持改革開放”提到了新高度。五是緊扣黨的奮斗目標作出戰略安排,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基本遵循。
  柳鵬: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科學把握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和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全面深刻闡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特別是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了“兩步走”的戰略安排,使階段性目標更加細化和清晰。既是對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的基本原則要求,又是對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基本綱領的深度綜合和升華,更是對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改革發展各項事業成功經驗的概括和總結。
  李正強:一是基本方略的全部內容都緊緊圍繞黨的基本路線所確定的“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一奮斗目標展開。二是基本方略中的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新發展理念、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等,都是黨的基本路線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中的具體體現。三是基本方略把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等放在特別突出地位,突出體現了黨的基本路線的要求,這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堅強政治保証。
  趙世勇: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和基本方略,都是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問題展開的,緊密聯系、相互貫通。基本理論為基本路線提供理論基礎,基本路線明確基本理論的轉化途徑,基本方略是理論和路線在各個方面的具體化。基本方略作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方法策略和基本遵循,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的實踐展開。基本方略強調“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體現了基本路線“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思想﹔強調“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深化改革”等,體現了“兩個基本點”的要求。
  馬波:一是鮮明的旗幟引領。基本方略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充分體現了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二是實踐的邏輯起點。基本方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生動實踐的創新成果。三是科學的思想指南。基本方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落實這一思想的實踐要求。四是新征程的全面開啟。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共同聚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五是堅強的領導力量。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致力於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為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指明了方向。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