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論與國際軟實力格局的重構

李懷亮

2017年11月13日10:28    來源:紅旗文稿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世界命運握在各國人民手中,人類前途系於各國人民的抉擇。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這一宣示,是在習近平總書記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論引領國際軟實力格局重構的背景下提出來的,是以科學理論塑造國際軟實力格局的重要體現。

軟實力理論是在大國博弈的現實基礎上產生的,其倡導者約瑟夫·奈把一個國家軟實力的來源界定為三個方面:文化、政治理念和外交政策。從外交政策這個維度出發,我們可以看到,隨著世界多極化的到來和世界格局的歷史性深刻轉變,美國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奉行的單邊性“民主外交”政策,為世界和美國自身帶來一系列嚴重后果,越來越受到強烈質疑。相反,習近平主席“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特別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導,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歡迎。習近平主席2017年1月17日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發表演講之后,據BBC報道,研究全球化問題的專家認為,“中國領導人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導符合人類發展大趨勢”。新加坡國立大學亞洲和全球化研究所所長黃靖指出,“中國在全球化遭遇阻力和挑戰時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個勢在必行之舉,符合全球化發展潮流的倡導”。中國為世界的和平發展和全人類的進步貢獻了智慧和思想。在新的國際環境下,習近平主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論,將成為外交層面中國軟實力建設的重要指導思想,對中國軟實力的提升起到極大的促進作用。

一、美國“民主外交”政策的困局

“美國外交政策的核心要素是推進民主”。“民主外交”是美國外交政策的核心,也是美國軟實力的核心內容。冷戰結束以來,美國把在全世界推廣“民主”當作自己的使命。歷代美國領導人都把這種傳統理念落實到其具體的外交政策和外交實踐當中,不遺余力地在海外推廣“民主”。美國之所以這麼做,是與其切身利益相關的,而且這也不是什麼秘密:“美國公開地宣告民主化代表了美國的戰略利益。美國希望在海外推廣民主獲取自身在安全防衛和經濟方面的利益。一直以來,推廣民主對美國維護自身利益的功能都是非常明顯的。”把推進“民主”這樣冠冕堂皇的說法,和自身利益攪在一起,甚至常常是打著“民主”的旗號來獲取自身的經濟利益,這就必然形成美國“民主外交”的內在困局。

美國的“民主外交”政策為美國的國家利益帶來了極大好處,對其軟實力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約瑟夫·奈在談及美國霸權時曾說:“美國當然不僅僅限於使用武力。在過去的世紀中美國一直在與這個或那個國家打仗。世界各地的許多民眾——雖然肯定不是全部——都相信美國的戰爭是出於高尚的動機,本質上代表了正義的、善的力量。特別有趣的是,中國在過去幾十年中幾乎沒有對外戰爭,但從總體上來說,中國仍然是被人質疑的。”顯然,美國的“民主外交”政策,為其國家經濟上帶來了好處,政治上帶來了聲譽。

但是,我們也要看到,美國“民主外交”的這種內在困局大大削弱了其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制約了其核心軟實力的作用。比如,美國經常會打著保護“人權”的名義進行武裝顛覆他國政權的活動。有時它所推翻的政權恰恰是民選總統。它扶持誰、打壓誰,唯一的依據是誰符合美國的利益。有時,“民主”甚至會成為美國政府為其失誤進行辯解的一種借口。比如,發動伊拉克戰爭的情形就是如此。雖然美國情報部門沒有發現伊拉克與基地組織有任何聯系,但布什總統仍然相信薩達姆·侯賽因是基地組織的幕后黑手。他的幕僚們花了大量時間和精力,四處演講會談,說服美國民眾,使他們相信伊拉克藏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對美國構成嚴重威脅。美國國會於2002年10月批准對伊拉克動武。布什政府不顧世界廣大地區的強烈反對,發動了這場曠日持久、血腥殘酷的戰爭。然而,入侵伊拉克后,並沒有發現所謂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面對來自世界各地和美國國內的嚴厲批評,布什政府聲明這場動用了大規模軍隊、耗資10億美元以上並給伊拉克人民帶來深重災難的戰爭“是為了在伊拉克並最終在其他阿拉伯世界推廣民主”,“把人們對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注意力轉移到了反對獨裁統治上來”。

美國的“民主外交”不僅在國際社會受到越來越多的抵制和反對,在美國國內也越來越得不到民眾的認可與支持。在過去幾十年中,美國國內對於其歷屆政府所推行的“民主外交”政策,一直都有著激烈爭論和嚴重分歧。美國民眾對“民主外交”的支持率越來越低,他們正在喪失對於美國政府推行“民主外交”的信心。美國的“民主外交”已日薄西山。

二、西方話語霸權的消解

一個半世紀以來,西方不僅在軍事和經濟上處於支配地位,而且在國際話語體系中形成了霸權。人們理解世界和解釋世界的方式,長期受到“西方中心”的支配和影響。正如美國喬治城大學查爾斯·庫普坎教授所說,從19世紀開始,歐洲國家“開始輸出主權、管理、法律、外交和商業的歐洲思想。在這個意義上講,歐洲不僅主導了世界其他部分,使其黯然失色,而且在獨特的歐洲價值和機制基礎上建立起了全球秩序。歐洲人成功地把他們的地區性秩序復制成了全球層面上的基礎性規則”。

在西方現代性話語霸權之下,西方具有了唯一的“合法性”,除了西方之外的地方都被視為“其余部分”(the rest)。在西方的敘事話語中,“其余部分”在歷史上為人類發展所做的貢獻被嚴重低估甚至視而不見,“其余部分”是蒙昧野蠻專制的代名詞,需要用西方的文明標准去開發,不論什麼樣的歷史背景和經濟發展階段,都隻能用西方的模式去套改。西方中心主義的文化霸權理論,採用二分法原則,把世界分成“中心”和“邊緣”,把“其余部分”和西方對立起來,認為西方不僅代表了政治“民主”和“人權”,甚至“民主”和“人權”本來就是西方文化的本性,而非西方的“其余部分”則是傾向於專制的。西方中心主義構造了這樣的元敘事:西方是進步的力量,是創新和啟蒙思想的載體,是西方在推動世界“其余部分”進步。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后,在“自由世界”秩序和西方話語的構建過程中,美國特別是美國的軍事力量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美國的“理想主義”和“美國例外”對戰后世界秩序的建立發揮了重要影響。所謂“美國例外”,是與美國民族優越論、美國對世界的責任契約、不妥協的愛國主義等美國身份構建聯系在一起的。西方國家在“自由世界”秩序構建過程中,特別突出地強調了“自由、民主、美國理想”等“合法性”的一面,“強調西方機構、所有權和文化吸引力等因素,而有意回避軍事力量在當今世界秩序創建和維持過程中的作用”。如果沒有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后美國在世界各地的駐軍,如果沒有對法國和意大利等國家共產主義運動的武力威脅,如果沒有美國在拉丁美洲、非洲和亞洲武裝顛覆其敵對政府,如果沒有美國政府在世界各地強硬地推行其政治、經濟的利益和標准,西方話語霸權的構建是不可想象的。

進入新世紀以來,以中國為代表的世界“其余部分”的快速發展,如俄羅斯、巴西、印度以及南非等金磚國家逐漸在國際舞台上成為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美國霸權的衰落、世界多極化成為不可逆轉的趨勢,西方的話語霸權也受到了越來越多的挑戰。反對恐怖主義、維護國際金融穩定、應對全球氣候變暖以及網絡安全等問題,不是一個國家能夠單獨完成的任務,需要多邊協作、共同努力。在這些問題上,金磚國家特別是中國已經成為重要的貢獻者。在現有的國際秩序之內,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行動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和贊賞。中國已成為重要的國際捐助國,是一個卓越的貢獻者而不是“搭便車”者。中國的國際形象在明顯提升,“中國威脅論”和“中國崩潰論”不攻自破。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響應者和受益者越來越多,中國在國際社會的話語空間也越來越大。

三、中國軟實力不斷提升

近年來,中國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積極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我們呼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這些都彰顯了中國軟實力的不斷提升。

在理念方面,中國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全球觀,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倡導國際關系民主化。努力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共同面對人類發展特定階段面臨的復雜難題,集中體現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擔當,為世界提供了包含價值理念、制度設計在內的全球治理新思路。在2016年9月的G20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和各國元首就加強政策協商、創新增長方式、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國際貿易和投資等議題達成許多重要共識。在2016年11月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應該構建平等協商、共同參與、普遍受益的區域合作框架,堅定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要重振貿易和投資的引擎作用,增強自由貿易安排開放性和包容性,維護多邊貿易體制。要積極引導經濟全球化發展方向,著力解決公平公正問題,讓經濟全球化進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增強廣大民眾參與感、獲得感、幸福感”。在2017年1月舉行的瑞士達沃斯論壇上,習近平主席強調,要“堅持協同聯動,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人類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

由於世界經濟下行,一些西方國家紛紛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措施,經濟全球化進程一定程度上受阻。在這樣一個攸關世界經濟發展前途的關鍵時刻,中國正在扮演著四重角色:利益攸關方、關鍵行動者、議程設計人和變革領航員。從杭州G20到瑞士達沃斯論壇,習近平主席站在全球人類發展歷史的高度所作的這一系列深刻的闡述,既勇敢面對全球歷史變革關鍵時刻的復雜挑戰,又堅定了各國對經濟全球化發展前景信心,發出了中國聲音,貢獻了中國智慧,顯示了中國擔當,構成了中國軟實力的核心與靈魂。

在實踐方面,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已經得到一百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響應和支持,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了合作協議。隨著一系列重大項目的落地實施,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的投資已達到500多億美元。僅2016年,中國企業就在“一帶一路”沿線20多個國家累計投資超過185億美元,為東道國創造了18萬個就業機會。“一帶一路”朋友圈正在迅速擴大。在《巴黎協定》的達成、簽署、生效、落實過程中,中國起到了關鍵作用。在國際援助方面,中國在自身長期處於發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不高的情況下,從1950年至2016年,累計對外提供援款4000多億元,實施各類援外項目5000多個,其中成套項目近3000個,舉辦11000多期培訓班,為發展中國家在華培訓各類人員26萬多名。在非洲,中國正在獲得越來越高的美譽度和吸引力。

在當今世界,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不足,貧富分化日益嚴重,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恐怖主義、網絡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習近平主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論的提出,為國際社會吹來了暖風,帶來了光明。中國正以負責任大國的擔當引領世界前進的方向,國際軟實力格局發生了重要變化,中國將作為重要的推動力量匯入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潮。

(本文是2015年北京市社科基金研究基地重點項目——首都對外文化貿易研究基地“建設首都國際交往中心的文化貿易路徑研究”[15JDZHA003]階段性成果之一)

(李懷亮 中國傳媒大學文法學部學部長、教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