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切實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新實踐

史 岩

2017年11月13日10:13    來源:紅旗文稿

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是黨的十九大的一個重大歷史貢獻。這一凝聚了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嶄新理論,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政治意義、歷史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問題,對於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發揮先鋒作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成敗至關重要。隻有以這一體現著繼承性、創新性、人民性、科學性的先進理論作指導,才能制定正確的方略和政策,使黨發揮政治上的先進作用,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新發展不斷開辟前進的道路。

理論的高度,往往與對實踐發展深度的認識成正比例。隻有對充分發展的實踐有了理論認識上的充分自覺,才會有充分發展的理論。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個新時代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承前發展更為成熟和充分的時代,其繁難性、艱深性、開拓性、創新性都前所未有。“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這個新時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必然凸顯其“集大成”和“啃硬骨頭”的鮮明特色,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彌足珍貴的思想瑰寶。

科學認識和把握規律,是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優勢所在,也是新理論引領新實踐的重要基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實現了理論與實踐、目標與方略、理念與路徑、價值觀念與制度設計的有機結合,體現出科學反映新時代、准確把握新矛盾、正確引領新實踐的鮮明理論品格。

不能產生科學而先進的理論的民族,是沒有希望的民族﹔有了科學而先進的理論卻不知珍惜、遵循和踐行的民族,則是目光短淺的民族。我們要達到時代和實踐應有的高度,就必須全面把握和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和基本方略,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真功夫,切實以新理論引領新實踐,始終做到政治上清醒、信念上堅定、理論上自信、行動上落實,不斷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新境界。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